新華網 > > 正文

“剛柔並濟”方能把“兵”演活

2017年10月24日 13:20:30 來源: 解放軍報

    平靜的水面,練不出強悍的水手。作戰是兩股有生力量的活力對抗,而對抗演習是對實戰的逼真模擬,是最貼近實戰、最鍛煉部隊的練兵方式,具有緊貼實戰、實力對等,互為對手、自主交戰,依托資訊、體係對抗,規則約束、必分輸贏等基本特徵,能夠有效激發訓練熱情、發現彼此弱點、砥礪實戰能力。

    然而,越是激烈的對抗演習,越需要對規則標準的剛性執行和對行動效果的科學導裁;否則,難以真正發揮對抗演習這種訓練形式的優長,難以保證對抗演習的健康運作和持續深入發展。

    作為軍事訓練領域的一種高級訓練方法,對抗演習既有軍事訓練活動的一般規律,又有其自身存在的特殊規律。除了對抗雙方取勝概率相對均衡,對抗雙方互為條件不斷形成矛盾焦點,前次對抗結果生成下次對抗態勢等內在規律,還需要導與演相互制約,並且服從裁決。對抗演習機制的運作,主要依賴“紅軍”“藍軍”和導裁三方的共同作用。失去一方,它方就不成立。“紅軍”與“藍軍”構成矛盾對立的統一體,如若失去導裁一方,對抗演習勢必處于自由化狀態,無法有序地進行;如若失去“紅軍”或“藍軍”一方,就成為單方演習。對抗運作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的起始狀態,始終由導裁方確定。導裁方確定對抗起始狀態,是根據平衡造勢的原理,依據訓練目的、對抗實際態勢、雙方戰術原則、戰鬥行動結果和定量定性的裁決結論而決定的。導裁方的總裁判是總導演,通常又是所在單位的軍事主官,具有權威性。因此,導演裁決的公正性、科學性和權威性,決定了被裁決雙方的服從性,決定了對抗實戰本質屬性的體現程度。

    實戰化程度再高的對抗演習,和真正的實戰都是有距離的,只能無限趨近而不能劃等號。實戰中,作戰雙方是你死我活、針鋒相對的較量和廝殺,不可避免會有很多流血與傷亡;而在對抗演習中,一般是“不流血”或盡量“少流血”的。如此,既要提高演習中的實戰性、錘鍊出實戰能力,同時又要保證參訓參演人員和裝備的安全,這就需要為演習制定剛性的對抗行動規則。另外,實戰中面對的敵情是真實的敵情,而訓練中的敵情是依據想定構設或根據戰術情況營造的;演習是可以反覆組織的,而實戰則具有“一次性效應”。

    把兵練活,是實戰化訓練的內在要義;而對抗演習“活”的靈魂就體現在自主上。但自主對抗是在對抗規則標準框架內進行的有序較量,決不是放任自流的隨意爭鬥,即自主不是自由、對抗不是對毆、鬥智不是鬥氣,必須要有剛性的對抗規則標準和科學的導調裁決作為規范與約束,以保證對抗演習不偏離正確的方向,確保抗得順利、抗得安全、抗得服氣,進而達成檢驗和提高實戰能力的目的。如果隨意越過戰鬥分界線,違規設障破障,遮擋鐳射接受裝置,“紅軍”“跑”戰術與“藍軍”“堵”戰術,訓練作風不實等,都是與實戰要求、與訓練本來要義相悖的。

    剛性規則標準和科學導調裁決作為形成對抗條件、保證演習實施、達成演習目的的根本保證,貫穿于對抗演習的始終。為保證對抗規則標準的剛性和導調裁決的科學性,需要不斷研究完善對抗與裁決規則,使規則標準更加科學嚴謹、準確全面、便于操作,符合信息化條件和復雜網電環境下實戰的特點,符合部隊的實際,能夠充分體現公平競爭的對抗原則。參演部隊在演習實施前,必須認真學習對抗行動規則,熟練掌握哪些行動是規則允許的,哪些行動是規則禁止的,為參與對抗演習打下基礎。同時,導裁人員還要積極充分預想對抗雙方在演練過程中可能有哪些行動,哪些行動是違規的,力爭做到預有準備。導調機構人員要嚴格遵守導裁行動規則和演習紀律,及時檢查對抗雙方對規則的掌握情況,嚴格按規則監督部隊行動。對對抗雙方在演習過程中的違規行為,要按對抗行動規則的規定,堅持從重從嚴從快的原則裁決處置,決不姑息遷就,捍衛規則的嚴肅性和不可動搖性,使參演人員認識到在演習中必須要像執行作戰命令和戰場紀律那樣,無條件地遵守規則、服從並落實裁決,讓“演習不守規,戰時要吃虧”“規則硬如鐵,誰碰誰流血”等觀念在參訓官兵頭腦中深深扎根。通過剛性的規則標準和科學的導調裁決,激發對抗雙方謀勢造勢,爭取主動權;引發雙方鬥智鬥謀,改變被動局面;引導雙方走活死棋、打破僵局,共同塑造針鋒相對、激烈對抗的實戰局面。(盧 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