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安慰士兵遺屬 議員狂批:士兵名字都叫不出

2017年10月24日 10:49:32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他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與一名非洲裔女議員近來吵得不可開交,被媒體和民眾熱議,而這一切全因一通電話而起。

    美聯社22日報道,特朗普一周前給本月初在尼日爾死亡的一名非洲裔美軍士兵家屬打電話表示慰問,當時正與家屬在一起的國會眾議員弗雷德麗卡·威爾遜聽到了通話內容。這名士兵及其家人在這名女議員的選區,也是她的“朋友”。

    威爾遜後來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了通話內容,稱特朗普不僅在電話裏叫不上這名士兵的名字,還説出“他知道當兵意味著什麼”這樣傷人的話來,讓家屬感到寒心。

    特朗普隨後在推特上回應説,威爾遜編造謊言,他明明叫過士兵的名字。他用“古怪雷人”形容威爾遜,並指責對方“偷聽”這樣一通“特別私人的電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事實是,士兵家人接通電話時,用揚聲器外放,不僅士兵的遺孀、養父母和威爾遜聽到通話內容,連司機也聽到了。當時他們正驅車前往邁阿密機場迎接死者的棺材。白宮發言人後來證實,特朗普打這通“私人電話”時,凱利與其他白宮官員也在場,所以電話那頭也不止特朗普一個人。

    特朗普不無誇耀地表示,他的前任們一般都不打電話給死亡士兵的家屬,通常寫信,在這點上,他做得比所有前任都要好。不過,美聯社走訪發現,特朗普上任以來,不少在海外死亡士兵的家屬根本沒接到總統打來的電話,有的連信都沒收到。

    凱利後來站出來為特朗普解圍,在白宮一場記者會上諷刺威爾遜,稱她是個愛搬弄是非、肚裏沒貨的“空心桶”。凱利還説,威爾遜2015年在聯邦調查局新設在佛羅裏達州的一個辦公樓揭幕儀式上大吹特吹,聲稱全靠她這個項目才拿到2000萬美元聯邦撥款,這讓臺底下的人聽得尷尬不已。

    不過,媒體查證錄影發現,真正搬弄是非的是凱利,威爾遜在講話中根本沒提到這筆錢,因為這筆錢批下來的時候,威爾遜還沒當上議員。相反,她花了相當長的篇幅紀念兩名死亡的聯邦調查局探員。這座辦公樓以這兩名探員的名字命名。

    威爾遜22日要求凱利向她道歉。她在推特上説:“凱利將軍欠整個國家一個道歉,因為他編造我謊話的時候,是在騙美國民眾。”美國國會黑人議員委員會的全體女性成員當天也發表聲明,要求凱利道歉。

    凱利是一名退伍軍人,曾統領美軍南方司令部,他的長子在阿富汗服役時死亡。

    威爾遜22日還要求國會徹查美軍在尼日爾遇襲一事,她將此事與利比亞班加西事件相提並論,稱這是“特朗普的班加西”。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11日遭武裝人員襲擊,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裏斯托弗·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美國人死亡。這件事讓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飽受指責,衍生出一係列調查,至今還未定論。

    美軍和尼日爾軍隊士兵本月4日在尼日爾西南部聯合巡邏時遭遇襲擊,5名尼日爾士兵死亡,美國特種部隊“綠貝雷”4名隊員死亡。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聯的當地武裝宣稱制造了這起襲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