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國戰爭導火索:IS敗走 美俄或在敘爆發摩擦?

2017年10月30日 09:51: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數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控制的領土已經不到5%。特別是以“敘利亞民主軍”拿下“伊斯蘭國”老巢拉卡為節點,敘庫爾德武裝與敘利亞政府軍的矛盾逐步激化,而美俄“日常互懟”的力度也逐漸加碼。

    “伊斯蘭國”勢力在敘利亞的瓦解已經指日可待,而美俄及其支援的庫爾德武裝和敘利亞政府軍的地盤爭奪戰還會加快這一進程,比如俄羅斯指責美英,為助“敘利亞民主軍”奪佔拉卡不惜地毯式轟炸,枉殺人命。而美國媒體則披露,敘利亞政府軍一方為了在代爾祖爾搶奪地盤,使用大量雇傭兵,不計成本快速推進。

    隨著敘利亞“伊斯蘭國”走向覆滅,敘利亞政府軍與庫爾德武裝在地盤爭奪戰中遲早會“撞到一起”,而如今最令人憂心的是,兩方尖銳的對立是否會導致“後臺老板”美國與俄羅斯直接發生軍事衝突?至少美國民眾的看法非常悲觀,美國民意調查機構拉斯穆森報告公布的民調顯示,71%的美國人認為美俄將在敘利亞爆發戰爭。

    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在“巴沙爾下臺”這一關鍵問題上一直沒松口,而當巴沙爾政府在俄羅斯幫助下在戰場上逐漸穩住陣腳並立于“不敗之地”後,美國在這一問題上可能會選擇一個更實際的方案。“敘利亞民主軍”拿下拉卡之後,宣布將其移交給了“公民議會”,而拉卡“公民議會”是在“敘利亞民主軍”的協調下成立的,獲得美方鼎力支援。俄羅斯指責美國試圖將拉卡建成一個與巴沙爾政府對立的“首都”,而敘利亞政府直接否認拉卡已被解放,敘新聞部長表示,“除非敘利亞政府軍進駐拉卡並在那裏升起敘利亞國旗,否則我們並不認為當地已獲得解放”。

    目前“敘利亞民主軍”主要在代爾祖爾省東部、幼發拉底河東岸的鄉村地區開展軍事行動,此前已經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取了一係列重要油氣田,包括敘利亞最大的能源基地之一奧馬爾油田。而在俄軍支援下,敘政府軍幾乎完全收復了代爾祖爾省首府代爾祖爾市以及與奧馬爾油田一河之隔的邁亞丁。

    各方以“反恐”之名行搶奪地盤之實,在道義上、輿論上尚可説得過去,但是隨著“伊斯蘭國”被消滅,搶奪地盤的真相會顯得越來越赤裸。敘利亞政府軍有俄羅斯和伊朗支援,終極目標是恢復對全國的統治,而“敘利亞民主軍”在美英等西方強國支援下,底線卻是建立一個不受巴沙爾政府控制的自治區甚至是獨立國家。

    在一些戰略要地以及重要油氣田的爭奪上,敘利亞政府軍和“敘利亞民主軍”幾乎沒有妥協空間,因此衝突很難避免。而問題的關鍵是美國和俄羅斯在軍事支援上到底有多大決心。美國曾擊落轟炸“敘利亞民主軍”的敘政府軍戰機,俄羅斯空天軍也誓言會打擊向敘政府軍開火的反對派武裝。但是截至目前,美俄空軍雖然在敘有危險接觸,但還沒有“意外開火”發生。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俄在敘利亞暢通的聯絡機制以及防止衝突的強烈意願。部署在敘利亞的美國和俄羅斯部隊指揮官在今年9月首次面對面會晤,交換陣地位置等資訊,以防止雙方力量在代爾祖爾省戰場擦槍走火。

    俄羅斯在2015年介入敘利亞戰事之初就曾言明,幫助敘利亞政府統一全國並不在其軍事行動的目標清單裏,甚至在巴沙爾地位問題上也保持著很大靈活性。而對于“敘利亞民主軍”,美國將之作為戰後地區權力格局中的重要抓手,當然會全力幫助其鞏固地盤,但是預計也不會無條件地力挺“敘利亞民主軍”在非庫爾德人聚集區大展拳腳。美俄雙方的軍事支援從來都極力避免給“小兄弟”們造成開出“空白支票”的印象,而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對後者起到約束作用。

    隨著敘利亞政府軍和“敘利亞民主軍”的控制區越來越近,雙方利益爭奪乃至衝突事件將會更加頻繁地上演。由于很多美俄軍人(無論特種部隊還是空軍)身處一線,兩國軍方卷入“小弟”之間的地盤爭鬥似乎很難避免。不過,美俄發生直接摩擦顯然是一條紅線,在主觀上大家都會避免這樣的事態發生。但如果意外真的發生,那就要考驗美俄高層的政治與決策智慧了。(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28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