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美海軍力量分配面臨新挑戰

2017年11月04日 11:05:41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30日文章】題:美國海軍必須做出犧牲才能應對世界挑戰(作者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傑夫)

    自美國成為具有全球勢力范圍的大國以來,它的海軍始終面臨著海上幾何學悖論:艦艇太少,而要負責保護的水域面積太大。因此,何時何地承擔風險始終是美國海軍戰備規劃的核心內容。原因是,即使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力量,要在海上調動武器平臺仍然需要一定時間。

    面對這個難題,歷代戰略規劃人員分別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十年來,美國的策略深受戰略冒險和責任分擔概念的影響。戰略冒險最終寫入了2012年戰略指導,它假定世界重要地區已經趨于穩定或是正在迅速走向和平,尤其是歐洲和中東。這意味著數量不斷減少的軍事資産可以更加有效地集中用在印度-亞洲-太平洋戰區。責任分擔的概念是由時任海軍作戰部長邁克·馬倫上將提出的,指的是組成“千艦海軍”——“志同道合國家參與世界安全行動的國際艦隊”。形成全球夥伴網絡有助于填補美國無力單獨支撐的缺口,也有助于確保世界其他地區得到保護,減輕“轉向亞洲”冒險造成的風險。

    過去數十載的經歷證明了十年來的戰略冒險已經不再切實可行。全球有太多地理區域分布著太多的傳統大國和非傳統海上安全挑戰。這意味著美國面臨著艱難抉擇:要麼像發放護身符一樣分散部署海上力量,這樣將導致能力微不足道;要麼裝點門面,集中力量部署在一個地區,而把其他地區留到以後再説。雖然其他國家正在醒悟,逐步認清21世紀的世界是個危險之地這一現實,某些盟友也終于開始切實增加防務開支,可是它們想要的目標與實現理想所需付出的努力之間仍存有差距。它們的理想就是“千艦海軍”成為一支代表美國及其盟友的令人敬畏的戰鬥力量。

    如果我們把美國的艦艇看作有限的資産,那就有理由將它們部署到最需要的地方。在那些地方,美國沒有其他方式投放用以確保盟友安全的力量和能力。畢竟,海上平臺的巨大價值在于它們能夠破浪前行,按需部署。但是,也有一些地理區域,美國傳統的海軍平臺不堪一擊,或是部署起來反而加大風險而不是確保安全。

    此外,加上最新研發的無人駕駛海陸空載具,美國可以向擔心遭到潛在對手發動海上襲擊的夥伴提供可靠的防務保證。這也有助于騰出武器平臺,部署到美國通過外交途徑無法使用其內部設施的地區。

    美國希望看到夥伴國家提高海上能力。但是,這並不總是意味著它們必須購買或是配置2017年最新裝備,此前的舊係統仍然運轉良好,可以完成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3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