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5次北鬥衛星發射任務全部成功創紀錄

2017年11月06日 17:08: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昌11月6日電(李國利、王玉磊)北鬥三號全球組網首發星5日晚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至此,我國所有的北鬥衛星均從這裏飛向太空,成功率達到100%,為順利推進我國北鬥工程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2000年10月31日,我國首顆北鬥導航試驗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中心人力資源部主任林玉南説:“從那時起的17年間,中心先後執行了25次北鬥發射任務,順利將包括4顆試驗衛星在內的29顆北鬥衛星送入太空,成功率達到100%。”

    組建于1970年12月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等航太發射任務,是我國發射衛星最多、發射軌道最高的航太發射場。自1984年執行第一次發射任務以來,先後將100余顆國內外航太器送入太空,創造了成功發射我國第一顆試驗通信衛星等中國航太史上10多個“第一”。

    北鬥衛星導航星座由中圓軌道衛星、傾斜地球軌道衛星和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組成,這些軌道都屬于中高軌道。

    “目前,中高軌道衛星只能由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發射,而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只能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發射。”林玉南説。

    為提高發射成功率,這個中心從2004年開始構建品質管理體系,于2006年9月成為我國第一家通過ISO9001體係認證審核的航太發射場。

    2007年4月,北鬥二號首顆衛星發射。當時,中心面臨著首次使用新建三號發射工位、首次使用遠控模式、首次發射中圓軌道衛星等多項挑戰。為此,中心科技人員深入分析形勢,共識別風險因素62個,制定措施136條,確保了任務實施全過程受控,最終成功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根據計劃,2018年年底前後將發射18顆北鬥三號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到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顆組網衛星發射,實現全球服務能力。

    “這意味著,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在未來幾年內,進入一個高密度的北鬥衛星發射時期。”中心宣傳處處長張曉霞説,他們將嚴格按程式、按計劃、按流程,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準備,確保每一次任務都能成功完成。

    截至目前,這個中心的發射次數在我國四大發射場中已率先破百,創造了1997年以來81戰連戰全勝的世界航太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34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