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破解資訊作戰的制勝源代碼

2017年11月07日 08:14:33 來源: 解放軍報

    要點提示

    ●網電空間是一個前沿技術高度密集的新興作戰域,涉及一係列復雜的作用機理。科學認識資訊作戰、合理運用武器裝備、有效把控發展方向,掌握器物之理是必要前提。

    ●資訊作戰涉及多種手段和力量的協作配合,行動上呈現多元、復雜、跨域的特徵,需要強有力的組織協調方可實現效能最大化。指揮籌劃資訊作戰,貫通謀事之理至關重要。

    ●網電空間的核心是人不是物,不論是體係內部的凝心聚力,還是針對敵方的攻心奪氣,都要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領悟人文之理,可引領資訊作戰走上“心勝”“全勝”的坦途。

    資訊時代,網絡電磁空間成為戰略博弈的核心腹地、戰爭制勝的必爭之域。資訊作戰作為網電空間主戰樣式,具有左右戰局走向甚至導控戰略態勢的影響力。然而,資訊作戰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在看似“無形、無界、無人”的表像背後,蘊含著精準嚴密的技術支撐、繁復多元的籌劃協調、攻心奪氣的作用指向。凡事皆有“理”。錢學森、顧基發等係統科學大家將復雜社會問題背後的道理歸納為“三理”——“物理”“事理”和“人理”,資訊作戰中同樣存在。通曉“三理”,方能制勝資訊作戰、主導網電空間、贏得戰略博弈。

    掌握器物之理

    “三理”中的“物理”,泛指獨立存在于人們意識之外的物質運動和技術原理,主要用于解決“器物”層面“能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網電空間是一個前沿技術高度密集的新興作戰域,涉及一係列復雜的作用機理。科學認識資訊作戰、合理運用武器裝備、有效把控發展方向,掌握器物之理是必要前提。

    識破技術謠言的障眼法。基本觀念的錯誤很可能招致滿盤皆輸,洞察器物層面的基本原理才能保持清醒認識。資訊作戰自誕生之初就刻上了“制敵無形、跨域顯效”的烙印,諸多虛實莫測的傳聞也隨之涌現——無線注入技術的無孔不入、新型病毒木馬的無所不能、高能鐳射武器的無堅不摧等。此類訊息中不乏網電列強刻意設置的陷阱,目的就在于混淆視聽,形成震懾,甚至是要導演一出資訊時代的“星球大戰”,將對手引入歧途。為了掃清迷霧、澄清認識,需重點把握資訊作戰裝備的生效路徑和運用范圍,在器物層面保持敏銳的洞察力,以此破除資訊作戰無所不能的迷信,準確解答資訊作戰“究竟能幹什麼”,為決策和運用奠定認知基礎。

    解開裝備運用的密碼鎖。資訊作戰對裝備技術的依賴超過了任何傳統作戰樣式,駕馭資訊作戰裝備的“技術性”難度較高。部分資訊作戰手段至今難以突破“不敢用”“不會用”的桎梏,主要原因在于武器裝備的“解鎖式”運用屬性。資訊作戰裝備大多針對特定作戰對象研發,其運用范圍遠不及火炮、導彈等傳統武器,無法對多種目標生成普適性效果,需準確構建與目標的“鎖鑰關係”。這種“一把密鑰開一把鎖”的特點,決定了資訊作戰裝備的效能發揮必須要以電磁波、數據流等資訊載體有效進入敵資訊係統為前提。為此,要深入探究資訊作戰裝備和資訊作戰目標雙方的作用機理,根據目標資訊判明手中武器是否具備運用條件,根據武器性能確定哪些目標可列為攻擊對象,以此實現“鎖鑰契合”,在“敢用”“會用”“活用”中最大限度釋放資訊作戰裝備的戰場制勝力。

    找準科技超越的發力點。掌握器物之理的最大價值是為戰略規劃提供準確的決策指向。資訊時代,戰爭模式正由地理空間的摧毀與徵服轉向網電空間的影響與控制。在這一大變局中,發展足以“改變遊戲規則”的顛覆性技術,是提升軍事能力的戰略聚焦點。近年來,美國的“抵消戰略3.0”不斷發酵,一場資訊作戰科技博弈悄然展開。網電科技呈井噴之勢,能否以敏銳的前瞻性思維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高新技術群中選對選準,在戰略對手的技術預置、技術威懾甚至技術訛詐面前看清看透,主要考驗的是我們對器物之理的洞察程度。為此,既要密切追蹤前沿科技動向,又要避免人云亦云的“跟風”,積極捕捉、推動、孕育顛覆性資訊作戰技術,力爭從“跟跑”轉向“並跑”“領跑”。

    貫通謀事之理

    “事理”是人們在統籌謀劃一係列相關事項中遵循的道理,主要解決“怎麼安排最有效”的問題。資訊作戰涉及多種手段和力量的協作配合,行動上呈現多元、復雜、跨域的特徵,需要強有力的組織協調方可實現效能最大化。指揮籌劃資訊作戰,貫通謀事之理至關重要。

    打好攻防一體的組合拳。資訊攻擊和資訊防護是矛與盾的關係,兩者的實施主體、裝備依托和生效路徑均存在一定差異,因此資訊作戰素來有“攻防分離”一説,即資訊攻防各打各的,僅在較高級別予以統籌。隨著網電空間軍事化進程的加速,新型攻防手段的界限逐漸模糊,發掘其間的耦合效應並予以高效組合,是資訊作戰指揮者在事理層面的必修課。“月光迷宮”駭客入侵事件中,美國國家安全局偽造隱身飛機項目的網站,誘騙駭客上鉤,以此驗證了逆向入侵、攻擊溯源等主動防護手段。應對網電威脅既要嚴密防守更要伺機反制,兩者的配合的確有理可循,關鍵在于匹配好攻防手段之間的“接頭”與“插孔”,打出無縫對接的攻防組合拳。

    釋放網電融合的攻堅力。資訊作戰領域,網絡戰和電子戰猶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輪,聯動才能縱橫馳騁。網與電各有所長、相輔相成,網電融合是攻堅制勝的關鍵所在,需要從事理層次予以重點把握。“奧德賽黎明”行動中,北約聯軍以“舒特”係統作為壓制敵防空體係的任務規劃平臺,將電子偵察、網絡掃描、電子攻擊、網絡入侵等手段一並接入,構成資訊作戰綜合體,通過電子情報與網絡情報的融合掌握目標“命門”,再運用電磁波“破門”、數據流“致癱”,必要時以反輻射攻擊“根除”。因此,資訊作戰領域網電一體已是大勢所趨,必須基于實戰準確把握網絡戰和電子戰的強項與短板,破除有礙網電一體的體制性和技術性桎梏,在編成、目標、行動等方面達成全維深度融合,生成雙劍合璧的攻堅力。

    布設虛實聯動的大格局。網電空間具有虛擬性,但絕非憑空存在,本質上仍是人類活動及社會關係的映射,與現實空間緊密關聯且相互作用。在“無網不覆”的“信息化戰爭2.0”時代,網電空間向傳統戰場空間全面滲透,並對後者形成強烈的影響與衝擊力,以虛制實成為軍事強國追求勝利的不二選擇。俄格衝突中,俄羅斯運用資訊優勢,不僅切斷了格魯吉亞政府的對外通聯渠道,還有效削弱和破壞了其軍事應對能力。這一虛實聯動的“交響曲”開創了戰爭史先河,也將資訊作戰的謀事之理上升到了戰略全局謀劃的高度。未來戰爭將在虛擬空間和現實空間同步打響,必須在虛實交匯的大棋局上排兵布陣,充分發揮資訊作戰的跨域施效能力,將網電戰場的攻防效果投射至傳統戰場空間,助力甚至主導有形的兵力火力行動,以資訊優勢奠定全局勝勢。

    領悟人文之理

    “人理”是某一群體在從事對另一群體有影響的活動中遵循的道理,主要在人文層面回答“怎麼處理最合適”的問題。網電空間的核心是人不是物,不論是體係內部的凝心聚力,還是針對敵方的攻心奪氣,都要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領悟人文之理,可引領資訊作戰走上“心勝”“全勝”的坦途,反之,難免事倍功半,甚至誤入歧途。

    集聚體係內部的認同感。現代戰爭中,資訊作戰之于聯合作戰體係的地位作用持續提升,但就現實而言,依然存在融入難、選用難的“痛點”,時常無奈充當“龍套”甚至“看客”,主要病根在于缺乏體係內部的足夠認同,是人理層面的頑疾。2016年4月起,美國對“伊斯蘭國”實施網絡攻擊,擔任“主攻手”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卻未予積極響應。資訊作戰的認同之路絕非一片坦途。在聯合作戰體係中,為排除認同障礙,積攢更多的認同“籌碼”,一方面,應善于在平時戰備和戰時籌劃時設法向各方表明資訊作戰的作用,消除模糊認識;另一方面,要正確領會聯合作戰指揮員意圖,充分考慮建有協作關係的部隊對資訊作戰的期望與認知,並將其作為組織實施資訊作戰的重要指導。

    謀求不戰而勝的攻心術。判定資訊作戰成功與否,關鍵要看對敵方人員感知力、意志力、決策力和控制力的削弱程度。“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震懾人心、不戰而勝是資訊作戰在人理運用層面的理想追求。2015年7月,德國部署在土耳其的“愛國者”防空係統遭受“疑似”駭客攻擊,導彈控制模組一度失控,部分敏感資訊遭到竊取。事後,德國即用MEADS防空係統替下所有“愛國者”作為補救。這一事件充分説明,關鍵網絡資訊係統即使短暫“掉線”,造成的心理衝擊波也足以左右高層決策,其中蘊含的攻心奪氣之理值得深入挖掘。資訊作戰中,電磁擾癱和網絡攻擊只是中間手段,目標資訊係統只是對敵施加影響的媒介,削弱敵方人員資訊力,左右其決策才是最終目的。為此,需根據具體情況分析目標受眾心理,善于洞察企圖、預測行動,騙敵不備、懾敵所懼,巧妙發揮資訊作戰的欺騙與威懾效應,力爭以攻心奪氣之計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

    打贏戰略博弈的傳播戰。當前,網電空間的文化理念碰撞和意識形態對抗愈演愈烈,基于網電資訊傳播的戰略博弈正在顛覆傳統政治、外交和軍事鬥爭模式。“誰會講故事誰就擁有世界”,在網電空間的資訊洪流中,故事的“包裝設計”、推送途徑和真相本身同等重要,善于運用資訊傳播的人文之理,通過網電空間高效推送更可信、動人的故事,是贏得戰略博弈的關鍵。庸者應付戰爭,強者設計戰爭。在這場網電空間戰略博弈中,充耳不聞注定失敗,一味封堵也難免處處受掣,只有勇于發聲、善于發聲,才有可能奪得話語權。為此,應建強國家級資訊發布平臺,打造軍民融合式專業傳播力量,講好“中國故事”,運用人文之理打破戰略對手的網電空間傳播壟斷。(張珂、單琳鋒、談何易)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