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武裝力量現代化進展迅速

2017年11月08日 20:12: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1月8日電 綜述:俄武裝力量現代化進展迅速

    新華社記者 王晨笛

    近年來,俄羅斯不斷加快軍隊現代化建設進程。根據普京總統2012年提出的軍隊換裝計劃,到2020年,俄軍各軍種新型武器裝備的比例不應低于70%,個別部隊將達到100%。俄軍方表示,這一計劃有望如期完成。

    核與非核戰略力量建設齊頭並進

    據俄羅斯國防部消息,國防部高級別會議7日在莫斯科召開。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武裝力量現代化武器裝備比重目前已達58.9%,與2012年相比提高了近4倍。按照目前的換裝速度,國防部將按時完成換裝計劃。

    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在本次會議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當前戰略核力量能夠對擁有反導係統的敵人造成毀滅性打擊。5年來,戰略火箭軍接收了80多枚洲際彈道導彈,有12個導彈團已經換裝新一代“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係統,現代化裝備比例由42%上升至66%,導彈突防能力提升30%。

    此外,水下核力量共裝備了102枚彈道導彈,並且隨著“北風之神-A”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陸續裝備部隊,其現代裝備比例達到82%,戰鬥力提升25%。

    在空中戰略核力量方面,俄軍正在有計劃升級圖-160M和圖-95MS戰略轟炸機的發動機、航電設備、武器搭載係統。改進後的戰機可以使用新型巡航導彈,進而將空中核戰略力量的現代裝備比例提升至75.7%,戰力提升1.5倍。

    格拉西莫夫説,非核戰略力量也在高速發展,並在高精度遠端打擊方面取得突破。5年來,隨著遠端轟炸機等先進裝備陸續服役,非核戰略力量的高精度遠端打擊平臺數量擴大了約12倍,而高精度巡航導彈數量增加了約30倍。

    格拉西莫夫強調,隨著精確制導武器和高超音速導彈的不斷發展,未來非核戰略力量將有能力代替戰略核力量發揮武力威懾作用。

    利用敘利亞戰場檢驗提升人員與裝備作戰能力

    俄羅斯于2015年9月應敘利亞政府邀請開始對敘極端組織進行軍事打擊。格拉西莫夫表示,參戰兩年來,新型俄制武器裝備在軍事行動中顯示出高效率和可靠性,遠端精確打擊手段取得突破,參戰官兵也在作戰技能等方面積累了經驗。

    格拉西莫夫説,在對極端組織的作戰行動中,包括海基和空基巡航導彈、戰鬥機和直升機、偵察和目標指示係統等在內的幾乎所有俄制新型裝備都在作戰條件下進行了測試。這些軍事裝備在先進偵察打擊手段的指引下基本可以實現“一彈一目標”的打擊原則。

    人員方面,俄各級司令、以及幾乎所有的師級指揮官、半數以上的聯合兵種旅、團指揮官都在敘利亞積累了部隊指揮、各兵種間協同作戰、偵察手段應用、火力打擊與控制等方面的實戰經驗。

    格拉西莫夫表示,在敘利亞取得的作戰經驗,促進了俄武裝力量在作戰方法與思想方面的革新。遠端精確打擊的應用使官兵改變了以往僅僅依靠核打擊震懾敵人的觀點,這種手段已經成為常規軍事行動中的組成部分。

    加大北極地區軍事存在

    2014年,俄在北方艦隊基礎上成立了北極戰略司令部,其管轄范圍還包括俄在北極地區部署的空軍、防空部隊和可在極端氣候條件下作戰的北極機動步兵旅。

    格拉西莫夫指出,5年來北方艦隊增加了23艘艦艇,其中包括“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尤裏·多爾戈魯基”號、多用途核潛艇“北德文斯克”號,以及經過現代化改裝的“烏斯基諾夫元帥”號導彈巡洋艦。目前,“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正在接受現代化改裝。此外,岸防部隊也建立了3個裝備“舞會”與“棱堡”岸基導彈係統的導彈師。

    紹伊古也表示,俄國防部正在推進北極地區軍事設施建設。年底前,位于俄聯邦專屬經濟區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和新西伯利亞群島的兩處軍事設施將投入使用。新設施的建成將有助于控制北方航路,保障俄在北極地區經濟活動安全。必要時,也可在這一戰略方向快速部署軍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