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政工幹部學軍事的“深藍”樣本

2017年11月10日 07:49:40 來源: 解放軍報

    回憶那段經歷,曹凡至今心有余悸。

    作為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幹部科幹事,他隨艇出海遠航。那天,他正和潛艇政委薛國棟討論最新一期的《蛟龍快報》,警報驟響。

    險情突發,曹凡有點發蒙。薛政委定了定神,當即檢查了相關儀表盤,迅速判斷出險情原因,甚至準確推斷出故障位置。他馬上給指揮艙打電話,提出自己的處置意見,並帶領兩名戰士鑽入故障艙段開始檢修。

    事後,曹凡得知,自己剛剛與死神擦肩而過。險情發生後那短短幾分鐘時間,任何處置失誤都會導致難以預料的結果。

    “如果當時薛政委不在那個艙內,我應對得了當時那個緊急情況嗎?”每次想到這,曹凡都覺得脊背發涼。這也讓他看到了差距:都是政工幹部,但在軍事素質方面,他這個機關幹事與薛政委之間的差距可不小。

    這件事帶給曹凡的震撼,促使他把自己的經歷和所思所想寫成了報告。遠航結束後的幹部例會上,他以這份報告為基礎做了交流發言,引發了戰友共鳴。支隊政委孫忠義説:“政工幹部學軍事、懂潛艇,太有必要了!”

    在軍事上外行,搞政工就沒底氣

    下午忙完業務,曹凡出了辦公樓,登上一艘靠港休整的潛艇。他請該潛艇副政委鄭宇翔、副動力長胡佃琪給他補課。自從遠航歸來後,他越發感到學軍事的重要性。

    在任職機關幹事之前,曹凡一直都在海軍某基地的水面艦艇任職。調入潛艇部隊後,他通過抓緊學習和訓練,訓練大綱規定的機關幹部必須達標的共同課目,他全都拿下。即使潛艇知識考核,他的成績也不錯,具備了勝任潛艇部隊政工幹部所需要的軍政素質。

    掌握理論和實際操作之間的區別是巨大的。第一次隨潛艇出海,曹凡擔負著指導潛艇開展政治工作的職責。登上潛艇,他沿用水面艦艇的操作規范,卻怎麼也打不開潛艇的水密門,只得去請教艇上的戰士。

    “哪有‘外行’指導‘內行’的道理?在軍事上外行,搞政工就沒底氣。”在做好相關政治工作之余,曹凡挨個艙室學潛構、學操作,希望盡快成為潛艇訓練的行家裏手。即便經歷多次隨潛艇出航,他對復雜的潛艇結構也不敢説“很熟悉”。

    今年支隊組織政工幹部“學軍事、補短板、強主業”活動。在前期摸底考核中,曹凡記混了好幾處閥門位置,表現不盡如人意。

    “潛艇部隊的人如果對潛艇最基本的都不了解,説不過去。” 該支隊岸勤部政治處主任劉世源以前是潛艇上的軍事幹部,對政工幹部隊伍現狀比較了解。他説,未來海戰,政工幹部也必須要懂潛艇、會操作。

    開展政工幹部學軍事活動,正是為了彌補當前政工幹部的軍事素質短板。據該支隊支隊長丁永偉介紹,當前政工幹部來源比較多元,很多政工幹部畢業于非潛艇專業,入伍後不少在岸勤單位或水面艦艇單位任職,也缺少相關的軍事培訓。進入政治機關後,由于機關訓練大綱只對共同科目有要求,多數幹事依然少有機會參加潛艇實操訓練,首次跟隨潛艇出海難免遭遇各種尷尬。

    記者的調研情況也證實了支隊領導的判斷。在隨機抽取的10多位政工幹部中,畢業于潛艇相關專業的僅一名,絕大多數政工幹部沒有經受過係統的潛艇知識學習和潛艇實操訓練。據統計,該支隊政工幹部中僅約30%有在潛艇上任職的經歷,其他絕大多數政工幹部都沒在潛艇上工作過。

    某潛艇政委陳建軍認為,針對政工幹部的專門軍事培訓太少也是一大問題。他參加過的歷次培訓基本都是政工培訓,雖然也有軍事課目,但針對性不強,理論性內容多,軍事實操技能練得不夠。即使在支隊組織的政工幹部學軍事活動中,每天兩小時的潛艇訓練都難以保證,不少政工幹部的訓練時間,經常被需要盡快處理的機關業務打斷。

    政工幹部學軍事要學到什麼程度

    在參加學軍事活動的政工幹部中,袁帥是極為少見的潛艇指揮專業畢業。在擔任裝備修理所教導員之前,他還擔任過某潛艇副作戰長。雖然有過硬的軍事基礎,但他學起曾經的操作課目來,絲毫不敢馬虎。

    “訓練大綱規定,艇員離開潛艇超過三個月,就必須經過復訓,合格了才能再次登艇上戰位。更何況我這個離開潛艇崗位一年多的政工幹部?”袁帥告訴記者,潛艇結構復雜,技術含量高,危險係數大,要想熟練掌握潛艇訓練實操課目絕非易事。

    袁帥還有更長遠的打算:抓住所有機會提高軍事素質,説不定將來重回潛艇任職,就不會因為軍事素質短板而難以勝任。這也是該支隊開展政工幹部學軍事活動的目標:政工幹部學軍事,不僅滿足當前崗位對軍事素質的要求,也為未來能夠勝任潛艇政工崗位打下良好基礎。

    該支隊黨委所確定的這個目標,事實上是綜合了近幾年的探索經驗。“政工幹部學軍事目的是什麼?要學到什麼程度?”早在幾年前,這個問題曾在該支隊引發爭論。當時,其他軍兵種的相關單位已經開始探索基層分隊軍政主官互換任職,以培養軍政兼通型指揮人才。支隊有人也提出,應該讓政工幹部具備和軍事幹部同等水準的軍事素質,以提高政治工作威信。甚至在徵得上級同意後,他們還進行了短暫的“軍政互換”試點。

    事實證明,在這種技術密集型部隊,要求政工幹部在完成政工業務之余,還要具備勝任軍事崗位的軍事素質幾乎不可能。

    “潛艇上的軍事幹部專攻軍事訓練,要做到勝任軍事崗位也極為不易,更別提政工幹部。”該支隊副政委王明生認為,在潛艇部隊,軍事幹部和政工幹部的分工非常必要,“但分工不代表‘分家’,對基本軍事素質的要求是一致的,就是潛艇部隊的幹部首先必須是合格的潛艇兵。”

    越懂軍事訓練,越能全面把握戰士心理和思想動態

    “這麼跟你説吧,我在艇上幹了15年,我們這個政委是我最服氣的幹部之一。”作為老艇員和軍事訓練尖子,某潛艇內燃機班長劉念濤的點評最能説明問題。他提到的人就是該潛艇現任政委范作喜。

    幾年前,范作喜在支隊機關政治部任過職。後來,他以全支隊第二名的考核成績,從支隊機關幹事升任某潛艇副政委。

    訓練大綱對機關幹部和潛艇幹部的要求有很大不同,范作喜在潛艇上就職後,必須盡快掌握協同訓練、潛艇戰術、魚雷攻擊等14門軍事課目。

    剛開始隨潛艇出海,范作喜暈船嘔吐不止。後來,他幹脆在脖子上挂個塑膠袋,吐完繼續訓。

    劉念濤記得,那段時間范政委經常滿頭大汗,在狹小的潛艇艙內,憑著驚人毅力一天天堅持下來。

    不到半年,范作喜瘦了10多斤。在年底的考核中,他所有課目全部合格,其中一半課目達到優秀。他用“鳳凰涅槃一般的磨練”,來形容那段學潛艇、練軍事的過程。

    如今,在政工幹部學軍事活動中,范作喜已經能夠擔負起軍事教員的職責。但每次出海,他依然挨個艙室學潛構、練操作。在他看來,深入了解每一個崗位看起來是學軍事,其實也是在為政治工作打基礎:“越懂軍事訓練,越能全面把握戰士心理和思想動態,政治工作就能更有針對性,教育也能講到官兵心坎裏。不懂軍事,就只能講些空洞的大道理,誰愛聽?”

    隨著政工幹部學軍事活動的深入開展,越來越多的政工幹部成為了潛艇訓練的“行家”,也更加精準地掌握了開展政治工作的著力點。

    在某潛艇的一次長航任務中,兩個艙段的戰士因為垃圾處理問題發生爭執。隨艇出海跟訓的曹凡敏銳地意識到,這不是簡單的兵兵關係問題,而是由于長時間高強度訓練,加上密閉環境、暈船等影響,官兵們的心理耐受力已經接近極限。

    “如果不懂軍事,就會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錯誤,而發現不了潛藏的問題。”曹凡隨即協助艇政委組織了一係列放松身心的小活動。直到那次長航任務結束,潛艇官兵始終保持了良好的心理狀態,確保了所有訓練任務圓滿完成。

    採訪臨近結束,在軍港碼頭,一艘潛艇正準備開始新一輪長航。艇長宣布完本次出海訓練任務及相關部署後,艇政委范作喜作動員,幾句簡短的話令全艇官兵分外振奮。最後,他強調:“我跟艇長把你們安安全全地帶出去,一定會把你們安安全全地帶回來!”

    “這句話是全艇官兵的定心丸,沒有全面的軍政素質和相當高的自信,你就沒有底氣説這句話,説了戰士們也不一定信。”劉念濤頓了一下,肯定地説,“但范政委説出這句話,我們信!”

    上圖:在學軍事活動中,該支隊定期組織政工幹部進行潛艇實操考核,以檢驗政工幹部對緊急上艇、封艙、損管等軍事訓練課目的熟練掌握程度。(段江山、陳國全、茆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7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