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五代機的亂象與迷局

2017年11月10日 07:49:48 來源: 解放軍報

    頂級空軍的標簽是什麼?答案可能有許多,而第五代戰鬥機必定位居前列。20多年前,在海灣創造了“零損”奇跡後,隱形戰機F-117給全球軍隊立起了一個跨時代航空裝備的醒目標桿。從此,五代機成為了各國爭相追逐的“神器”。但今時今日,最初的美好夢想大多演變為徘徊迷惘。近日,土耳其航空工業高官在接受採訪時坦承:土耳其五代機項目TF-X已處于停滯狀態。此前,韓國宣布將本國五代機項目KF-X降級為“四代半”繼續研發。

    “五代機”似乎已經走到了歷史的岔路口。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廣闊的天空中只有美國F-22一款五代機孤獨翱翔。變局發生在中國殲-20曝光後,似乎在一夜之間,各國的五代機計劃就如雨後春筍般佔據了頭條:歐洲、印度、韓國、土耳其、瑞典、伊朗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紛紛高調展示了本國的五代機計劃、方案和模型。日本甚至制造出了技術驗證機X-2“心神”並完成了32次試飛任務。這當然不是巧合,或許這些國家的內心獨白是:中國能研發,我們當然也可以。

    然而這麼長時間過去了,五代機最終成軍的只有中國和美國,就連坐擁雄厚航空技術家底的俄羅斯,尚且在苦苦尋覓蘇-57的出路,其他大多數國家的五代機更是停留在圖紙上。

    個中緣由值得深思。作為匯聚當代最尖端航空技術的作戰裝備,五代機身上每個零部件都是當代科技的高度凝結,且不論難度極大的“4S”(隱形、超音速巡航、超機動性、短距起飛)標準,僅僅是持續高額的資金投入就非一般國家能夠承受。二十多年前,F-22的研發生産費用就已高達600多億美元,而如今蘇-57項目強大的吸金能力更是讓合作研發的印度不堪重負幾欲退出。況且,五代機的使用成本也遠高于普通戰機。據報道,F-22每飛行小時的花費幾乎兩倍于F-16。這些都是五代機發展中的“攔路虎”。

    五代機到底比四代機強多少、強在哪?實際上,這至今仍是一個謎。雖然各方透露的消息顯示,五代機在內部演習中完勝四代機,但技術不成熟、特定場景能力不足等弊端也屢見報端。

    武器裝備特別是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是重大戰略決策,意欲發展五代機的國家不可能沒有認識到上述問題,也不會不清楚自身實力的差距,那麼為何依然要“飛蛾撲火”呢?

    或許那更多是一種國家戰略姿態的展示,牽引國防建設也好,強化戰略威懾也罷,“自不量力”“好高騖遠”這些評語不過是外界霧裏看花。相信,每個發展五代機的國家在啟動研發計劃之前必定都做足了功課,可能的風險也曾預料到並有應對之策。例如韓國,長期以來從未停止與洛馬公司的接觸。

    縱觀科技發展史,新技術從小范圍壟斷向大范圍擴散的歷史進程雖然不可阻擋,但由于極高的門檻條件,高端技術的擴散周期總是比較漫長。對于一些有著淩雲壯志卻實力有限的國家而言,合作研發或直接購買將是擁有五代機的最快方式和可能途徑。那些苦苦排隊等待F-35的國家就是例子。

    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作為帶有明顯政治屬性的商品,武器裝備特別是五代機這種高技術裝備的共用售賣必定不是一樁單純的生意,其背後需要特定的國際關係和地區戰略態勢予以支撐。否則,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或許,這才是許多國家“迷失”在五代機中的真正原因。

    放眼望去,五代機亂象的終結已然可期,但打破這一迷局卻並非易事。(武為)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