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提高網絡防禦能力要勇于“動真格”

2017年11月10日 15:13:48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美軍邀請“五眼聯盟”的數百名頂級駭客,開展了為期數周的“黑進”美國國防部、空軍和陸軍網絡挑戰大賽,以檢驗美軍真實的網絡防禦能力。

    “五眼聯盟”是美國主導的包括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內的監聽組織“UKUSA”,他們共用網絡漏洞等情報,是網絡空間行動的盟友。美軍稱此次行動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黑進五角大樓”發現了138個漏洞,“黑進空軍”發現了207個漏洞,“黑進陸軍”發現了118個漏洞。這些網絡漏洞的發現,幫助美軍消除了網絡空間安全的潛在威脅,修復了美軍網絡的脆弱性。

    無獨有偶,為檢驗網絡安全能力,首都航空邀請360公司為其做了一次別樣的網絡安全大檢查。他們打破常規的安全檢查方式,通過駭客對首都航空的網絡係統進行持續攻擊,不僅成功入侵了網絡,還接管了空管係統。這次主動設置的駭客攻擊行動,不僅提高了人們的網絡安全意識,而且有效提升了首都航空的網絡安全防禦能力。

    如今,網絡空間已經深度融入人類活動的各個角落,其安全問題日益凸顯。今年勒索病毒來襲時,凡是平時網絡安全措施到位的單位,應急反應就迅速,損失就小。而平時不注重網絡安全的單位,當病毒大面積來襲之時,甚至不知道該由哪個部門來負責,該怎麼處理。

    近年來,我們在進行網絡建設時加大了對安全防禦的投入,但落實網絡空間安全的措施還存在不到位的情況。網絡空間安全,是整體性安全,一個環節被攻破,就可能導致全網的崩潰。我們不能心存任何僥倖,必須扎扎實實地從技術、裝備、人員、管理等各個環節入手,整體性地提升網絡安全防禦能力。須知,當我們的網絡攻擊團隊能夠攻破自己的資訊係統時,敵對的國家或者惡意的駭客組織也一定可以攻破我們的網絡係統。因此,必須轉變觀念,在網絡空間防禦能力檢驗方面“動真格”,聚合國內的網絡安全力量,開展“真刀真槍”的網絡安全攻防演練,主動發現漏洞,消除網絡安全的潛在威脅。

    畢竟,網絡係統被自己人攻破頂多是沒“面子”,而被敵人攻破,可能就沒了“裏子”。(敬兵、張勇)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7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