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用可穿戴裝備技術日益成熟

2017年11月10日 16:35:47 來源: 解放軍報

    目前,各式各樣的可穿戴裝備在市場上日益活躍,頗受消費者的青睞。

    可穿戴裝備應用非常廣泛,産品覆蓋包括醫療、監測、健身、娛樂、軍事等領域。

    在軍用領域,可穿戴裝備的發展十分迅速,可穿戴外骨骼、作戰服、頭盔、單兵電臺等新型裝備層出不窮。尤其是運用倣生技術的可穿戴外骨骼和智能作戰服等,能夠大幅增強士兵的機動攜行能力和綜合防護能力。

    美國軍用可穿戴裝備已先後推出可穿戴外骨骼、第二代全身外骨骼、“麥克法斯”手臂、“勇士織衣”智能作戰服等多款産品。英國、法國、意大利、荷蘭和澳大利亞等國也在研發可穿戴裝備。英國BAE係統公司的“矯正負重輔助裝置”可幫助士兵分擔背包負重;法國“大力神”可穿戴外骨骼能使士兵攜帶100千克重物、以4千米/小時的速度行進約20千米;意大利“V-盾”第一代人體脊柱外骨骼可將人體肩部重量轉移至腿部肌肉,以減少壓力並增強潛在負重能力;荷蘭“外置夥伴”外骨骼能大幅提升徒步士兵的負載能力;澳大利亞被動式可穿戴外骨骼能將士兵負重的2/3直接轉移至地面。

    軍用可穿戴裝備能夠得到如此迅猛的發展,得益于其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但可以進行運動狀態、身體狀況監測,還能夠大幅度提升作戰能力,打造戰場上的“超級戰士”。

    一方面,軍用可穿戴裝備能夠全面提升士兵的生理機能。目前,世界各國致力于軍用可穿戴裝備的研究對象包括夜視儀隱形眼鏡、智能頭盔、威脅檢測儀、機械臂和助力服等,能夠全方位提升士兵的戰場感知能力和徒步攜行能力,並能預測攻擊性行為,實現戰場的無聲溝通,增強戰場適應能力。

    另一方面,軍用可穿戴裝備高度聚合微型化、智能化和網絡化等特點。在前沿高新技術的推動下,軍用可穿戴裝備的體積重量趨于微小化,同時還融合了語音交互、體感交互、眼球識別等技術,能夠將戰場資訊和士兵身體情況實時傳送至指揮中心,甚至能自動識別環境,使士兵成為“變色龍”。

    盡管軍用可穿戴裝備的發展方興未艾,但還有很多關鍵技術亟待突破。一是受到感測器靈敏度、精度或分辨率等因素的制約,數據採集精準度需要提高;二是續航問題制約發展,很多裝備能耗高,導致無法長時間使用;三是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應受到重視,避免重要數據、運動軌跡等資訊的泄露。

    總而言之,如何保證軍用可穿戴裝備更好地服務戰場,實現用科技促進戰鬥力的提升,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強天林)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37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