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意在制俄?北約為何新增兩個司令部

2017年11月10日 08:30:56 來源: 新華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總部舉行國防部長會議,同意設立“大西洋司令部”和“地區司令部”。這是北約20多年來首次增設軍事指揮部門。會議同時決定增強成員國的網絡防禦能力,建立一個網絡行動中心。

    分析人士認為,北約同俄羅斯關係緊張,這些部署意在反制俄羅斯,但會增加衝突的風險。

    【強化指揮架構】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説,“大西洋司令部”負責確保北美到歐洲的大西洋海域航道安全暢通,“地區司令部”負責北約軍事力量在歐洲的調動。

    斯托爾滕貝格説,組建“地區司令部”,旨在消除北約軍事力量在歐洲跨境調動的制度性障礙,這同時需要成員國改善基礎設施,以確保北約可以快速跨境調動部隊和重型裝備。此外,北約將與歐洲聯盟在快速部署軍力方面加強合作。

    “北約需要這樣一種指揮架構,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部署合適的軍隊,同時配以合適的軍備,”斯托爾滕貝格説。

    關于這兩個司令部的定址和建設費用等相關細節,北約防長將在明年2月的會議上繼續討論。不過,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大西洋司令部”的選址方案包括英國、葡萄牙、西班牙和美國,地區司令部的選址方案包括德國和波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張蓓認為,北約增設指揮部門旨在加強調動能力,並不意味著戰略升級。北約從冷戰後就開始戰略轉型,目前仍未完成。眼下,北約面臨著現有體制尾大不掉、缺乏效率等問題,改革的緊迫感更加強烈。

    【提升網絡戰力】

    成員國防長還討論了網絡安全問題,決定建立一個新的網絡行動中心,通過北約整體的行動來加強成員國的網絡戰能力,包括網絡武器和戰術。

    斯托爾滕貝格説,如今在任何軍事衝突中,網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形勢,北約將網絡活動整合進各項任務和軍事行動中”。

    常規的網絡襲擊手段包括攻擊網站、截獲通信內容以及破壞可以用于戰爭的技術和設備。去年,北約提升網絡戰的重要性,與陸海空作戰相提並論。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今後,參加北約行動的單個戰機、坦克或戰艦都會具備網絡戰能力,實現網絡與現實空間完全的一體化作戰,與此同時,相關成員國根據本國的法律,對于這些網絡能力仍有控制權。

    按照他的説法,北約成員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便運用了網絡戰能力。

    【助長“恐俄”意識】

    社科院專家張蓓説:“北約在歐洲的部署突顯了北約同俄羅斯的緊張關係,無論是網絡安全還是東歐部署,都有制衡俄羅斯的考慮。”

    在斯托爾滕貝格看來,俄羅斯過去多年來在軍力方面進行了巨額投入,並實施軍備現代化,“北約需要對此作出反應,我們在不斷調整”。

    為加強對俄威懾,北約頻頻加大在東歐的動作。去年6月,北約決定今年在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波蘭部署大約4000人、4個營的多國部隊;去年5月,北約設在羅馬尼亞南部德韋塞盧的導彈防禦係統正式運作,部署在波蘭北部城市倫濟科沃的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的基礎建設開工。

    俄羅斯科學院美加研究所軍事分析師弗拉基米爾·巴秋科説,由于北約不顧俄方反對持續“東擴”,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陷入僵局。而且,現在俄羅斯與北約之間沒有冷戰時期那樣的緩衝地帶,雙方發生衝突的風險要高于冷戰時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日援引政治評論家丹·拉扎爾的話報道,北約設立新的軍事指揮部門並在東歐加強軍事部署,會強化東歐國家的“恐俄”意識,在歐洲增加了意外戰爭的威脅。“如果類似問題失控,將對全球構成潛在災難。”(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7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