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以色列“藍旗”多國軍演有新特點

2017年11月10日 20:44: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耶路撒冷11月10日電 綜述:以色列“藍旗”多國軍演有新特點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劉學

    “藍旗”多國空軍演習正在以色列舉行。以色列等8個國家的飛行員,駕駛各自飛機展開在極端條件下“敵我”空中對決和協同作戰模擬演練。

    這是自2013年以來以色列國防軍第三次主辦兩年一度的多國“藍旗”演習。與前兩次相比,這次演習具有一些新特點:一是規模超過前兩次,包括飛行員、指揮官和技術人員在內的共1000多人參加了本次演習;二是除以色列、美國、希臘、波蘭、意大利外,德國、法國和印度是首次參與;三是多數國家都派出了各自的主力戰機。

    本次“藍旗”軍演5日開始,將持續近兩周。作為主辦國的以色列投入了包括F-15、F-16在內的28架戰鬥機。美國展示了F-16C戰鬥機,希臘和波蘭參與演習的戰鬥機是F-16C/D,意大利投入了狂風戰鬥機,印度亮相的是C-130J運輸機,德國和法國則分別派出歐洲颱風戰鬥機和幻影2000D戰鬥機。

    應以色列國防軍的邀請,新華社記者8日與其他外國媒體一道,前往位于以色列南部沙漠腹地的奧弗達空軍基地採訪。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聲響,各種型號戰鬥機在跑道上迅速騰空而起,數秒後即消失在白雲深處。

    當地媒體認為,這次大規模軍演是以色列空軍戰略調整的重要轉折點,即從“封閉”轉向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在奧弗達空軍基地,記者看到軍演參與國的國旗隨風飄揚,指揮官和飛行員在彼此交談經驗和感受。

    以色列空軍負責國際事務的理查德·黑希特中校對記者説,他們不再“孤芳自賞”和“自我封閉”,而是致力于尋求更多的地區合作夥伴,互相學習提升作戰能力。

    多位空軍指揮官向記者表示,鑒于大家面臨的威脅和挑戰是全球性的,類似“藍旗”這種多國聯合的國際軍演,讓大家明白了協同作戰的重要性。年輕的飛行員也難掩喜悅之情。他們表示,能夠擁有互相學習的機會令人興奮。

    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8國空軍部隊在軍演中開展的“敵我”對抗模擬。此次軍事演習中的“紅色部隊”由以色列空軍115飛行中隊領銜。該中隊日常主要任務是模擬敵方部隊來指導訓練其他中隊的作戰。由多國部隊組成的“藍色部隊”則要求在各國空軍技術不統一的條件下協同作戰,團結對抗“紅色中隊”。在“敵我”對抗模擬中,戰鬥機需要進行高風險的超低空飛行,避免地面雷達係統監測。

    一名美國飛行員告訴記者,“紅色中隊”的作戰能力非常強,它們能夠準確判斷出“藍色部隊”是否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並精確地將其“擊落”。

    在被問及“敵我”對抗模擬中輸贏情況時,以色列一名高級指揮官笑著説道,模擬演練的目的不在于分出輸贏和高低,而是致力于提高協同作戰能力。

    來自德國空軍的馮·弗裏辰中校説,他首次參加“藍旗”軍演,對不同國家空軍部隊間如何開展協同作戰非常感興趣。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37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