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曾帶著一枚軍功章走入軍營的他,又回來了

2017年11月13日 13:35:17 來源: 解放軍報

    11月1日,第75集團軍某旅特戰分隊官兵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情轉化為崗位練兵動力,掀起訓練比武高潮。在踩繩攀登小比武中,中士農春城先發奪人。張正舉 攝

    再入軍營兌現立功之約

    個人目標:從武警到火箭軍,我要成為一名優秀操作號手,兌現對老班長許下的誓言。

    初入軍營,有人帶著電子産品,有人帶著學習資料……而我卻帶著一枚軍功章。這枚軍功章是我第一次入伍留下的最珍貴物件,也是我再次從軍的動力源泉。

    兩年多前,我在武警新疆某部服役。當時,班長李同川看我年紀小個子小,在巡邏時總是讓我走在隊伍最中間。一次反恐維穩任務,我們手提著槍、背貼著背,一路走一路停,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中了暴徒的“黑槍”。突然,一聲槍響,子彈擦著走在最前面的班長的頭皮呼嘯而過。班長眼疾手快,轉身就是一槍,擊斃了躲在墻角的匪徒……

    班長一直是我的偶像,入伍7年,參加維穩處突任務數十次,擊斃、抓捕歹徒多人,榮立三等功2次,並作為優秀士兵被保送入學。臨別時,他把自己的一枚軍功章送給我,並囑咐説:“在部隊好好幹,等你有了軍功章再還給我!”

    當時,我特別感動,心裏暗暗發誓,一定要立下軍功。可事與願違,由于單位編制調整,我退伍了。

    2016年秋,我帶著深深遺憾退伍回家,班長那枚軍功章卻成了我的心結。父親看我揪心便勸慰説:“真不行,你再去當兵。”

    于是,我再次應徵入伍,成為一名火箭軍戰士。然而,到了新單位,面對重復枯燥的基礎訓練,我有些不屑;完全陌生的專業知識,又讓我有些氣餒。指導員曹陳江了解情況後,語重心長地對我説:“就算二次入伍,訓練也不能放松。如果你有心,我可以先借給你導彈專業書籍,看你多久能學會……”隨後,指導員還找來旅裏今年實彈發射的視頻資料給我們新兵看。

    當看到大國長劍呼嘯升空那一刻,我被徹底震撼了,心中夢想再次燃燒。此時,正趕上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習主席鮮明提出要“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我要拿到屬于自己的軍功章,不學好用好手中武器怎麼行?

    想通後,我的信念更加堅定,不僅基礎訓練刻苦用功,還加班加點啃起導彈專業書籍。指導員看到我的變化,高興地説:“這小子,我看行!”(宋澤龍)(王飛、解放軍報特約記者奉 雷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