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入伍14年,7年擔任黨小組長,給你我的tips

2017年11月13日 13:11:2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79集團軍某旅道路四連黨小組長劉貝對此深有感觸——把黨小組長當事業幹

    當過黨小組長的人都知道,這個位置不好幹,尤其是黨小組裏有幹部或是黨齡較長同志的時候。

    入伍14年,我擔任黨小組長有7個年頭,之所以能一直在這個崗位上履職盡責,既因為組織和官兵的信任,也因為我在工作中敢于盡責擔當。

    剛被推舉為黨小組長的時候,由于黨小組中有連長和幾名士官黨員,我開展工作比較缺乏底氣。

    有一次,連隊在上級比武中“挂零”,黨支部組織各黨小組反思總結。會上,大家知道連長心情不好,沒好意思狠刨深挖。沒想到連長誠懇向自己“開炮”,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份深刻剖析了問題根源,並讓大家多提建設性意見。

    這事讓我深深意識到,黨小組長絕不只是“收收黨費、下下通知”,而是應該勇于盡責,把黨小組活動的原則性戰鬥性突顯出來。

    後來,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旅黨委制定下發了《黨組織經常性工作規范》等,為黨小組開展工作明確方向、標準,還每年對黨小組長進行集中培訓,這都有效提高了我的能力素質。

    2015年,新上任的連隊黨支部書記暴露出不少軍事素質短板。我們在黨小組會上提出意見後,他承諾要抓緊跟班跟訓。可沒堅持幾天,他又出現了缺課缺訓的情況。再次考核,書記的成績依然沒有明顯改觀。

    如果再這樣下去,不僅書記本人很難按期兌現承諾,還可能影響到黨組織、黨員幹部的形象威信。在隨後一次黨小組會上,我率先鄭重向書記提出批評意見,當場就把他搞得紅臉出汗。聽完大家的批評意見,書記表態立即整改,並當場制訂訓練計劃。

    有人擔心我帶頭批評領導會被“穿小鞋”。但事後,書記不僅在支部黨員大會上誠懇地開展了自我批評,還要求大家向我學習,敢于在黨性原則面前較真碰硬。

    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訓練,書記終于補齊了軍事素質短板。在一次武裝5公里考核中,他不僅跑在前面,還給落後的戰士加油鼓勁。

    黨小組長是黨員,是黨員就要積極為黨分憂,為部隊盡責。

    去年底,在連隊評功評獎時,曾赴馬利執行過維和任務,軍事考核多次名列前茅的二班長,由于在民主評議中未能順利通過而遺憾落選,導致情緒一度低落。

    見此情形,我主動靠上去進行幫帶,通過談心交心跟他講道理、解疙瘩,並和他一起剖析“帶兵方法較簡單”“不注重團結身邊同志”等問題,制訂整改計劃。後來,二班長卸下思想包袱,在整改上取得很大進步。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我這個黨小組長開展工作也更加得心應手。我相信,如果每名黨小組長都能認真履職盡責的話,就能全面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築牢基層堡壘的“前沿陣地”,讓基層黨建煥發出更大活力。(趙佳明、韓剛、侯偉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9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