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海運:輕視俄羅斯思想要不得 俄仍是世界大國

2017年11月13日 17:51: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題:輕視俄羅斯的思想要不得

    在中國輿論場上,長期存在一些對俄羅斯的非議以及對發展中俄關係的消極看法。這些負面資訊很大程度上帶有情緒化、非理性色彩,既不合實際又缺少戰略意識,對于我國的全球戰略運籌非常有害,不能不加以辨析,加以警惕。

    俄羅斯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級玩家”

    必須認識到,俄羅斯仍是擁有重大影響力的世界大國。俄羅斯國土遼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俄羅斯曾經是歷史上的歐洲強國、冷戰時期的超級大國,大國底蘊深厚。俄羅斯的GDP總量雖然跌出世界前10位,但是每人平均GDP仍然高于中國。

    看國家實力,不能僅僅看經濟實力,還要看軍事實力、民族凝聚力、戰略運籌能力、國際影響力。即使看經濟實力,也不能僅僅看以美元匯率計算的GDP,還要看資源稟賦、科技潛力、教育水準、自給能力。

    今日的俄羅斯的確不再是超級大國,但是仍然擁有大國抱負、大國作為,時常能夠以有限的投入贏得數倍的戰略利益,仍然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級玩家”。正因為此,俄羅斯才有可能與中美共同構成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三角關係”。那些視俄羅斯為無足輕重的“弱國”的看法,與事實差距甚大。奧巴馬曾經講“俄羅斯僅僅是二流甚至三流國家”,但是並不是其真實想法,不然就不會把俄羅斯視為“危險的戰略對手”,下那麼大氣力去打壓俄羅斯了。

    特朗普訪華,兩國元首在朝核、貿易等一係列重大問題上達成廣泛一致,中美關係的構建取得了重要進展。我們對此感到高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由此而輕視對俄關係顯然是戰略上的糊涂。我們必須認識到中美關係的復雜性,不能盲目樂觀。

    盡管我們應當盡最大努力避免中美陷入相互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爭取兩國關係向著建設性方向發展,但是不要忘記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存在著固有矛盾;不要忘記奧巴馬、希拉裏都曾經信誓旦旦地講過“願意看到一個繁榮強大的中國”,而其推行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卻直指中國;不要忘記美國精英層熱衷于遏制中國的聲音相當強大、將會對特朗普的對外政策形成制約;不要忘記特朗普本質上也是奉行“美國第一”的霸權主義者,而且有著精于算計、變化無常的商人本能。中國的全球戰略絕對不能建立在“美國不遏制中國”的假想基礎之上。

    還有領土問題。國內有人不斷炒作中俄兩國領土問題,甚至提出先還領土再談友好。這類言論要麼是出于無知,要麼就是故意煽動,不僅可能誤導國內民眾的認知,也容易引起俄羅斯國內的對華反彈。事實是,中俄領土問題已經通過談判得到徹底解決。2001年中俄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認了相互不存在領土要求,從此全面走出歷史問題的糾葛,一步步發展成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俄羅斯在中國戰略布局中的作用無可替代

    我們還必須認識到俄羅斯在我國戰略全局中無可替代的戰略價值。從“準多極世界”的主要矛盾看,俄羅斯無疑是一支健康力量,有望成為我國運籌大國關係和周邊外交、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弘揚新型國際理念、推動全球“多邊共治”,平衡國際格局、構建新型國際秩序的主要戰略協作夥伴。在中美俄大三角關係運籌中,中俄關係更是具有拉動、平衡對美關係的重要作用。

    從國際戰略處境看,中俄兩國同為新興大國、非西方大國、美國的重點遏制對象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意味著,兩國的戰略需求、戰略利益、戰略理念較之與西方大國更為相近,從而可望構成戰略協作的利益基礎。特別是在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改變嚴重失衡的國際戰略格局、構建體現新興國家權益的新型國際秩序問題上,兩國有著聯手合作的巨大空間。

    從地緣戰略現實看,中俄互為最大鄰國,相互都是對方安全與發展的“半邊天”。“遠親不如近鄰”,經營好對俄關係,對于構建中華崛起的陸上地緣戰略依托、避免陷入“塞防”與“海防”兩線作戰,對于應對某些大國在兩國共同周邊“生亂生戰”,戰略意義尤其重大。考慮到于我戰略價值重大的上合組織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中俄關係更加值得珍惜。

    從戰略優勢看,俄羅斯是與我國互補優勢最為突出的世界大國。兩國不僅在外交運籌、軍事安全上,而且在發展要素、發展機遇上都擁有得天獨厚的互補優勢。特別是在能源資源領域,在相鄰地區發展領域,在中國實現産業轉型升級、俄羅斯實現“再工業化”問題上,兩國均可以實現接軌互動,其對于我國的和平發展、新時期的全球戰略運籌,戰略價值十分明顯。

    因此,發展中俄關係,並非權宜之計,而是長期戰略;並非出于功利目的,而是源于互惠互利。忽視、漠視甚至“唱衰”中俄關係,非常不可取。

    中俄應肩並肩、手拉手、背靠背

    必須認識到,中俄關係只有下大力經營,才能夠在我國戰略全局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任何國家關係都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以誠相待,不斷消除戰略互疑、增進戰略互信的基礎之上。中俄關係由于戰略文化上存在差異、歷史上存在恩恩怨怨,更加需要小心呵護。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實現民族復興的艱巨任務,中俄必須肩並肩、手拉手、背靠背,必須結成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更加緊密、更富成效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

    鑒此,必須切實深化對兩國共同戰略處境、戰略利益的戰略認知,必須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必須加強輿論引導、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必須以“多極制衡”方略運籌好中美俄大三角關係、爭取實現三對關係的良性互動。中央對俄關係方針高瞻遠矚,一切期望中華崛起的愛國者都應當深入理解、主動配合中央的外交運籌,為我國新時期全球戰略的運籌增添正能量。(王海運 作者是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39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