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15日 12:52:2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創新方式方法切實撬動心靈

    新思想領航新時代,新目標開啟新征程。對于基層官兵而言,真正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是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

    馬克思主義什麼時候停止了大眾化,什麼時候就在大眾那裏停止了生命。生動鮮活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是增強理論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保證,是推進理論大眾化的內在要求。實踐證明,教育者只有摒棄簡單説教的路數,真正用通俗化的語言、形象化的手段講好理論,黨的創新理論才會走進官兵的心田。

    本期策劃,我們走進基層部隊,看各單位如何緊密聯繫實際,創新教育方式手段,拓寬教育渠道平臺,真正掀起一場群眾性的“大學習”,讓十九大精神在官兵頭腦中落地生根。——編 者

    一路闖關一路學

    10月31日,第76集團軍某旅勤務連中士賀國慶打開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驚詫地發現竟被一款名為“學習十九大,永遠跟黨走”的H5小遊戲刷了屏。

    按捺不住好奇心,賀國慶迅速點開連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十九大精神知識競答,Are You Ready!”進入遊戲一路闖關,“八個明確”“十四條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等知識點一應俱全,文字、聲音、畫面構成的場景瞬間讓人眼前一亮。

    “前不久中央媒體客戶端推送的‘軍裝照’H5小遊戲,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8個多億的瀏覽總量,説明H5這種新潮的互動式學習方式深受大家青睞。”這款“學習十九大,永遠跟黨走”H5小遊戲開發者、該旅中士王佑年介紹,十九大召開的時候,他就每天在網絡上搜集素材,及時將大會新聞資訊、代表熱議、權威解讀等內容做成H5網頁,通過旅裏的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推送出去,確保官兵保鮮閱讀。

    説話間,王佑年向記者展示了他制作的“解讀十九大報告關鍵詞”H5網頁。只見他手指輕滑,十九大報告中涉及人民生活、軍隊建設等多個領域的新提法、新概念一覽無余,醒目的關鍵詞、詳實的內容,都被呈現在長條形、扇形、浮雕型圖表上,配以不同顏色。原本枯燥的數據變成立體的圖形,很多實景都被一一呈現。

    “這種新載體讓報告的重點內容很直觀地呈現出來,讓我一下記住了十九大報告的關鍵詞!”旅通信值勤連上等兵孫曉曼平日裏擔負機房話務值勤任務,好幾次沒趕上集中學習。今天值勤結束一回來,她便打開公眾號推送的H5小遊戲,一路闖關答題,學習大會精神。她將自己的“戰績”分享至朋友圈後,不到半小時,又有30多位戰友轉發、點讚、答題。分散在不同營區、執行不同任務的官兵,都同孫曉曼一樣,在數字終端實現了兵撒百千點、學習一網牽的“全覆蓋”。

    “在闖關PK的樂趣中學習,我可以更好地學習掌握十九大精神,真是雙擊666啊。”賀國慶答題完畢後,看著自己96分的“戰績”,高興地轉發到了朋友圈,配上四個字“不服來戰”。記者了解到,如今這個旅的官兵一有時間就在朋友圈裏“打卡”曬“戰績”,看誰學得好!(段 青 楊 磊 本報特約記者 相雙喜)

    一組漫畫一堂課

    “這樣的方式學報告,不僅學得靈活、記得清楚,而且悟得更透徹……”11月1日,東海艦隊某岸導團禮堂前,一場以“學深報告、悟透精神、融入實踐”為主題的漫畫展正在火熱進行,30余幅圍繞十九大報告中一係列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制作的漫畫作品,贏得官兵紛紛點讚。

    “創作的過程,是一個學習報告的過程,也是一個心靈激蕩的過程。”漫畫的主創者、大學生士兵、上等兵張祥介紹説,黨的十九大召開前,他們就接到團裏下達用漫畫解讀十九大報告的任務。為把每一個道理都説得明白,把每一幅漫畫都畫出意境,他和其他3名創作小組成員第一時間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並多次和團裏理論學習骨幹一起討論,研究碰撞創作思路。

    創作出第一稿漫畫後,他們又邀請十九大代表、該團技術營營長溫國良指導,對漫畫作品進行修改完善。“這幅漫畫前後修改了8次。”順著張祥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漫畫《奮進新時代》中一名身著水兵服的海軍戰士走在“黨的創新理論”的道路上,高舉一面鮮紅旗幟,上面寫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漫畫下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真理之光照亮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等簡單明瞭的幾句話,對創作的理論觀點做了介紹解讀。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漫畫作品前,10余名大學生士兵圍著蒙古族上等兵齊建平展開討論,“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論述,寄托了習主席對青年一代的關懷和信任。作為青年官兵,就是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奉獻青春和力量。”齊建平的一席話得到大家一致認可。

    “一幅漫畫一個理,一組漫畫一堂課。”陪同參觀的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任剛告訴記者,把漫畫引入政治理論學習是該團傳承了近十年的好做法,這次他們不僅延續了以前的做法,還注重採取微信、DV、客戶端等新手段把這些寓理于畫、寓理于樂的漫畫進行二次傳播,讓官兵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深化對十九大報告的學習理解。

    展覽現場,張祥興奮地告訴記者,他下一組漫畫的主題就是“軍營刮起最炫學習風”……(本報特約記者 代宗鋒 通訊員 梅雲龍)

    一曲民謠一片情

    “腳踏著前進的征程,我們是新時代革命軍人。初心永不忘,使命在戰場……”11月1日,第75集團軍某旅新兵營歌聲回蕩,新戰士許孟婷創作的十九大學習曲目《初心》,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官兵熱烈追捧。“旋律朗朗上口,聽幾遍就能記住,歌詞簡單質樸,哼幾回就已經印在腦海。”新兵排長唐寧學會歌曲後,正利用休息時間帶著排裏的新戰士學唱。

    “這首歌的詞曲都出自我們班的許孟婷,她可是音樂表演專業出身,平日班裏總是回蕩著她的‘民謠嗓’。”談起許孟婷,同班戰友蔣瑞眼裏跳動著驕傲的光芒。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後,旅裏第一時間發動我們開展主題剪紙、主題漫畫、朗讀者等活動,掀起了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潮。看著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絕活,我也嘗試著發揮自己特長,為學習十九大精神添磚加瓦。”聽到戰友的誇讚,許孟婷靦腆地介紹道。

    “可創作的過程沒有想像的那麼輕松。”許孟婷回憶,黨的十九大閉幕當天,她就連夜用文言文創作出主旋律歌曲《言説十九大》,可近300字歌詞的“巨作”卻無人問津。

    在教導員劉斌的幫助和鼓勵下,許孟婷帶著問題又一頭扎進創作中,文言文變成了駢句體,拗口詞變成了押韻句,但這次仍未得到大家認可。

    “當時我都快放棄了。”説起反覆修改仍get不住官兵“痛點”的過程,許孟婷臉上寫滿了委屈。正當山重水復疑無路時,“你創作歌曲的初心是什麼?”學習交流中,政委郭剛的一句話點醒了夢中人。

    一首打動人的歌,首先要能引起聽者共鳴。為此,許孟婷專門把十九大報告原文制作成小冊子帶在身上,一有空就反覆研讀,尋找用兵言兵語唱響十九大的初心;課余飯後她與戰友一起討論,尋找戰友們喜愛的旋律與歌詞。

    經過反覆雕琢,新出爐的民謠歌曲《初心》一經播放,便迅速在官兵中傳唱開來。許孟婷感慨萬千:“只要真學進去,真正走進戰友中間,聆聽戰友心聲,就能找到創作的初心。”

    “一曲民謠寄托官兵一片深情。”聆聽著朗朗上口的歌聲與旋律,郭政委介紹道,他們將趁熱打鐵,繼續推出微電影、微動漫、微廣播,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手段幫助官兵切實學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寶斯議 陳 亮 本報特約記者 黃金建)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