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啟新型文職人員建設新時代

2017年11月15日 14:22:31 來源: 解放軍報

    新時代標定新方位,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頒布施行,是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健全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的重大創新成果,為建立統一的文職人員制度,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和軍事人力資源一體化,建設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新型文職人員隊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定位、新身份,思想上要有新站位。文職人員作為軍事人力資源的新生力量,10多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強軍興軍建設中的地位作用越來越突出。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型文職人員的新定位、新身份。新修訂的《條例》充分考慮文職人員非現役身份和從事軍事勞動的職業特點,明確文職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依法享有國家工作人員相應的權利。這一規定,賦予了文職人員新的身份屬性,牢固確立了文職人員在軍隊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極大地增強了職業榮譽感,提升了職業聲望。作為強軍征程中的一股新鮮血液,作為軍事人力資源的新型力量,廣大文職人員要強化身份榮譽感,提升思想站位,用黨的十九大精神鑄魂勵志,用強軍目標引領航向,心繫強軍使命,矢志強軍偉業,自覺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積極推動者。

    新崗位、新使命,履職上要有新擔當。這次文職人員制度改革,文職人員編制數量成倍增長,崗位專業係列大幅擴展,實現了由輔助專業向主幹專業、由技術崗位向管理崗位、由非領導職務向領導職務、由勤務保障向作戰支援保障的全方位拓展,可以説文職人員幹事創業的舞臺更加寬廣。同時,新修訂的《條例》還明確了文職人員平時履行崗位職責,根據需要參加軍事訓練和非戰爭軍事行動,承擔相應的作戰支援保障任務,依法服現役。新的職責使命,讓新型文職人員的崗位職責更加明確,職業路徑更加明晰,個人發展大有可為,職業成就大有可期。這既是艱巨挑戰,更是難得機遇。廣大文職人員要履行新職責、強化新擔當、作出新業績,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崗位練精、把戰位練強、把本領練硬,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在強軍興軍偉大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實踐中作出新貢獻。

    新政策、新待遇,奉獻上要有新作為。新修訂的《條例》對待遇保障制度作了係統調整,充分突顯了文職人員從事軍事勞動的特殊價值貢獻。比如:在工資方面,取消屬地化政策,建立了全軍統一的工資制度,工資津貼水準大幅提升;住房、養老、醫療等納入國家社會保障體係,與國家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制度有機銜接,享受探親休假、交通補助、健康體檢和子女入托等普惠性福利待遇,福利保障得到顯著加強,這些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使廣大文職人員的獲得感更加真切,安全感更加踏實,幸福感更加可觸。待遇保障全面提升,後顧之憂迎刃而解,比較優勢充分顯現。廣大文職人員要把習主席的關心厚愛轉化為扎根部隊、建功軍營、獻身國防的強勁動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力跑好歷史接力棒,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新時代號角催徵,新征程砥礪奮進。新修訂的《條例》給廣大文職人員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插上了翱翔的翅膀,我們堅信快速崛起的高素質新型文職人員隊伍,將成為強軍興軍的有力引擎。(孫宗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