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臺墜海“幻影2000”戰機哪去了?或已爆炸解體

2017年11月15日 19:51:21 來源: 環球時報

    臺灣媒體《中國時報》網站13日報道稱,臺灣空軍司令部表示,已初步掌握一周前外海失聯的“幻影2000”戰機黑匣子訊號,正在進行海域標定與聲吶分析搜索,人員搜救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臺軍空軍新竹基地一架單座型“幻影2000”戰機,于7日執行夜間編隊戰鬥飛行訓練時在基隆附近海域處突然消失。戰機失聯後,臺軍出動各型艦機搜尋,目前仍未發現飛機蹤跡。臺軍官員介紹,“幻影”戰機黑匣子訊號可以維持30天左右,臺艦“達觀”號已在距失事點約12公里處海域發現疑似戰機黑匣子信號,信號深度約為水下100米。

    據《中國時報》介紹,失聯的“幻影2000”是法國達索公司設計的第三代先進戰機。1992年臺灣從法國購入60架“幻影2000”,于1997年服役,成為臺空軍三大主力機型之一。但該戰機服役20年來,先後5次發生墜機事故。

    有專家分析認為,戰機老化和保障差等問題已影響到臺灣空軍飛行訓練。這次駕駛戰機失事的臺飛行員自2013年分配至所在聯隊駕駛“幻影2000”,飛行時間227小時。這意味著平均每年不到60小時,遠低于其他高水準空軍每年200小時的訓練水準,很難讓飛行員保持戰鬥水準。專家還表示,受飛機破損程度、信號強度和海域氣象、海情等諸多因素影響,失聯飛機海上搜尋難度很大,對海洋水文氣象保障、海上目標精確定位和復雜海情搜救組織等能力的要求都很高。馬航MH370失聯後,多個國家出動大量海空力量,至今也沒找到。而“幻影2000”比馬航客機體積小得多、速度也快得多,海上偵搜難度更大。

    從目前情況看,臺“幻影”戰機失聯前飛行高度呈現快速下降狀態,極有可能是飛行員産生海空顛倒錯覺,駕駛戰機高速衝向海面,飛機或已爆炸解體。且臺機失聯海域風力較大、海情復雜,海上洋流速度很快,臺軍戰機殘骸可能處于流動狀態。找到戰機黑匣子海域信號只是第一步,海上搜尋的後續進展,取決于臺方能否調動海空力量盡快前往出事海域,精準定位並發現失聯飛機。 (趙大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41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