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俄如何建設一流陸軍

2017年11月16日 13:29:37 來源: 解放軍報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設世界一流陸軍,不僅要大力弘揚我軍的光榮傳統,也要充分吸收借鑒外國陸軍建設的經驗教訓。

    隨著新軍事變革的深入推進,美俄等軍事強國都通過調整編制體制、優化結構、創新作戰理論等措施謀求快速發展陸軍。美國著眼全球反應的戰略需求,加緊構建模組化部隊,著力打造更加靈活、機動、多能、精幹、高效的陸軍部隊;俄羅斯通過開展“新面貌”軍事改革,對陸軍領導指揮體制和部隊編成結構進行深度改造,以建設快速反應型陸軍。

    依據戰略需求,確定陸軍使命。雖然美俄面臨的地緣環境和安全威脅各有不同,但均是依據軍事戰略需求來確定其陸軍的使命任務。美國奉行全球戰略,在美第三次“抵消戰略”和最新出臺的《國家軍事戰略》框架下,為應對“反進入/區域拒止”和“混合衝突”,美陸軍重點提升高端常規作戰能力以及在大城市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力圖建設一支可全球快速反應並能參與地區行動,從而更加精幹、靈活、殺傷力大、適應性強的部隊,為未來跨域聯合作戰提供強大的決定性戰略地面力量。俄則依據“現實遏制”的地區戰略,將打贏局部戰爭和武裝衝突視為陸軍基本任務,並圍繞建設一支規模適度、快速機動的現代化陸軍為目標,全面加強陸軍核心能力建設。

    創新作戰理論,牽引陸軍改革。作為陸軍建設的先進國家,美俄都強調作戰理論的前瞻性和創新性,注重在和平時期設計戰爭來引導陸軍建設發展。美國陸軍始終圍繞在聯合作戰背景下奪取戰場主動權這一核心,相繼提出“空地一體戰”“全維作戰”“全譜作戰”和“聯合地面作戰”等頂層概念,並制定《美國陸軍轉型路線圖》,詳細提出了美國陸軍依據創新理論所制定的近期、中期和遠期建設計劃和目標。俄陸軍要求理論先于實踐並指導實踐,提出的“第六代戰爭”“資訊鬥爭”和“傳統戰爭”等軍事理論,對于陸軍適應信息化條件下戰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優化力量結構,強調合成多能。美俄陸軍的“瘦身”並非單純減少機構和人員數量,而是重在優化重組。旨在通過優化力量結構提升部隊戰鬥力,既要兼顧戰時形成高度合成的戰鬥集體,減少臨時配屬、支援和轉隸,又要便于平時的訓練、管理和保障。美俄陸軍作戰力量的合成性突出表現在通過師改旅構建模組化部隊;多能性則表現在其編制結構廣泛的作戰適應性,例如,美陸軍三種類型的模組化旅戰鬥隊側重點各有不同,以應對不同作戰環境和行動樣式的需要。俄羅斯陸軍“新面貌”旅能夠發揮其相對于師編制較小、組織結構簡單、戰術重組能力強的特點,既能實施傳統作戰,又能對付非正規武裝。

    著眼提升效能,構建指揮體制。從美俄陸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轉型看,主要是通過縮減指揮層級來提升指揮效能。美陸軍根據戰爭實踐,提出了建立“矩陣式非層級指揮係統”的構想,精簡領導機構,確立了“戰役司令部-師(旅)-營”三級指揮體係,並據此組建了新型陸軍數字化師和斯特瑞克旅。俄陸軍剝奪了軍種指揮權,將原有的“軍區-軍-師-團”四級指揮體制改為“聯合戰略司令部-戰役司令部-作戰旅”三級指揮體制,指揮效率和靈活性顯著提高。美俄陸軍作戰力量結構轉型後,強化了戰役戰術指揮機構的專業性,基本形成了面向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指揮體制。

    注重實戰檢驗,克服存在不足。以戰爭實踐檢驗陸軍建設得失,是美俄陸軍建設的通行做法。在佔領伊拉克期間,各類襲擊導致美軍死亡人數驟增,美軍深刻認識到輕型部隊防護力弱的致命缺點,被迫採取多種措施增強陸軍防護能力。俄軍通過訓練和演習,發現合成旅存在指揮幅度過大、指揮功能弱、協同混亂等問題,加之在一些重點戰略方向上“新面貌旅”擔負防禦任務的威懾力和戰鬥力明顯不能與“師”同日而語,2013年2月,俄新任國防部長紹伊古簽署了關于將塔曼摩步旅和坎傑米洛夫坦克旅恢復師級編制的相關文件,俄國防部也在研究將其他摩步旅重新改回師,並在營的基礎上重新組建團的可能性。(高春惠)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