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聯合參謀人才培養更專業

2017年11月16日 13:47:33 來源: 解放軍報

    聯合參謀人才是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智囊團,是聯合作戰指揮體係高效運作的人才支撐。打造一支能夠勝任未來作戰的聯合參謀人才隊伍,必須不斷提升聯合參謀人才培養的專業化水準。

    細化人才培養目標。人才培養目標,回答和解決的是“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目標不清晰,人才培養的準星就會偏移。應搞清聯合參謀人才定位,不能以單個最優個體標準來代替人才群體,尤其不能將其標準神化成“啥都能幹好”;聯合參謀人才是個具體概念,對應的是聯合參謀崗位,其標準制定就不能脫離崗位標準要求。合理區分培訓層次。聯合參謀培訓必須緊貼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運作實際,合理劃分培訓層次,分層制定培訓目標,詳細規定各層級崗位目錄、理論知識、專業技能、身心素質等具體要求。細化量化能力指標,把軟指標變成可操作可衡量的“硬杠杠”,並形成上下銜接、左右貫通、對接崗位的聯合參謀能力素品質化標準體係,為聯合參謀人才培養提供精準指向。

    重塑教學內容體係。教學內容體係,回答和解決的是聯合參謀人才“學什麼”的問題。教學內容不合理、不完善,就無法培養出高品質聯合參謀人才。應抓緊制定聯合參謀培訓專業目錄,對現有聯合參謀培訓內容體係進行合並精簡,突出信息化、聯合化特質,分層研究培訓需求,細化形成培訓專業目錄。盡快建立聯合參謀培訓教材體係,集中力量聯合攻關編寫一批以聯合作戰為背景、以聯合崗位為指向的聯合指揮理論、聯合應用教程、聯合技能教材,形成係統、配套、高品質的教材體係。細化研究各層級培訓課程設置,從課程設置層面規定理論課、技能課、實踐課比重,細化研究各層級具體課程設置和教學時間,從而形成聚焦需求、對接崗位的課程內容。

    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教學方式方法,是教員如何教、學員如何學的問題。堅持教員導學與學員自學相結合,在研討互動交流的思想互鑒中凝聚共識、深化認識。堅持理論學習與技能訓練相結合,既注重用軍事理論升華認知,拓寬思路視野,更注重用戰例、案例、想定作業等實踐課程,訓實態勢分析、作戰計算等聯合參謀業務技能,提高運籌謀劃實際能力。堅持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相結合,既注重一線課堂教學,也注重第二課堂輔學,廣泛開展各類學研活動,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學習熱情。堅持課堂學習與崗位實踐相結合,既注重校內教學,更注重“走出去”實踐,建立教學實踐基地,開展現地授課、崗位實踐,在理論與實踐結合中歷練能力素質。(楊飛龍 劉孝良)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2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