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精確化促進軍事訓練實戰化

2017年11月16日 10:30:34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特別是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對軍事行動精確化的追求越來越高。堅持戰鬥力標準,扎實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就要聚焦實戰校準作戰需求,以軍事訓練精確化促進軍事訓練實戰化。

    精準謀劃作戰。把使命任務轉化成訓練課題和內容,是實戰化訓練的基本要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臨多種挑戰,可能遂行的戰爭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多種多樣。兵法上講“多算勝、少算不勝”,“多算”的要訣就是要通過戰前謀劃窮盡各種可能,並找到有效應對各種情況的方法策略。籌劃未來作戰行動不能大而化之,要立足最困難、最復雜的局面,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想細想全,把在什麼時機、什麼地域、什麼情況下、使用什麼力量、採取什麼方式、誰來組織指揮、怎麼搞好協同保障等問題搞具體搞精準。精準籌劃作戰行動,不能滿足于文本圖表上的美觀精細。應當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特別是信息化模擬推演手段進行量化分析、優化論證,應當通過實兵實裝研究性實驗性演習,在逼真戰場環境下檢驗評估行動方案的可行性,增強行動籌劃的科學性。方案形成後,還需要根據國際形勢、作戰形態、潛在對手的發展以及我軍裝備發展情況,不斷進行修改完善,以保持作戰方案的適用性。

    精準測算需求。軍事訓練以滿足培養作戰能力需求為根本目標,實戰化訓練以符合實戰需要為根本指向。發揮作戰需求對實戰化訓練的主導作用、決定性作用,前提和基礎是真知深知作戰需求。需求清楚,目標才能明確;目標明確,實戰化訓練之“實”才有依據、好衡量。美軍每次提出新的作戰理念,都十分注重從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分析差距,並且詳細提出包括軍事訓練在內的各種發展內容和目標。我軍在加強作戰行動精細籌劃的基礎上,也應當從牽引軍事訓練發展的角度,依據作戰行動方案,深入分析論證各種作戰行動的力量編組需求、行動能力需求、協同配合需求、支援保障需求,細化作戰編組規模結構以及偵察情報、指揮控制、兵力機動、火力打擊、資訊攻防、支援保障的量化指標。唯有如此,軍事訓練誰參訓、怎麼編組、訓什麼、什麼條件下訓、訓到什麼程度等,才有明確具體的需求依據。對作戰需求進行精細分析的過程,既是為實戰化訓練尋求“根”和“源”的過程,也是作戰籌劃計劃再次精細推敲論證的過程。應當明確作戰籌劃部門與需求分析部門在作戰籌劃設計方面的許可權邊界,建立兩個部門間緊密配合的互動機制、協調關係,共同促進作戰方案計劃科學化和需求測算的精細化。

    精準籌劃訓練。軍事訓練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根本途徑,是最直接的軍事鬥爭準備。作戰籌劃不能大而化之,訓練籌劃同樣不能大而化之。一方面,要依據作戰籌劃和需求分析的基本結論,通過軍事訓練精細籌劃,把使命課題和戰法行動轉化為訓練內容,把作戰編成編組轉化為訓練對象,把作戰能力需求轉化為訓練品質標準,把預定戰場環境轉化為訓練條件,為實戰化訓練提供內容、條件和品質標準遵循。另一方面,也要從部隊訓練基礎和參訓人員的能力素質基礎出發,瞄準滿足實戰需要和提高軍事訓練品質效益,有針對性選擇訓練內容、訓練對象、訓練方法,靈活組織實施實戰化訓練的集約保障。從訓練實踐看,我軍軍事訓練與未來作戰需求脫節、實戰化水準不高,除了個別領導熱衷形式、消極保安全的原因,主要是訓練籌劃指導跟不上形勢任務發展、脫離客觀實際的問題。要在持續推動訓練作風改善的同時,著力解決確定訓練內容、條件和品質標準缺少權威依據,缺少深入細致論證的問題,也要著力解決訓練統籌管理過多過死、發揮各級指揮員組訓靈活性能動性不夠的問題。應當在全軍制定軍事訓練大綱、統一制定軍事訓練規劃計劃、統籌管理軍事訓練重要資源的同時,適當簡政放權激發和調動各級指揮員的組訓活力,促使全軍軍事訓練籌劃更加精準高效、更加切合實際。

    精準考核評估。考核評估是衡量訓練品質、激勵訓練熱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導訓練方向、促進訓練實戰化的重要手段。按照馬克思提出的論斷,“一門科學只有成功地運用數學時,才算達到完善的地步”,充分發揮訓練考評的功能作用促進軍事訓練向實戰化方向發展,也要像研究運用科學一樣精細研究訓練考核和評估。首先,要嚴格明確考評隊伍遴選、培訓、運用、獎懲的具體措施,詳細規范考核評估運作機制,精準籌劃安排考評力量,通過組織相對獨立而又專業的訓練考評增強考核評估的公信力。其次,要著眼準確衡量實戰化訓練品質和部隊戰鬥力水準,突出關鍵崗位人員、關鍵作戰行動、關鍵行動技能,精細設計各層次、各類型訓練的考評對象、內容、條件和標準,細化評價尺度,增強考評尺度的剛性和適用性,為全面檢驗和公正評價訓練成效提供可靠依據。在公正客觀考評的基礎上,為充分發揮考評結果的效用,還要通過完善相關法規規范,將考評結果作為評價單位組訓水準、個人軍事素質的基本依據,作為推動訓練階段轉換的基本依據,從而激發和調動各級指揮員的組訓活力,有步驟、分階段扎實推動實戰化訓練落實,扎實推動我軍信息化作戰能力快速提高。(杜立平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2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