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創新實踐不斷提升航太發射能力

2017年11月16日 09:03: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11月15日電(李國利、路俊)“風雲三號D”氣象衛星15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據介紹,自1988年9月發射我國第一顆氣象衛星風雲一號至今,這個中心創新實踐不斷提升航太發射能力,創造了我國航太發射領域工位最多、發射手段最全、應急發射響應最快等多項紀錄。

    這次任務中,中心面臨技術狀態新、組織協調范圍廣、風險管控難度大、指揮操作要求高等挑戰。為此,他們突出資訊主導,按照“數據資訊網絡化、指揮監控可視化、資訊傳輸寬頻化、試驗決策智能化”的信息化建設總體目標,立標準、改模式、建機制。

    ——大力開展技術理論研究,加強實戰化考核模式、戰場環境模擬倣真技術、大數據建設及技術應用等領域組題研究,搞好理論和技術儲備;

    ——以新發射工位建設、指揮控制平臺以及所屬測量設備為重點,建設配備了成係列、全覆蓋的自動化、可視化、智能化裝備,牽引發射場整體設施功能改善提升;

    ——全面推進測控體制轉型,新建了我國最先進的大功率固定臺站雷達,創新完成了一批重大雷達升級改造項目,大幅增加機動雷達裝備的配置比例,並建立了與新測控模式相匹配的數據收集、傳遞、處理新機制,大幅度提高了測量精度。

    “這次任務的圓滿成功,表明中心的航太發射水準與科研試驗綜合競爭力有了新的躍升,實現了密度承載高、職能拓展廣、狀態轉換快、保障能力強、品質管控全、判決速度快等多項跨越。”有過100余次火箭衛星發射指揮經歷的中心主任于志堅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2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