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稱歐洲建防務聯盟減少對美依賴 合力應對威脅

2017年11月16日 19:52:1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稱歐洲建防務聯盟減少對美依賴 謀求合力應對威脅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1月13日報道稱,20多個歐洲國家批準了一項安全協定,同意將歐盟的權力擴大到軍事領域。支援者希望該協定能加強防務合作。

    大多數歐盟國家達成的這項協定,旨在使歐盟在軍事事務上擁有它長期以來在經貿事務領域擁有的相同影響力。英國退出歐盟的決定令這個28國集團感到不安,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一直推動歐洲增加自己的防務開支。

    支援者認為這項協定是歐盟防務政策數十年來邁出的最大一步,將在未來多年內為加強軍事合作鋪平道路。懷疑者則質疑這項計劃能否取得成功。他們指出,此前的防務合作努力均半途而廢。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我們能夠一起做的事情肯定比單獨做得更好。”23個歐盟國家的外交和國防部長13日簽署了由莫蓋裏尼主導的這項協定。她説:“這對歐洲防務來説是一個歷史性成就。”

    這一名為“永久結構性合作”(PESCO)的機制旨在打造一個在防務事務上更加強勢的歐盟。這項協定將建立具有約束力的規定以增加防務開支,並要求歐盟國家在研發和購買新軍事裝備方面開展合作。各國還可以聯合進行軍事部署和幹預行動。

    美國和北約領導人一直批評歐洲國家在防務問題上偏袒本國制造商,將資源用于謀求政治好處而不是具體的安全利益。但在特朗普時代,隨著歐洲和美國陷入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分歧,歐洲國家認為它們無法再依賴華盛頓提供幫助了。

    德國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説:“我們歐洲國家應該自強自立,尤其是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沒有人會為我們解決安全問題。我們必須靠自己。”

    這一計劃將通過鼓勵跨境投資來解決國內防務開支不足的問題。加入其中的國家還需要履行旨在提高歐盟整體軍事實力的規劃要求。北約也規定了類似的要求。北約領導人讚成這一努力,稱他們支援任何旨在提升歐盟防禦能力和開支的計劃。

    為莫蓋裏尼擔任顧問的意大利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納塔莉·托奇説,“鑒于我們這些國家的大小,我們必須聯合起來,這有可能改變遊戲規則”,為重新考慮歐洲應對防務問題的方式奠定基礎。

    但防務專家認為,任何結果的取得都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主任托馬斯·瓦拉謝克説:“最大的變化將在長期內出現。該決定不會讓各國明天就改變做法。”

    目前只有5個歐盟國家沒有加入其中,分別是英國、愛爾蘭、丹麥、葡萄牙和馬爾他。這一機制仍需在今年12月得到歐盟領導人的最終批準才能實施。

    另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1月13日報道稱,德國外長加布裏爾在布魯塞爾表示:“這是朝著獨立和加強歐盟安全和防務政策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據來自德國政府的消息,歐盟成員國就共同的軍事項目提出了近50個建議。

    隨著防務聯盟的成立,歐洲國家將首次履行共同開展軍備、共同投資和共同派遣士兵參加軍事行動的義務。比如文件中提到落實北約2%的目標。根據這一計劃,各國最遲在2024年必須將其GDP的2%用于發展軍備。之所以説歐盟的這一文件內容廣泛,也是因為其中規定,簽約國有義務加快實現國家層面的政治承諾,包括對“國家決策程式進行可能的審核”。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42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