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圓滿完成迪拜航展飛行表演

2017年11月16日 18:05: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迪拜11月16日電通訊:藍天上的芭蕾——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圓滿完成迪拜航展飛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湯沛沛 張浩 蘇小坡

    熱浪下地面微微晃動,引擎轟鳴聲如猛雷響徹雲霄。15日的迪拜阿勒馬克圖姆機場上空,六架紅、藍、白涂裝的中國空軍殲-10表演機正在進行飛行表演。雙機對頭交叉、六機三角隊俯衝、斜斤鬥、六機向下開花,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藍天芭蕾”獲得了國內外同行、觀眾的一致認可。

    這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第四次走出國門,也是第一次來到迪拜航展和外國同行們共舞藍天。作為與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比肩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這次迪拜航展吸引了數萬名觀眾前來參觀。面對陌生的表演場地、氣候,八一飛行表演隊飛行表演指揮員曹振説,他們從觀禮臺位置的變化、當地高溫浮塵的天氣特點、表演區域設置變化等方面進行了針對性準備,經過檢驗性飛行、首飛,隊員們越來越熟悉環境,也越來越自信,飛得也越來越好。

    “這支隊伍非常年輕有活力,梯次搭配合理,表演經驗非常豐富,而且經過各種氣象條件下飛行表演的磨煉,非常成熟。”曹振説。

    八一飛行表演隊隊員的臂章上,六架戰機呈三角形排列,正是六機密集編隊的隊形。曹振介紹,每名隊員臂章上,自己的飛行機位圖形顏色標紅,並在下方用數字標示1到6號位的編碼。六個機位在密集編隊中機位距離近、控制難度高,正是飛行員的過硬技術、密切配合,創造了人機合一、行雲流水的飛行效果。

    “人機合一就是感覺整個飛機的狀態和我這個人的狀態是可以控制的,感覺它很聽話,開起來很舒服。”八一飛行表演隊隊員陶佳莉表示。這是她第三次參加海外飛行表演。“第一次(海外)表演的時候還沒入隊。”

    飛行時長達2400小時的隊員張烈林,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第一批走出國門的飛行員。從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到後來的馬來西亞、泰國,再到這次的迪拜航展,他感到,自己和隊友的心態也在逐步成熟。

    “隨著出去的次數多了,經驗的積累,包括和同行的交流也會越來越自信從容。這一段時間內,能夠感覺到中國航空以及整個國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被譽為中國“藍天儀仗隊”的八一飛行表演隊自組建以來,經歷了殲-5、殲-6、殲教-5、殲-7EB、殲-7GB、殲-10共六種表演機型,意味著我國航空工業水準穩步提升,逐漸追趕上了世界潮流。曹振説,飛行表演除了展示我國飛行員的訓練水準,也是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一個標誌。

    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也認為,隨著中國經濟能力提升和航空工業裝備的快速發展,無論是飛行表演的動作創新、安全監控手段還是飛機裝備維護,中國都在逐漸向國際標準靠攏,並不斷實現超越。

    八一飛行表演隊的精彩飛行也得到了國外專業人士的好評。11日,八一飛行表演隊第二次檢驗性飛行結束後,在阿勒馬克圖姆機場塔臺觀摩的阿聯酋前空軍司令穆罕默德·阿勒齊姆茲連聲稱讚,認為“這是一場完美的飛行表演”。

    13日,在迪拜航展組委會組織的3支飛行表演隊飛行員和表演機合影紀念活動上,阿聯酋騎士飛行表演隊隊長納賽爾·阿拜迪力對中國同行説,希望有一天騎士飛行表演隊能夠和八一飛行表演隊一起合作,一起執行表演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4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