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閃電”遭遇“羅生門”

2017年11月17日 09:39:02 來源: 解放軍報

繪圖:吳志峰

    幾方各執一詞,真相撲朔迷離。以色列最新型戰機F-35I“全能王”的頭銜還沒焐熱,便被卷進了空中“羅生門”。

    “古董”地空導彈擊落世界上最先進戰機的故事總是容易吸引眼球,因而在媒體圈中持續發酵:最先是俄羅斯一家媒體聲稱,10月16日,以色列F-35I戰機在敘利亞邊界被敘防空部隊以俄制S-200地空導彈擊中,機身遭到一定程度破損;幾小時後,《以色列時報》便爆料,兩周前一架以色列F-35I戰機訓練時遇到鳥撞而受損;而美國《國家利益》則分析認為,F-35I被敘利亞防空導彈擊中是謠言……

    來自官方的消息,也給了大家更多的想像空間:敘利亞國防部聲明,以色列戰機侵犯了敘利亞領空,敘利亞防空部門直接襲擊了其中一架飛機;以色列軍方宣布,10月16日向敘利亞防空導彈陣地發起了打擊,以報復“早些時間”敘利亞向以色列戰機攻擊的行為。

    空穴來風也罷,欲蓋彌彰也好,F-35I戰機“帶傷返航”到底是拜兩只“送子鳥”所賜,還是被老掉牙的地空導彈擊中,似乎不得而知。無論是鳥撞還是彈傷,都會使戰機的隱身性能打折扣,都需要修理。如果這起撞鳥事故屬實,那將是媒體報道的首起F-35戰機撞鳥事故。

    在採購F-35“閃電”戰機的眾多國際客戶中,以色列裝備的F-35I是獨一無二的型號,現已到貨7架,總共計劃裝備50架。以色列人將F-35I命名為“Adir”,意為“強大的”。(李傳奇 何方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