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媒曝未來十年擬用近20萬億盧布採購武器

2017年11月17日 17:39:5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俄媒曝未來十年軍備計劃 擬用近20萬億盧布採購武器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11月15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于下周同國防部領導、政府官員和軍工行業代表召開一係列會議,敲定2018-2027年新國家軍備計劃的參數。其撥款額度初步定為19萬億盧布(約合3150億美元),應確保今後十年各軍兵種的平衡發展。

    一些軍工企業高管透露,籌備中的一係列會議擬于11月20日至23日在索契的總統官邸舉行。接近國防部領導和總統辦公廳的知情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

    會議預計分成兩部分:在第一部分,軍方和企業將向總統匯報2011年到2020年國防訂單和國家軍備計劃的執行結果;在第二部分,與會者將最終討論2018年到2027年國家軍備計劃的技術和資金參數。

    多位高層消息人士確認,財政部和國防部初步協商的新國防採購計劃撥款金額約為19萬億盧布。

    軍方消息人士指出,新舊軍備計劃的主要區別應是,此次將有1萬億盧布用于設施建造。國防部解釋其原因為“武器供應與存放設施的建設必須同步”。但政府財政部門堅持軍方需要就每種武器和裝備對應的單獨設施給出準確説明。各方若能解決上述問題,那麼2027年前軍備計劃的預算總額將達20萬億盧布。

    新軍備計劃將重點關注戰略核力量:空基巡航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地面洲際載具。例如,2018年到2027年,新的RS-26“邊界”固體燃料戰略導彈、“巴爾古津”鐵路導彈係統和RS-28“薩爾馬特”液體燃料導彈(可攜帶代號為4202的高超音速彈頭)將服役。戰機方面,將繼續採購蘇-30SM和蘇-35多功能殲擊機以及蘇-34前線轟炸機(它們都參與了敘利亞戰事),並首次購買一批蘇-57戰機和24架米格-35殲擊機,還將購置一批圖-160M2戰略轟炸機。同時,將進行遠端航空兵未來航空係統的研發工作。直升機的採購會削減,但將開展S-500“普羅米修斯”和“山毛櫸”-M3防空導彈、無人機以及“拉茲丹”新型太空光電偵察係統的量産。

    海軍方面,計劃採購柴電潛艇、新一代“哈斯基”級核潛艇(配備新型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保障艦、掃雷艦、護衛艦、通信艦及科研試驗艦,並打算批量購買可攜帶“口徑”-NK巡航導彈的小型導彈艦。還可能在國家軍備計劃框架下打造核動力航母,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將于晚些時候就其建造的合理性做出決定。陸軍將接收新防空係統(包括正在研發的“標準”係統)、T-90和T-14“阿瑪塔”坦克、“庫爾幹人”-25步兵戰車和“飛鏢”裝甲運兵車。

    軍方還將繼續完善戰術指揮係統,並獲得根據空降兵要求優化配置的整套“士兵”作戰裝備。

    專家批評現行軍購計劃不均衡。海軍換裝(4.7萬億盧布)及航空(4.7萬億盧布)、航太(3.4萬億盧布)裝備的採購花銷最大。另一些經費則用在升級戰略核力量(2萬億盧布)和相關研發上。留給陸軍和空降兵裝備新武器的資金僅剩2.6萬億盧布。後來,隨著烏克蘭衝突和北約在俄邊界附近部署兵力,這個數目才有所增加。因此,軍方努力使新計劃照顧全面。副總理羅戈津強調,不存在向海軍、空軍或通用作戰力量的傾斜。

    報道稱,該計劃的最終版本將于12月提交普京簽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