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拉薩警備區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扶貧攻堅紀實

2017年11月17日 20:19: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1月17日電題:築起通往幸福的天路——拉薩警備區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扶貧攻堅紀實

    陳懷祥、郭江明、許淩康

    幾天前,一封飄著甜茶香味的感謝信,輾轉寄到西藏軍區拉薩警備區:在部隊資助下開辦甜茶館的林周縣唐古鄉藏雄村村民次仁貢布,已經將甜茶館重新裝修擴建,並為部隊官兵提供了“免費套餐”……

    資金解難,這是拉薩警備區扶貧幫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拉薩警備區先後與8個貧困村、59個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逐一建立扶貧檔案,培訓農牧民技術骨幹,幫扶貧困群眾每年增收2000余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部隊官兵義不容辭。”拉薩警備區黨委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堅持把駐地群眾疾苦放在心間,廣泛開展農牧民種植養殖技術培訓、黨支部聯創共建、醫療巡診等愛民助民活動,為駐地群眾築起了通往幸福的天路。

    技術幫扶鼓腰包

    “黨的十九大提出,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拉薩警備區黨委認識到,讓群眾共用發展成果,讓致富經傳遍千家萬戶,就是撒播黨的溫暖的直接途徑。

    為幫助駐地群眾脫真貧、真脫貧,警備區官兵積極收集提供科技致富資訊,發放科技興農、科技興牧等技術資料,幫助藏區群眾制定科技致富目標。此外,他們還舉辦科普培訓班、科技講座,組織藏族群眾到部隊參觀見學,傳授畜禽養殖、溫室種植、果木嫁接等高原農副業生産先進經驗,幫助群眾致富增收。

    部隊實施的惠民工程,讓駐地群眾的腰包鼓起來。在拉薩郊區的蔡公堂鄉,官兵發揮青藏公路帶來的輻射效應,採取“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扶貧幫困方法,引導群眾開辦特色旅遊和特産加工産業,並想方設法找項目、建設施、抓培訓,使群眾收入成倍增加;

    在柳梧新區德陽村,官兵們帶領群眾發展養殖業、種植業,幫助貧困群眾每年增收2000余元;

    在林周縣旁多鄉,官兵為群眾送去農機設備、化肥和種植養殖技術書籍,指導群眾開展特色農業、種植名貴藥材……

    近年來,警備區幫助地方培訓農技、加工、養殖、修理等技術骨幹數千人,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牧民,成了村裏的致富帶頭人。

    教育幫扶拔窮根

    在拉薩街頭,常常可以看見這樣一個現象:學生們看到部隊的運輸車隊,總會自行駐足、排隊敬禮。

    “這些都是與拉薩警備區結成幫扶對子的學校學生。”幹部牛培增説。

    這些年,拉薩警備區為牧區學校送去了價值數十萬元的書籍、衣物和文體器材,先後資助40余名藏族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前不久,林周縣寧布村在部隊幫助下又走出一位護林員白瑪塔慶。2004年,白瑪塔慶因貧困準備退學,警備區官兵得知後,及時與他結成幫扶對子,不但支付了他的學習生活費用,還幫助他的家人解決困難。學成歸來的白瑪塔慶,成為了村裏的護林護草員,帶領鄉親建設生態西藏,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

    然而多年前的寧布村,卻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家內地企業無償送給村裏兩臺農耕機具,可全村沒人能看懂説明書,沒人會操作維修。風吹雨淋,新機器成了廢鐵。這深深觸動了官兵們,他們堅定了一個信念:扶貧扶智,治窮治根。

    “技能培訓可解燃眉之急,支教興教方作長久之計。”拉薩警備區黨委堅持將援助地方教育事業,作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的重要方式,堅持在團以上幹部中開展結對助學活動,指導部隊與駐地學校結成“幫學對子”……

    幾年前,警備區與百淀鄉小學達成共建,每年除了資助貧困家庭藏族孩子上學外,還會定期開展國防知識講座、籃球友誼賽、電腦操作培訓以及為學校職工免費體檢,鄉裏不但先後走出10多名大學生,每人平均收入也逐年提高。

    “脫貧致富,關鍵在于下一代。”警備區領導説,駐地村寨返貧率逐年下降,就是對官兵們的最好褒獎。

    黨建幫扶強支部

    哪裏的黨支部有戰鬥力,哪裏發展就快;哪裏的黨支部軟弱渙散,哪裏就舉步維艱。

    寧布村黨支部曾有一段時間威信不高,説話沒人聽,辦事沒人信。”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村支書朱多説:“組織制度不健全影響到村莊發展,雖然毗鄰旅遊線路,但村莊的經濟狀況卻相對滯後,生活水準低下。”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拉薩警備區黨委認為,要從根本上改變貧困村貧困落後現狀,必須把鞏固黨的基層組織作為重點來幫。他們指導各級黨委與8個貧困村黨支部結成聯創共建對子,下大力提高黨支部抓黨建水準。

    為指導黨支部開展業務工作,他們採取“黨委幫支部、書記幫支書、黨員幫委員”的方式,充分利用軍隊黨組織在黨管黨員、黨管幹部、黨建帶團建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幫助規范黨支部議事規則和工作流程圖。

    如今,寧布村黨支部抓黨建的水準日益提高,困擾村莊發展多年的許多難題得到解決:支部帶領村民自行修建1200米長的灌溉水渠,解決了村莊農田的灌溉用水難題;籌資15萬元,將村內的泥沙路鋪設成了水泥路……

    “在警備區各級黨委、支部的幫帶下,貧困藏族村寨的黨支部,已成為帶領藏族群眾共同奔小康的戰鬥堡壘。”地方領導稱讚道:“從一定意義上講,部隊官兵的幫扶史,就是駐地群眾的發展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