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舉偉大思想旗幟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2017年11月17日 22:53: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題:高舉偉大思想旗幟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人民日報記者倪光輝、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新時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初冬時節,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座座軍營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經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批準,軍委政治工作部從全軍抽調12名知名專家組成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分6個組赴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巡回宣講48場,與官兵面對面互動交流座談33場,直接聽眾和通過各種形式聽取宣講的官兵達52萬余人。

  宣講活動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官兵們表示,要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精心籌劃部署,加強示范引領,推動全軍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按照中央和軍委有關部署,軍委政治工作部就對組織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作了認真研究。在大會召開期間,從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等單位遴選12名理論功底厚實、熟悉了解部隊、宣講經驗豐富的專家組成宣講團,集中研究撰寫宣講提綱,進行備課試講。軍委領導親自審定宣講提綱和工作安排,對宣講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宣講團成員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滿腔的工作熱情全力以赴投入宣講工作。

  窗外寒氣襲人,室內暖意融融。11月6日下午,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會見宣講團成員並參加報告會。

  從11月7日至16日,宣講團赴全軍副戰區級以上單位巡回宣講,每個單位1至2場,宣講對象覆蓋至黨委機關、部隊官兵和老幹部。

  “在全國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之際,組織全軍宣講團分赴部隊巡回宣講,正當其時、非常必要,聽完宣講收獲很大。”中部戰區機關幹部黃漢陽説。

  透徹深入的宣講、貼近實際的解讀,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的磅薄力量,鼓舞著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廣大官兵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大會精神,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事業中。

  聚焦大會主題,解讀深刻權威,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真理力量和實踐威力

  每一次宣講,宣講團成員都牢牢把握黨的十九大主題,把習主席最近一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大會報告貫通起來領會把握,確保宣講工作堅持正確方向。

  11月8日上午,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走進東部戰區。宣講團成員、火箭軍指揮學院教授金衛華等著重從黨的十九大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9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判斷、新的重大理論概括、新的重大戰略安排作了深入解讀。

  “這既是一場生動深刻的學習輔導報告,又為我們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起到有力引領和推動作用。”東部戰區某保障隊隊長兼高級工程師單懿説。

  在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宣講團成員圍繞黨的十九大主題,運用詳實數據和生動語言,引導官兵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威力,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宣講有高度也有溫度,讓我們心潮澎湃。”軍委政治工作部機關幹部在現場聆聽宣講,直屬單位官兵通過電視電話會議係統同步收聽收看,官兵們表示,更加堅定自覺地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鑄牢軍魂,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這個主責主業,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聆聽宣講前,軍委紀委集中組織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隨後,軍委紀委領導、專職委員、巡視專員,機關和京內派駐紀檢組全體幹部認真聆聽宣講。大家表示,準確領會把握全面從嚴治軍的新論斷新部署新要求,以挖山不止的勁頭奮力奪取軍隊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回應官兵關切,堅定強軍信念,點燃廣大官兵學習貫徹的精神引擎

  強軍是強國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很大篇幅闡述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擘畫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圖遠景。

  “我們作為軍隊的宣講團,就是要用官兵喜聞樂見的方式,重點講述黨的十九大的‘強軍篇’,回應官兵關切,堅定廣大官兵的強軍信念。”宣講團成員、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李昆明説。

  11月9日上午,中部戰區空軍機關會議室座無虛席。宣講中,宣講團成員旁徵博引、深入淺出,不僅從理論的深度生動解讀,更從部隊轉型成果、官兵身邊變化中鮮活印證,引起在場官兵的強烈共鳴。

  “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是大會又一歷史性決策,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陸軍參謀部訓練局參謀伏志高從新疆軍區神仙灣、紅其拉甫等5個邊防連調研歸來,這次宣講讓他更有感觸。

  “習近平強軍思想具有強大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必將引領我們奪取新時代強軍事業新的偉大勝利。”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連指導員許崇好聽到專家前來宣講的消息,主動申請到分會場參加學習。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新時代,這一基本方略將面臨怎樣的挑戰?我們該怎麼做……”宣講結束後,空軍某旅一營女兵連下士畢鈺瀅把一連串問題拋給了宣講團成員、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滿開宏。

  滿開宏結合部隊實際,耐心細致地回答每一個問題,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

  “新時代,新起點,新考驗。”11月10日,宣講團成員、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龔耘等為海軍機關、駐京直屬部隊和駐京離退休老幹部上了一堂及時生動的政策宣講課、全面係統的理論輔導課。官兵聚精會神聽宣講,踴躍發言。

  龔耘在回答“90後”海軍士兵江浩男的提問時説:“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體現了強國復興新時代對強軍的戰略要求,彰顯了我們黨加快強軍步伐的決心氣魄。”

  注重聯繫實際、回應官兵關切,是這次宣講活動的一個鮮明特點。宣講團注意聯繫不同地區、不同部隊的實際,用事實説話,用數字説話,用切身感受説話,讓官兵聽得懂、聽得進。官兵們普遍反映,宣講內容生動實在,距離我們很近,既解惑又解渴,既長見識又鼓鬥志。

  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邊陲,從白山黑水到南國椰林,宣講團成員的精彩輔導,點燃了廣大官兵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引擎,更加堅定了把人民軍隊加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決心和意志。

  形式豐富靈活,內容入腦入心,匯聚起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隨著11月16日下午宣講團成員與南部戰區海軍艦艇官兵互動答疑的結束,這一次集中宣講活動全部結束,取得圓滿成功。

  據宣講團帶隊幹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老幹部局幹事張愛柱介紹:“宣講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內容貼近官兵實際,答疑解惑及時準確,官兵們普遍拍手稱快。”

  會議室、班排宿舍、老幹部活動中心……連日來,宣講團與基層官兵、科研人員、離退休老幹部等召開數十場座談會,與官兵拉家常、聊變化,在面對面的互動交流中闡釋官兵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11月10日,在西藏軍區某團會議室,20多名官兵精心準備好“話題清單”,與宣講團成員面對面、心貼心交流。宣講團成員採用生動的表達方式,緊密結合官兵實際,為官兵解疑釋惑。

  座談會上氣氛熱烈,官兵們聚精會神,聽得津津有味。四級軍士長崔志傑提出“邊防軍人怎樣加強理論學習”“實現強軍目標對于邊防軍人有哪些具體要求”等問題獲得專家詳細解答後説:“專家的話講到我的心坎裏,為我指明瞭學習方向。”

  11月13日上午,宣講團赴火箭軍作宣講輔導。宣講結束後,宣講團成員走進某通信團值勤機房、班排宿舍,與青年官兵展開互動交流。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定要立足三尺機臺苦練打贏本領,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貢獻智慧力量。”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的通信二營副營長魏霞在互動交流活動結束時説。

  宣講團成員還走進全軍政工網直播間,為官兵線上輔導。正在海拔4700多米高原駐訓的陸軍第77集團軍某合成旅,利用“星網工程”設備組織官兵收看宣講輔導。西部戰區某團官兵在演練間隙,利用通信網絡與專家實時互動,激發了備戰打仗熱情。

  語言通俗易懂,事例生動鮮活,形式靈活多樣。官兵們認真聆聽宣講團成員的深入解讀,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內容認識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徹。討論交流中,大家表示,要堅持在聯繫實際、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持續深化改革、聚力備戰打仗、全面從嚴治軍的思路舉措,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邁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

  在全軍宣講團的示范下,各大單位組織領導幹部和理論工作者,採用各種形式,深入基層開展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官兵內心。中部戰區空軍指導督導部隊按照“三位一體”模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基層思想政治教育,依據軍委編發的學習材料、教學要點等,扎實抓好部隊學習教育。戰略支援部隊正著手準備派出5支理論專家小分隊,深入邊遠艱苦一線部隊,為官兵領讀導讀,培訓基層理論骨幹,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一場形式多樣、區分層次、具體務實的宣講活動正在全軍蓬勃興起。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3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