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構建新時代軍民融合 國家戰略“大科學”

2017年11月18日 09:14:13 來源: 解放軍報

    新時代的軍民融合,我們不幹,誰幹? 軍民融合的新時代,我們不創造,誰創造?

    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我們強烈感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應加快構建新時代軍民融合戰略“大科學”。

    這個“大科學”基本表現形態是以前沿性、交叉性、基礎性和整體性多學科群為運作方式,以軍地多領域集體攻關以及大規模、大尺度的雙邊和多邊前沿性科技合作為重要標誌,以協同創新、聯合創造、重大發現為目標,為佔領國際科學前沿、提高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能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核心領域受制于人、實現國家安全與發展相統一提供重要支撐。

    解決好這一係列現實問題,務必做到三個“把握好”。

    把握好融合戰略的“五個面向”。面向關鍵領域加強基礎研究,解決好在管理觀念、管理重心、管理機制方面的偏移,防止和避免某種程度的急功近利。面向核心自主前沿技術尋求新突破,在對未來新興産業的形成和軍事技術的發展具有引領作用上,實現從跟跑、並跑到彎道超車再到領跑的實質性轉變與提升。面向重大專項工程打造龍頭和精品,爭取形成引領發展的先發優勢。面向新興領域推動創新發展,推動海洋、太空、網絡、空間、核安全和生物安全等五大安全領域發展,建立起立體多維、多形並存、由空至海的發展模式。面向重要方向加快基礎建設,重點是適應軍事需求,抓好軍事鬥爭準備,突出設施基礎、工業基礎、科技基礎、人才基礎等四大綜合性基礎建設。

    把握好科學發現的發展運用。對科學發現的創新性應用,是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大科學”的一片藍海,此舉將有利于打破一直圍繞新材料、新能源、新技術“打轉轉”的思維定式,向逆向思維尋求新的發展途徑,實現革命性改變。有“鋼鐵俠之父”美譽的埃隆·馬斯克通過力學原理的逆向推理,提出以第五種出行方式“超回路列車”代替今天的高鐵和飛機。以密閉艙利用磁懸浮技術,在管道中沒有阻力飛馳,最高時速可達760英裏。從某種意義上講,科學發展的魅力所在,正是軍民融合的魅力所在。

    把握好科學發明創造的運用。人們對創新思路的認識,在新想法、新技術、新創意剛剛“破土”而出的時候,往往並不看好、並不讚同甚至無法理解。在科學發展的壯麗航程中,顛覆性的科學成果往往孕育萌生在一個個枝枝杈杈的小溪流中,最終匯聚成奔騰咆哮的大江大河。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軍地雙方必須盡快建立和完善國家主導、社會支援、企業廣泛參與的深度發展格局。

    (作者: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博士生導師 于川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