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部隊還能稱雄嗎

2017年11月20日 10:26:28 來源: 解放軍報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英雄部隊,就是要稱雄的。戰場打不贏,不叫英雄部隊。

    在人民軍隊成長壯大的過程中,尤其是在波瀾壯闊的戰爭史中,誕生出一支支英雄部隊,譬如“萬歲軍”“臨汾旅”“百將團”“硬骨頭六連”等等。這些部隊皆因靈活機動、敢打敢拼,英勇善戰、戰無不勝而聞名中外。

    時移世易。今天,很多部隊自然繼承了當年那支英雄部隊的“桂冠”。面對新時代打贏能力的新要求,每支英雄部隊不妨捫心自問,自己還能像革命前輩那樣稱雄嗎?“戰爭的臉不停地在改變。”能打勝仗的能力標準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以前能打勝仗不等于現在和將來能打勝仗。對英雄部隊來説,過去能打勝仗,今天和明天一樣能打勝仗,才無愧于革命先輩、無愧于英雄部隊的稱號。如果滋生和平積習,不深入研究現代戰爭,跟不上安全形勢發展,跟不上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演變,跟不上作戰對手變化,對未來打什麼仗、怎麼打仗若明若暗,自然就很難稱雄,也不配英雄部隊的榮耀。

    打仗是軍人的天職,打勝仗是英雄部隊的標配。一支部隊無論過去多麼輝煌,都不能停留在功勞簿上,都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堅決在未來對敵較量中贏得勝利。如此,才可以説紅色基因不變、英雄稱謂永恒。

    “英雄部隊要永遠稱雄”,這是新時代備戰打仗的強烈呼喚,也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盼。(王燦明 于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4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