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揭秘我頂級狙擊步槍:這名神秘女子造的槍世界第一

2017年11月20日 16:37:45 來源: 央視網

   原標題:揭秘中國頂級狙擊步槍:這名神秘女子造的槍世界第一

    對于一個國家的軍工産業而言,最尖端的制造,並不單指導彈,戰鬥機,航母等高科技裝備,一支槍也是這個國家軍工制造最尖端科技成果的一種展示。

    經過上百年的發展,建設工業已經成為我國輕武器研發制造的領軍企業。從步槍到手槍、衝鋒槍、機槍,這裏可以生産上百款槍支,是我國輕武器領域産品譜係最全、核心技術最多、生産規模最大的企業。産品出口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而且已經有多款自主研發的産品達到了世界一流水準,有一款槍支甚至進入了世界槍族的第一梯隊。

    三年時間勵精圖治 國産狙擊步槍國際奪魁

    在中國最大的槍支生産基地,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狙擊步槍項目負責人范方梅帶上白手套,像問候老朋友一樣,擦拭著一只85式7.62毫米口徑的狙擊步槍。

    這是模倣 蘇德拉戈諾夫 的7.62毫米半自動狙擊步槍研制而成的,1985年,這只高精度狙擊步槍在這個兵工廠定型生産。

    按照統計,近代戰爭用一般的步兵武器擊斃一名對手,平均需要消耗2000發子彈,而使用狙擊步槍則只需要消耗1.7發子彈。共和國的軍事裝備,在70年代末,就開始著手自主研發自己的高精度狙擊步槍,范方梅手中的這只步槍,800米內可以準確擊中目標,是20年前中國開始出口的第一只狙擊步槍。

    2009年,國際狙擊大賽,中國選手使用國産7.62毫米口徑狙擊步槍參加比賽,令人意外的是,由于槍支的精度不夠,中國選手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了。

    一個有著百萬軍隊,有著全體係生産鏈條的中國軍工制造,竟然沒有一支合格的狙擊步槍,比賽失利的消息,深深刺痛了范方梅。她決定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把槍做出來。

    衡量一款狙擊步槍的精準度,國際上通常使用的指標是角分,如果射手所持狙擊步槍精度為1角分,則意味著該槍在100碼距離上的 射彈散布直徑 為2.9釐米。而我國倣制的這款85式7.62毫米狙擊步槍 在100碼內的精度水準只有3-5角分,而國外狙擊步槍卻能達到1角分,遠遠超出中國狙擊步槍的精度。表面上看,這只是精度上的絲毫差距,但對于一個國家的軍工制造來説,卻是槍支生産技術水準上相差萬裏的區別。

    2009年,范方梅擔任狙擊步槍項目負責人,這位愛槍勝過愛口紅的女設計師,開始查閱85式7.62毫米狙擊步槍研制階段的資料和試驗數據,收集國內外狙擊步槍發展動態。憑借女性獨有的敏銳,終于找出了這款步槍精度不夠的內在原因,半自動裝填方式,讓步槍在射擊過程中存在運動,而且槍、彈、瞄準鏡也沒有匹配設計。

    100米距離,一個硬幣大小的射擊范圍,這是范方梅負責研發的7.62毫米高精狙擊步槍的射擊精度。2絲,0.02毫米,一根頭髮絲的粗細,這是這款步槍試制樣品的零件加工精度。

    制造一支槍涉及幾十個加工環節,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槍支最終的精度。機加班組的組長屈軍正在加工7.62毫米高精狙擊步槍的零件,他們這個班組要通過車、銑、線切割等機加工序,加工出7.62毫米高精狙擊步槍所需的大部分零件。

    為了達到范方梅設計圖紙上提出的精度要求,屈軍和他的工友們已經忘記了自己究竟熬了多少個夜晚,加了多少個夜班。

    機匣加工是這項試制工作的瓶頸,要在內徑26毫米的盲孔內挖出一個深238毫米的孔,而且誤差必須控制在兩絲以內,這是從未有過的挑戰,即便花高價買來工具也達不到要求。在反覆的摸索中,屈軍甚至自己動手改造工具,最終做出了符合技術要求的機匣,順利試制出7.62毫米高精狙擊步槍。

    黃建21歲就在兵工廠上班,跟著父親學槍支裝配,如今,父親已經退休,而他也成長為這家兵工廠的槍支裝配工,經黃建的手裝配的槍 已經多達幾萬支。一支7.62毫米的高精狙步槍總共有100多個零部件,組裝起來需要三個多小時,大到槍管小到一個螺絲,每個零件的安裝都會影響槍支的射擊精度。就拿這枚25毫米M6型號的螺絲來説,它是用來連接槍身與槍托的,黃建需要用內六方扳手擰十四下將它定位完成。

    千分之十毫米是高精度狙擊步槍組裝允許的最大誤差,而經黃建之手組裝而成的槍支誤差不超過千分之二毫米,這相當于一根頭髮絲的三十分之一。

    在槍支動態測試試驗室裏,每一支步槍裝配完畢後都要拿到這裏進行室內射擊試驗。要想達到國際標準,這支高精狙步槍就要在一百碼距離內,連續三發子彈擊中不大于一元錢的硬幣,然而這一次試驗,並沒有達到范方梅想要的效果,這給了范方梅當頭一棒,一下子打到谷底的感覺。

    問題最終出在了槍管的彈道上,看似簡單的一支步槍,其實是軍工制造最尖端的一項技術。試驗的失敗,使得范方梅只能帶領團隊,重新在400余根槍管,8萬余發子彈,8萬多個試驗數據中,重新設計這支步槍的槍管內膛。

    范方梅:槍、彈、鏡,我們真的是在摸著石頭過河,我們不斷通過實驗找到影響精度的因素,然後我們去控制這些參數。

    優化後的7.62毫米口徑高精狙步槍,能不能達到國際精度標準呢?今天范方梅要帶領設計人員一起去進行戶外打靶試驗,范方梅屏氣凝神地觀望著觀靶鏡,幫助射擊手做最後的準備。

    百米開外,三發子彈連續擊中靶心,這次打靶成績達到0.5角分的國際精度先進水準。

    2012年7月27日,中國代表隊第一次帶著這只國産7.62毫米高精狙擊步槍,在哈薩克斯坦參加了國際特種狙擊手比賽,獲得了17個比賽科目14個領先的優異成績,兩個小組以絕對優勢分獲總分第一名、第二名。對于比賽來説,這僅僅是一場勝負,但對于中國軍工制造來説,這卻是工業制造水準的巨大進步。

    一天試射子彈數千發 試槍員實彈見證中國頂級狙擊步槍成長史

    一款槍支從定型到批量生産,對于研發者來説也只是萬里長徵走出第一步,槍支的各項性能還需要時間的檢驗,而槍支性能的提升離不開國內裝備制造水準的提升,更離不開一代代研發人員精益求精的態度。

    幸寧波,2008年從部隊退伍後進入建設工業,成為了一名年輕的試槍員。試槍員的工作就是實彈測試下線槍支是否能夠正常工作、精準可靠,所以幸寧波每天有5個小時,就是在不停地打槍,一天就要試射幾千發子彈。九年的時間裏,他先後試射過十余款槍支,每年射擊完的子彈殼都可以堆成一座小山。

    今天幸寧波要試射的是由范方梅研發的7.62高精狙擊步槍。盡管2011年已經定型交付使用,但是范方梅一直在尋找繼續提高這款狙擊步槍精度的方法。而最終精度是否提高,提高多少,則交由試搶手來進行實際檢驗。這個室內靶場裏一共有20多位試槍手,但能夠達到7.62高精狙擊步槍試射工要求的不到十位,幸寧波便是其中的一員。

    從2011年7.62高精狙擊步槍正式上市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六年的時間。從幸寧波手中發射出的子彈已經無從計數,讓他感到自豪的是見證了這款槍的精度日益提高。

    今天范方梅來到了精鍛車間,和工人一起檢驗槍管的鍛造。目前槍管的檢測採用人工與機械相結合的方式,一旦發現問題就要立刻進行修改,甚至直接報廢。對于范方梅來説,加工的每一個環節都會最終影響到槍支的精度,要想提高精度,就必須靜下心來挖掘每一個細節。

    范方梅始終堅持精益求精,她和她的團隊平均每年都要對7.62高精狙擊步槍進行上百處改進,小到一個工藝參數,大到産品結構甚至加工工藝。以槍管的內膛為例,為了延長産品壽命,適應高溫雨水等惡劣環境,過去一般是通過表面鍍鉻來進行處理。鍍鉻會有先天性不均衡的問題,看似薄薄的一層鉻會改變槍管內膛的尺寸和光滑度,進而影響到槍支的射擊精度。范方梅反覆試驗,終于找到一種新的替代方案:槍管不度鉻,在提高射擊精度的同時,依然還能夠抗腐蝕。

    今天,建設工業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95式自動步槍的總設計師朵英賢,他也是中國目前唯一的一位輕武器專業的工程院院士。

    作為中國第一款自主研發的小口徑自動步槍總設計師,工廠裏的每一個生産環節都讓朵英賢感到親切,一支支新一代步槍就是在這個生産基地完成制造,裝備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們的手中。

    在這間槍支展覽室裏,朵英賢院士又一次端起了自己20多年前設計的95式自動步槍,感慨萬千。

    中國工程院院士 朵英賢:我都認不得了。現在來講平均水準都差不多了,但是歸根結底所有的武器,都牽扯到兩個問題,一個我們在材料技術上比西方國家還是有差距,人家搞了200多年,我們才幾十年,一個是我們的藥還不穩定,但是能量都已經有了,現在就是要往穩定了走。我們最希望的工藝要先進,造價很簡單、很便宜,經久耐用,很便宜,它主要是這樣,精益求精。

    【半小時觀察】

    中國工程院院士朵英賢告訴我們,經過幾十年的追趕,中國自主研發制造的槍族在不斷縮小和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但是感到自豪的同時,我們還是要認清差距在哪兒,不是在設計方案上,而是基礎材料,像槍的主體材料,既要輕,還要堅固,要有一定的延展性,要耐高溫,耐壓力,抗腐蝕,不止是槍,航母的飛行甲板,潛艇的耐壓殼體,坦克的外挂裝甲,這些都需要強大的基礎材料去支撐,而基礎材料的研發沒有捷徑可走,任何一點進步都需要不斷積累,才能厚積而薄發。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5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