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中國研制新式發電係統 為高能武器上艦做準備

2017年11月20日 19:45:1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稱中國研制新式發電係統 為高能武器上艦做準備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1月13日報道稱,據悉,中國下一艘航母的常規動力係統研發取得突破,可以讓飛機使用先進的彈射裝置起飛。

    美媒稱,據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由中國海軍頂級工程師馬偉明少將率領的一個團隊開發出中壓直流電傳輸網,取代以前的交流電係統。這種新係統屬于綜合動力係統的一部分,可以讓常規動力航母安裝電磁彈射器,電磁彈射器相比傳統的蒸汽彈射器,具有很多優點,包括高效、精準、縮短飛機彈射周期等。

    現在,有了這一突破,中國可以推進新的航母的建造計劃。如果按計劃安裝電磁彈射器,就可以搭載多種多樣的空中裝備。

    報道稱,中國海軍目前有一艘航母正在服役,另一艘國産航母目前正在舾裝。後面這艘航母在“遼寧”號的基礎上進行了略微改造,但2艘航母安裝的都是滑躍甲板。

    報道認為,滑躍甲板給中國海軍的航母帶來一些作戰的局限性,因為滑躍甲板不能起飛更大、更重的飛機,比如美國海軍的E-2“鷹眼”空中預警機或者C-2“快輪”艦載運輸機。中國海軍現在給“遼寧”號配備的是直-18運輸直升機的改進型,作為航母的空中預警機。但是,相比“鷹眼”等固定翼渦輪螺旋槳飛機,直升機的續航時間大幅減少,飛行高度大幅降低,造成待命時間大幅減少,雷達作用距離大幅縮短。

    報道稱,有了新式發電係統,中國海軍的軍艦就能夠裝備磁軌炮和定向能武器等諸多新式武器。今年3月,馬偉明在中國中央電視臺上説,綜合動力係統研究工作的“終極目的”是“解決高能武器上艦的問題”。隨後,他還聲稱,中國的電磁彈射技術比美國海軍“傑拉爾德·福特”級航母使用的裝置

    更加先進,更加可靠。今年7月,在入役後的試用中,“福特”號用電磁彈射器執行了第一次飛機起飛。

    報道稱,美國海軍“傑拉爾德·福特”級航母在建造過程中就飽受各種問題困擾,尤其是在測試電磁彈射器改進型過程中發現了可靠性問題,美國改進電磁彈射器是為了讓波音F/A-18E/F“超級大黃蜂”和EA-18G“咆哮者”飛機在攜帶外挂油箱的情況下能夠從航母上彈射起飛。(編譯/于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