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風41明年服役”引發強震 媒體猜測性能極限

2017年11月20日 21:05:26 來源: 環球時報

    日前央視播出的一期節目報道了我國最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的最新進展。據參加該節目的中國軍事專家介紹,“東風-41”導彈的重量為60多噸,可攜帶10個分導核彈頭,打擊精度達到100米,可能將于明年年初服役。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表示,如果央視公布的資訊無誤,“東風-41”性能將超越美國“民兵-3”和俄羅斯的“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極大提高中國核力量的威懾和生存能力。

    專家披露“東風-41”核心參數

    央視首先援引境外媒體的報道稱,中國很可能于近日在西部沙漠地區測試了新型“東風-41”洲際導彈。據參加節目的軍事專家徐光裕介紹,該導彈的精度大大提高。據他分析,“東風-41”的射程突破1.2萬公里,就意味著可以全球覆蓋,所以威懾力比較大。第二點是該導彈的精度大大提高。徐光裕説,過去像“東風-5”(的精度)都是以公里級來計算,打一個點的偏差可能就好幾公里,但“東風-41”偏差只有100米,非常驚人。第三個特點是可以攜帶分導式多彈頭。“它的打擊能力非常強。它不是一個單彈頭,而是可以打6枚、10枚。”徐光裕介紹説,因為導彈的重量達到60多噸,所以它的三級固體動力非常強勁,可以帶很多彈頭。它的整個戰鬥部是1.6噸,這1.6噸打一個大彈頭,通常都是熱核彈頭好幾百萬噸當量的,如果變成6枚,每一枚也就是250公斤,如果是10枚的話是160公斤,當量一步步變小。因為彈頭是分導的,每一枚都有目標,不是隨便打完就算,所以它的攻擊能力非常強。

    中國導彈專家、量子防務首席科學家楊承軍1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戰略導彈武器是第二代和第三代並舉。“東風-41”是我國第四代戰略導彈武器,是洲際彈道導彈,可以反擊全球重要戰略目標。

    或于明年上半年服役

    徐光裕在節目中介紹,“東方-41”已經有圖片出現,所以他認為進行多次試射後已經有條件定型入役了,但是以後的試射還是會有的。“按照外媒的説法,我們是從2012年開始試射的,6年試射8次,搞得快的話,也許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大規模服役了。”

    而境外媒體甚至認為,該導彈已經服役。臺灣《聯合報》報道稱,“東風-41”型洲際導彈一直保持低調神秘,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欲探知的遠端打擊武器,2010年美方傳聞該導彈已交付部隊,並于去年正式裝備。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去年報道,美國推測“東風-41”將率先部署在河南,“一個旅大約有16枚導彈,可以帶50多枚彈頭,對美國來説是新的打擊壓力。”

    《聯合報》稱,“東風-41”彈長16.5米,彈徑2.78米,整體重量達到63.5噸,採用三級固體燃料推進。採用公路機動平臺、鐵路機動平臺、加固地井發射三種方式部署,可裝載一枚1.2噸的300萬噸級當量熱核彈頭,或裝載6枚200公斤30萬噸級當量熱核彈頭,或裝載10枚2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

    楊承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按照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的研制周期來看,過去從立項、研制到入列需要20年左右時間,但隨著技術、工藝、材料等各項條件越來越成熟,現在我國研發武器周期大大縮短。雖然中國軍方尚未公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的相關資訊,但從近些年透露的資訊來看,該導彈應該距離列裝為時不遠了。這對全國人民來説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另一位匿名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東風-31”型彈道導彈公開至今已有多年,按照列裝一型、研制一型的研制周期來看,“東風-41”應該接近列裝,而且中國航太工業具備研制這類性能洲際彈道導彈的能力,國內已突破先進碳纖維殼體材料和工藝、大直徑高能固體火箭發動機等一係列技術,“東風-41”的研制可謂水到渠成。

    一枚可毀一國?

    針對“東風-41”的性能,有觀點認為一枚該型威力巨大的核導彈可以毀滅一個敵國。上述專家表示,這種説法並非基于嚴密科學計算做出的定量分析,而是以一種更容易讓普通民眾理解的方式説明“東風-41”導彈的厲害程度。對此不必過度解讀。

    楊承軍表示,“東風-41”是我國第四代戰略導彈,但總體水準和發達國家的第六代處于同一水準,有些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東風-41”的反應時間比以往戰略導彈大幅縮短;精度得到根本性提升;基本火力單元更加精幹,機動性能更強;威力很大,摧毀性達到數百平方公里。

    另一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果央視公開的資訊準確的話,“東風-41”將極大提高中國的核威懾能力。首先是高精度提升了中國有效打擊加固目標的能力。以往的“東風”係列彈道導彈的精度以公里計,雖然爆炸當量大,但只能打擊面目標。100米的精度意味著,這種導彈可以對敵方的彈道導彈發射井、地下戰略指揮所等加固目標實施有效打擊。第二,6到10枚分導式多彈頭,加之先進突防裝置的採用,使其突防能力大大提升,威懾能力增強。第三,射程增大和機動式發射,可以使它在很大范圍內機動,極大提高生存能力。之前機動發射的“東風-31”彈道導彈的射程普遍認為約為8000公里,而“東風-5”的射程雖然遠,但採用井式發射,戰時生存能力較低。“東風-41”將“東風-5”的遠射程、多彈頭優勢與“東風-31”的機動發射、生存力高等優勢完美結合。(孔田 、劉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5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