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2017年11月21日 17:33: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1月20日電 通訊:“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新華社記者高竹 李斯博 江山

    11月的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港熱浪滾滾,海面風平浪靜,岸上人群聚集。“爸爸你看,船來了!來了!”坐在父親肩膀上的孩子激動地喊道,這讓等候的人群又一次沸騰起來。人們顧不得炎熱,激動地揮舞著手中的中國國旗。

    人們望眼欲穿的,正是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19日,和平方舟醫院船抵達素有“和平之港”之稱的達累斯薩拉姆港,開始對坦桑尼亞進行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這是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7年再次訪問坦桑尼亞。

    一大早就來碼頭等候的張路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二次在這個港口迎接和平方舟醫院船。2010年,醫院船第一次駛入達累斯薩拉姆港的場景仍歷歷在目,但他的激動之情卻絲毫未減。

    “看到這些腰板筆直、作風優良的中國海軍軍人救死扶傷,這是我們強大的祖國在向世界傳遞和平的正能量。”張路説。

    來坦桑尼亞一年多的王艷茹説,如今與祖國相隔萬裏,卻能看到中國醫院船停靠在坦桑尼亞的港口,“雖然身在非洲,但是祖國的強大讓我感覺到自己離家其實並不遠”。

    實際上,為和平方舟醫院船的抵達感到激動的,不止是身處非洲的華僑華人,還有當地數不清的“非洲兄弟”們。

    20日一早,從坦桑尼亞全國各地趕來的患者陸續登船接受醫療服務,從挂號處到各個診室前都排起了長長的隊伍,護士和醫生們開始有條不紊地分診、接診患者。此外,和平方舟醫院船還提前從坦各醫院借調懂漢語的醫生和從國內來坦的交換生作為翻譯,方便與患者溝通,提高接診效率。

    提前得知了和平方舟醫院船的到來,63歲的阿卜杜拉·阿利從坦桑尼亞西部基戈馬地區的鄉村輾轉乘坐了2天的汽車來到達累斯薩拉姆,希望醫院船上的中國醫生可以治好困擾自己好幾年的胃病。如今看到船上先進的醫療設備,在內科診室外等候就診的阿利松了一口氣。“走再遠的路也值了。”他説。

    29歲的達累斯薩拉姆居民凱文·基舒拉告訴記者,自己12年前被檢查出有心臟疾病,但苦于治療費用昂貴和醫療條件有限,一直沒有得到進一步診療。“和平方舟醫院船的到來讓我再次看到了希望。醫院船上不僅設備先進,醫護人員熱情周到的服務也讓我非常感動,感謝中國醫生”。

    夕陽漸斜,海面上泛起粼粼波光,醫院船上,一名名前來就診的坦桑尼亞民眾面帶笑容走下船舷。接下來的幾天,和平方舟醫院船還將派出多支醫療分隊赴坦醫院、孤兒院和殘疾人中心等開展聯合診療、健康服務等活動,為更多坦桑民眾送去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6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