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快速發射能力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7年11月22日 07:31: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11月21日電(李國利、路俊)太原衛星發射中心21日成功發射“一箭三星”,這是繼“風雲三號D”氣象衛星15日順利升空後,這個中心在一周之內圓滿完成的第二次發射任務,標誌著中心快速發射能力取得突破性進展。

    作為我國三大航太發射中心之一,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主要承擔極地軌道和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發射、科研訓練保障以及深空目標探測等任務。目前,中心已具備運用多種模式發射多類型號、多個射向火箭衛星的能力,綜合發射能力實現了每年3次到30次以上的跨越式發展。

    自1967年組建以來,他們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提升發射能力的主引擎,廣泛開展航太技術研究與試驗,取得了千余項科技創新成果。

    據中心人力資源部副主任樊登峰介紹,面對全新測發模式帶來的技術狀態新等挑戰,廣大科技人員先後破解10余項難題,創新設計了適應集火箭運輸、起豎、發射臍帶塔功能于一體的自行式整體運輸起豎車的發射場設施,確保地面設施設備穩定可靠。

    為實現發射周期從20多天縮短為7天的新要求,這個中心一方面突出資訊主導,立標準、改模式、建機制,實現組織管理和資源配置信息化,大幅度提升組織效益;另一方面加強崗位融合,大力開展輪崗、換崗、兼崗、頂崗訓練,磨礪提升“一精多專”“一專多能”本領,以各崗位之間的無縫對接大幅提升工作效益。

    “一周之內圓滿完成兩次衛星發射任務,表明中心在一體測發、多星聯調、快速轉換、全程管控、急速判決等快速發射核心能力建設上已取得突破性進展。”樊登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6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