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鐵飯碗”裏的國防考量

2017年11月22日 09:16:2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鐵飯碗”裏的國防考量

    —來自湖北省公務員係統“國防教育月”活動的新聞調查

    國家公務員作為行使國家行政權力、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是國家機器的維護者和操作者,其國防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國家戰略能力的實現。抓好公務員係統的國防教育,既是“全民國防”的應有之義,也是引領全民國防教育、助推全民國防的重要舉措。

    今年9月,湖北省在公務員係統中開展“國防教育月”活動,這是自2012年以來,該省相繼在縣以上黨政領導幹部、企業係統、教育係統、宣傳文化係統、青少年學生等群體之後,開展的第6個“國防教育月”活動。湖北的生動實踐,給全民國防教育帶來了新的思考。

    不容忽視的“第一粒扣子”

    “核潛艇裝備的主要是核武器?”這是2009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一個考題選項。沒承想,這道簡單的題目卻難倒了不少考生,讓人大跌眼鏡。

    然而,更令人費解的是來自考生和社會上的爭議:一些人將這道軍事考題歸為“偏題”“怪題”“難題”,“公務員考試中該不該出現軍事類考題”的質疑聲一度甚囂塵上。

    “一道考題掀起如此波瀾,從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人國防意識的淡薄。”回想起當年的情形,湖北省一位領導至今耿耿于懷,“一些年輕人對國防時事不關心,對世界格局不清楚,倒是對明星的身高、體重、緋聞一清二楚,那老百姓還要你做公務員幹什麼?”

    值得欣慰的是,現如今,軍事考題幾乎成為每年“國考”的標配。但喚醒公務員的國防意識,絕非靠幾道軍事考題就能輕松實現。這些年,湖北一直在“第一粒扣子”上做功課。

    今年9月,湖北省第6個“全民國防教育月”活動在公務員係統重點展開。動員大會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的話語擲地有聲:“在全省公務員係統開展國防教育月活動,就是要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學深悟透蘊含其中的強國興軍的政治勇氣、戰略定力和歷史擔當。”

    今年“國防教育月”期間,正值很多地市專題組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記者隨機走訪了幾位地方公務員辦公室發現,一些同志的案頭上多了不少軍事讀本,《習近平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摘編》《苦難輝煌》等一些熱門書目赫然在列。

    公務員上崗提拔前必須先過國防知識考核關,這是很多地區採取的一項特殊舉措。在今年新入職公務員培訓中,鹹寧等地區紛紛增加國防課時,組織新入職公務員集中培訓。

    而相比其他地區,大冶的做法更為直接。大冶市今年專門拿出30個事業單位編制,用于招錄既符合服兵役條件、又通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統一考試的優秀大學生,這批青年將“帶編入伍”,經過部隊歷練,表現合格者,才能在退伍後回到相關事業單位上崗任職。

    “‘第一粒扣子’裏有政治,也有國防,‘第一粒扣子’扣歪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認為,“公務員是國家機器的維護者和操作者,從他們入職一開始就牢固樹立正確的國防觀,對于黨的富國強軍戰略在各級各地的貫徹落實,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國家寶貴財富”的種子效應

    宜昌電力勘測設計院出版室主任侯滿厚是名老兵,一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被中央軍委授予“爆破英雄”榮譽稱號,他的英雄事跡曾被寫入全國中學教材。從部隊轉業後,除了工作,老侯大部分的時間精力都用在了參加國防教育、作革命傳統報告等公益活動上。

    今年“國防教育月”,侯滿厚成為很多單位競相邀請的“客座教授”。他的同事告訴記者,這些年,老侯曾先後應邀到黨政機關、部隊、企業、院校等作報告數百場,聽眾達數萬人次。

    都説軍轉幹部是國家的寶貴財富,究竟寶貴在哪裏?侯滿厚就是最生動的答案。

    “多數軍轉幹部既有公務員的身份,又有豐富的部隊閱歷,在公務員係統開展國防教育,他們本身就是一筆近在眼前的‘寶貴財富’,國防教育潛力無窮。”湖北省軍區政委馮曉林説。

    此言不虛。以黃岡市為例,黃岡市共有公務員2.1萬人,其中有部隊閱歷的有2600余人。去年,湖北省接收軍轉幹部中,有900余人相繼安置到公務員係統,相當于播撒了900余顆國防教育“種子”。如何在國防教育中釋放“種子”的活力,這是軍地領導經常思考的問題。

    前段時間,反貪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火了,劇中的老軍人、老檢察官陳岩石一心為民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而在湖北省檢察院,也有這樣一位軍轉幹部:張柱兵過去在戰場上出生入死,被中央軍委授予“捕俘英雄”榮譽稱號;如今戰鬥在反貪一線,不改軍人本色,屢建奇功。今年“國防教育月”,湖北省把張柱兵的英雄故事搬上電視熒屏,在全省媒體大力宣揚,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軍轉幹部在很多人心中打下深深烙印。

    把軍轉幹部的形象立起來,這是近幾年湖北省的成功經驗。今年,湖北省集中宣傳一大批優秀軍轉幹部,讓全社會感悟軍轉幹部身上特有的意志品質,用他們的國防情結去感召身邊的人。記者了解到,很多軍轉幹部主動在國防教育中挑大梁,有的發揮自身軍地人脈資源,在老部隊和所在單位中穿針引線,組織公務員到老部隊過“軍事日”,體驗軍營生活,既很好地普及了國防教育,又融洽了軍地感情,“一粒種子”的能量,在這裏得到全然釋放。

    愛軍擁軍就是基本職業道德

    幾年前,某區召開議軍會。按照慣例,會前需對上一年議軍會落實情況進行核實。他們發現,一項關于“隨軍軍屬安置”的決議因故未能兌現。會上,負責此項工作的該區原編辦主任作出各種解釋,但仍遭到區委書記的嚴肅駁斥和責問。當很多人以為書記只是“做做樣子”時,議軍會過了沒多久,這位編辦主任就被調離工作崗位。

    這位區委書記的硬派作風令很多軍人感動,但也引起了另一番沉思:地方黨委政府擁護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僅有“一把手”的重視和支援遠遠不夠,各級公務員尤其是廣大基層公務員,是落實擁軍舉措的“最後一公里”。執行過程中走不走樣、落不落地,檢驗的是他們是否對國防真關心、對軍人真尊崇,説到底還是一種公務員的職業道德素養問題。

    2016年7月,國家出臺《關于推進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工程的意見》,強調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要突出示范性,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真正成為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湖北省軍地領導認為,愛軍擁軍作為愛國主義的一種具體體現,理應上升成為公務員的基本職業道德。

    “試想一下,在愛軍擁軍的問題上,如果連同為黨的幹部的公務員都不當回事,還怎麼去教育老百姓去全力支援國防?”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喻立平道出一個十分通俗的道理。

    今年“國防教育月”活動前後,湖北省著眼公務員政治性、服務性、示范性等職業特徵,組織在公務員係統中創造性開展一係列愛軍擁軍活動,目的就是在社會上形成帶動效應。

    前不久,仙桃市人武部軍事科參謀陳建華提前享受了一項特殊優待:在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不僅受到醫院提供的VIP式軍人優先就診一條龍服務,更讓他感到意外的是,包括挂號費、腦部CT檢查費等在內的共計405元醫藥費全部免單。“軍人到地方醫院普通門診看病享受所有開支全免”,這是仙桃市今年推出的一項擁軍舉措,開創全國先例。

    湖北省國教辦主任唐兵告訴記者,類似于這樣的“首創”還有很多,比如湖北銀行今年在全國首推“軍人貸”等等。今年“國防教育月”中,湖北省各級公務員帶頭落實擁軍優屬的政治責任,營造全社會熱愛軍隊、尊崇軍人的風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張欣 特約記者 何武濤)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6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