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千裏隨軍 圓夫軍旅夢

2017年11月22日 17:02: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長春11月22日電 題:千裏隨軍 圓丈夫軍旅夢

    宋士新、馮利董

    位于科爾沁草原腹地的四方坨子,人跡罕至,遍地蒿草叢生,林立的高墻密集的電網……在北京某航空公司工作的鄭浩為什麼從北京直飛這裏,還搬來了17箱東西

    有一種緣分前生注定

    鄭浩放棄在北京的工作,來到四方坨子,她説:“我要找他。這個他,名叫宋博,鄭浩的高中同學,現任武警吉林省總隊白城市支隊中隊政治指導員。

    宋博和鄭浩兩個人曾在1班級1個月同學,之後鄭浩就轉學去了別的學校。高中畢業後,宋博穿上了軍裝,成為一名武警戰士。

    入伍後的宋博白天刻苦訓練、認真執勤,晚上挑燈學習2005年,他終于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西安武警工程大學汽車指揮專業。

    在宋博大二假期回家探親時,偶然間聽同學們提到鄭浩,同學們的話語,打開了宋博記憶的閘門,對積存已久的思慕再次襲來。

    宋博要來了鄭浩的聯繫方式並打電話給她。鄭浩卻認定這個電話是詐騙電話。宋博報出當年班主任、班長等人的名字,鄭浩才認下了宋博這位同學。

    有一種選擇從未改變

    二人借助往來的電話建立了聯繫,鄭浩從宋博身上看到了當代軍人的真摯與豪邁,也感受到了宋博巨大的變化和人格魅力。但這個“愛”字兩個人卻沒有説出口,這一切全因為宋博自己

    宋博畢業後的工作方向是吉林,而他看鄭浩説一口流利的英語,專業術語自己根本聽不懂。現實的巨大差距,成為了他倆之間最大的障礙。

    隨著大學畢業的臨近,鄭浩和宋博的畢業去向越來越明朗。就在鄭浩去北京報到時,宋博被分配到了武警白城市支隊,工作地點在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四方坨子監獄。

    宋博到工作崗位報道後不久,他就向鄭浩講述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然後説出了心裏話:“我希望你幸福,可我更怕你跟著我遭罪、吃苦,我更怕作為一個男人,不能給你帶來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一種堅守不離不棄

    選擇和宋博戀愛,鄭浩首先戰勝了自己。不因邊遠而畏難、不因聚少離多而埋怨。但當鄭浩把自己的想法講給父母聽時,她的父母當時就提出反對意見。

    親情的壓力接踵而來,鄭浩引發了家裏一次次的“地震”。阻力重重之下,鄭浩還是把宋博帶到了父母親戚面前,宋博質樸的秉性、誠摯的談吐給鄭浩的家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經過兩地三年異地戀,鄭浩毅然和宋博領取了結婚證。

    婚後,因為工作原因,鄭浩和宋博只能兩地分居。一年中,宋博只有40多天的探親假。為了多一次團圓,宋博總是化整為零,上半年休20多天,下半年再休20多天。而為了能相聚,鄭浩總輾轉千裏,奔向宋博。兩地分居的日子裏,一沓厚厚的車票印證了千裏姻緣的艱辛與執著。

    有一種犧牲無怨無悔

    結婚5年,兩地分居4年,宋博和鄭浩一直沒有孩子。

    宋博一想到妻子南來北往的奔波、再看看自己無暇照顧的年邁雙親,宋博感既對不起父母,又對不起妻子,思來想去,便萌生了轉業的想法。鄭浩知道丈夫深愛軍營,深愛這身軍裝,天大的困難,她可以扛著,但不能讓丈夫的人生留有遺憾。

    鄭浩覺得如果讓丈夫宋博脫下軍裝跟自己去北京,熱愛部隊的宋博總有一天會後悔。而自己可以離開這份工作,畢竟有愛人的地方,哪裏都是家。

    有一種希望從頭再來

    放棄北京的工作,隨軍來到邊遠的東北,雖然讓鄭浩的家人、親朋費解,但鄭浩的同齡朋友依舊祝福她,鼓勵她到了新地方好好生活。

    離職後的鄭浩從來沒有後悔過,在她看來,自己的工作放棄了,還可以重新去找。但丈夫的軍裝脫了,就無法再穿回來。愛,並不僅僅是一句山盟海誓的諾言、一次承擔或奉獻,還有對現實的妥協和犧牲。“為了他,我願意接受這個妥協。”

    每當有人問起鄭浩後不後悔,鄭浩都笑著搖搖頭。千裏追蹤到東北,擔當在肩、癡情在胸、溫暖在心,哪曾有過後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7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