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葉雄兵:設計未來戰爭的科研尖兵

2017年12月06日 18:53: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葉雄兵:設計未來戰爭的科研尖兵

  新華社記者楊雅雯

  一流的軍隊設計戰爭。

  葉雄兵就是我軍設計戰爭的科研尖兵。

  “現代戰爭,首先在作戰實驗室打響。”作為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聯合作戰實驗中心副主任,葉雄兵一直走在戰爭前面。

  近年來,他參與打造了我軍首個聯合作戰實驗平臺,並在這方寸之地解剖戰爭、倣真戰場,為百萬雄兵謀劃制勝良策。

  在實驗室設計和預演戰爭

  葉雄兵從事的聯合作戰實驗是通過在電腦中建立作戰模型,模擬作戰過程,獲取作戰結果,從而為科學籌劃決策等提供定量依據。

  那年,隨著人機交互任務規劃技術、可變分辨率建模技術、基于學習的行動效果評估機制等關鍵技術接連被葉雄兵團隊攻破……經過2期大規模建設,在原聯合作戰研究實驗中心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具備6大功能的聯合作戰實驗平臺終于正式建成。

  這標誌著我軍作戰理論擁有了自己的“風洞”實驗場、“CT”掃描器。

  “在實驗室設計和預演戰爭是我現在的主要工作。”葉雄兵説。

  隨著實驗中心的名氣越來越響,一個個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大局的任務紛至遝來,很多部隊多年解決不了的難題也找到府來。

  那年,某單位對一份方案預案進行評估,幾番研究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後求助于實驗中心。

  受領任務後,葉雄兵帶領團隊發揮係統優勢,認真分析預設戰場環境、目標特徵,整理了900余種資料、2000余組模型數據,實現對每一個作戰活動的全息復盤分析。

  幾次實驗下來,方案中不合理的部分被精準定位,部隊人員心裏亮堂了,預案修改有的放矢,並在實兵演練中得到驗證,受到上級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葉雄兵已主持和參與了50多項作戰倣真和實驗係統建設,參加了30多項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現實課題實驗論證,先後獲軍隊科技進步一、二、三等獎17項,軍事優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獎14項。

  今天的一個誤差,未來戰場要用鮮血做代價

  “他撰寫的研究報告多數都層級很高、課題重大、極具現實意義,很多咨詢建議被上級採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政委佟海青説,葉雄兵團隊的很多科研成果已進入到部隊戰備、訓練和任務當中。

  也正因為此,葉雄兵常常感到壓力很大,因為“錯誤的結果很可能會誤導決策”。

  在聯合作戰實驗領域有一句名言,數據是作戰模擬的血肉,模型是作戰模擬的靈魂,摻不得半點水分。“數據不準,實驗結果等于廢紙。”葉雄兵説。

  那年,葉雄兵帶隊參加部隊大型聯演。經過認真籌備,演習前3天,他們信心滿滿進駐演訓場。

  “你們採用的裝備數據,我們不認可!”平臺預先演示後,一線部隊指揮員的話似迎頭澆下一盆冷水。

  原來,他們搜集的數據都是裝備定型標準值,但由于服役時間、部署地點、保養水準等差異,實際裝備技術指標已千差萬別。

  僅剩的3天變成了“生死時速”。葉雄兵帶領團隊晝夜奮戰,重新採集幾千條數據,改進係統、調試完善,終于順利完成演習任務。

  “這套係統,管用!”部隊指揮員豎起了大拇指。

  “啥時候都要用戰鬥力標準的尺子量一量。”每每回憶這段過往,葉雄兵感慨萬千:“今天的一個誤差,未來戰場要用鮮血做代價。精細倣真戰場,就必須讓模型更精確、數據更精準。”

  真正的科研要聚焦能打仗、打勝仗

  如何讓科研更好地服務于戰鬥力生成?“背後是數不清的推倒重來。”戰爭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董獻洲給出了答案。

  他清楚記得,一次編寫某分係統,團隊多日辛苦之作卻被葉雄兵一票否決。

  都達到設計標準了,憑啥重來?討論會上,很多人想不通。

  “係統要具備多種分析驗證功能,必須隨時能夠修改參數。”原來,葉雄兵發現,一些關鍵作戰參數作為固定數值封裝在程式中。雖然降低了設計難度,也達到了設計指標,但卻限制了實驗區間和精度,也不利于係統的後續升級。

  “係統不是用來評獎的!我們必須拿出最高的技術水準。”在葉雄兵看來,搞科研不是搞一個係統、出一個報告、評一個獎項,真正的科研要聚焦部隊,聚焦能打仗、打勝仗。

  對照戰鬥力標準,作戰實驗水準沒有最好,只有更高。

  為了讓實驗結論更加精準,葉雄兵帶領課題組上高原、下海島、走戈壁,實地採集、驗證裝備數據,並從一線部隊、演習靶場、科研院所採集各項裝備性能參數、兵力運用等方面的圖像資料和文字材料;將“大數據技術”整合入係統,使實驗平臺和倣真係統愈加完善。

  自從2010年因患惡性腫瘤而切除左腎後,葉雄兵坦言現在的體質確實不如以前了,但他“從來不把自己當病人”,每每在重大任務前都“打頭陣”。

  但這位被稱為“主心骨”的團隊帶頭人,卻總是在評獎晉升時往後站,“聯合作戰實驗研究重在聯合,課題我頂多牽了下頭,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做的。”

  評獎排名可以謙虛,但談起聯合作戰實驗,葉雄兵卻説自己不敢往後退:“我們必須得走在戰爭前面!”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