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程導彈會否“復活”?

2017年12月08日 10:51:4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程導彈會否“復活”?

    ——寫在《中導條約》簽約三十年之際

    三十年前的12月8日,美國白宮東廳,《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簽約儀式上,兩國領導人興高採烈,美國總統裏根得意地宣布,這是一個“歷史性條約”,將“化干戈為玉帛”;戈爾巴喬夫則自豪地聲稱:“我們現在種下這株幼苗,將來它一定能夠長成粗壯的和平大樹!”然而,三十年間,時移世易,干戈並沒有如願化為玉帛,和平的大樹倒結出了一塊燙手的山芋。

    自1988年條約生效起,雙方就一直指責對方違約,直至今日,俄美相互掐架有愈演愈烈之勢。近期,有媒體曝出美國國會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同意撥款5800萬美元用于研發陸基中程導彈。此前,矛盾雙方主要進行“口水仗”,而如今大有採取實際行動之勢。美國左右為難,“退群”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也絕非“一言不合”那樣簡單;俄羅斯以退為進,騎墻難下,宣稱將“以牙還牙”“有樣學樣”。

    風雲三十年,東風壓倒西風,河西換作河東,雙刃劍並不好舞。是故弄玄虛,還是重整旗鼓的前奏?我們拭目以待。

    搖搖欲墜的《中導條約》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 馬 軍

    1987年12月8日達成的《中導條約》是核武器問世之後第一個做到了實際削減核軍備的協議,對于緩解以蘇、美為主的東西方兩大陣營的核對抗局勢,發揮了一定作用。作為世界上首個徹底銷毀一個武器門類的裁軍條約,《中導條約》曾為世界軍控作出巨大貢獻。

    《中導條約》誕生前,世界安全環境籠罩在蘇、美“一觸即發”的冷戰對抗氣氛中。雙方互不相讓的軍備競賽和對抗,最終導致了古巴導彈危機的爆發。蘇、美基于自身安全利益考慮,在全世界和平呼聲壓力之下,經過反覆討價還價,簽署了一些限制核武器發展的協定和條約。但這些協定和條約只限制了核武器的數量,蘇、美雙方都在加緊研發更加先進的彈道導彈,特別是中程彈道導彈。

    1977年,蘇聯開始在本土部署最新研制、威力巨大的RSD-10“先鋒”中程彈道導彈(北約代號SS-20綽號“佩刀”),這是一種機動部署的固體二級中程彈道導彈,重量大,射程遠,還能攜帶3枚分導核彈頭。同時,蘇聯還加快了在東歐部署中短程彈道導彈的步伐。

    1983年年底,美國不顧大西洋兩岸的反核呼聲,把一枚枚精度更高的“潘興Ⅱ”中程彈道導彈運到了德國,取代早期的“潘興Ⅰ”導彈。“潘興Ⅱ”導彈射程提高到1800千米,同時使用了先進的再入機動彈頭和主動雷達地形匹配制導技術,具有高達40米的命中精度,對莫斯科構成了巨大威脅。

    1981年11月,蘇、美在日內瓦開始了限制中程彈道導彈的正式談判。經過6年、14輪艱苦談判,雙方達成協議,各自銷毀500-1000千米、1000-5000千米的中短程、中程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以及發射裝置、輔助設施設備等。根據最後簽訂的《中導條約》,美國銷毀了“潘興Ⅱ”彈道導彈和陸基“戰斧”導彈等,蘇聯銷毀了SS-20、SS-4、SS-12等中程彈道導彈及部分短程彈道導彈。

    《中導條約》的誕生有歷史的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如果不是戈爾巴喬夫和他的“新思維”,這個事後被一些蘇聯學者認為蘇聯作出重大讓步、對蘇聯弊大于利的《中導條約》是很難出臺的。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中導條約》。由于美、俄具有“冷戰思維”特點的對抗始終沒有緩和,雙方陷入了長期相互指責違約的“嘴仗”之中,這使《中導條約》可能失去賴以發揮有效作用的政治互信基礎。

    近年來,俄、美戰略安全關係發展不容樂觀,俄、美關係正從“冷和平”降級至“新冷戰”,這直接導致《中導條約》在履行過程中大打折扣。雙方缺乏安全互信,俄、美經常在此問題上“互揪辮子”。

    特別是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後,美國宣布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同時指責俄羅斯違反了《中導條約》。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意在修改或退出《中導條約》,企圖重啟在歐洲部署中程、中短程彈道導彈,加強對俄羅斯的威脅,迫使俄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合于利則止,不合于利則去。” 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的專家甚至對美國國防部提出,建議使用那些違反《中導條約》的具有雙重性能的、能夠攜帶核彈的導彈係統。

    而俄羅斯更是把對美國違反《中導條約》的指責與俄羅斯安全利益面臨的威脅相掛鉤:

    一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東擴,特別是一些東歐國家和波羅的海國家相繼加入北約組織,嚴重壓縮了俄羅斯的安全戰略空間,對其安全利益構成嚴重挑戰。二是美國在東歐部署彈道導彈防禦係統,抵消俄羅斯戰略進攻能力。2016年5月,美國正式啟動在羅馬尼亞部署的這一係統,並在波蘭開始建造東歐第二套彈道導彈防禦係統站點,計劃于2018年完工。三是北約在東歐地區相繼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增加派駐兵力。這些演習公然以俄羅斯為假想敵。俄羅斯學者認為,俄只有以重新部署中短程、中程彈道導彈的方式予以回應。

    撕毀《中導條約》無異于飲鴆止渴,對世界而言將是一場災難,很可能重新引起世界中程導彈和導彈防禦武器發展軍備競賽,對歐洲和東北亞地區局勢造成重大影響。在俄美關係沒有實質性改善的情況下,隨著雙方軍備競賽的不斷升級,當年《中導條約》所發揮的作用、所帶來的和平願景,有可能逐漸消失殆盡。

    互相扯皮的“口水仗”

    ■剛桂虎 趙 顯

    在《中導條約》簽署時,世界上只有美、英、蘇、法、中五國擁有中程導彈,而今這個數字已經上升為三十余個。隨著裝備技術的發展,30年前的武器裝備戰技性能已與當今武器裝備無法相比。美國倚仗龐大的軍事開支,加緊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大力對新型武器裝備和顛覆性技術的研發投入,確保對俄羅斯的軍事優勢;俄羅斯則以重點發展進攻性武器,特別是彈道導彈作為回應,確保對美國的戰略威懾。

    俄美之間互相扯皮,指責對方違約。其實,目前雙方武器庫中有很多武器擁有達到或超過中短程、中程彈道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的威力。從這個意義上講,俄美兩國的中程導彈已經“復活”了。

    俄羅斯方面認為,美國疑似“違約”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用于演練反導攔截的中程靶彈可改造成中程導彈。美軍為試驗測試其彈道導彈防禦係統,發展了射程1200千米的HERA靶彈、射程2000千米的LRALT靶彈和射程1100千米的MRT靶彈,單方面稱其為“中間射程”。這些靶彈稍加改裝,攜帶戰鬥部就有成為中程彈道導彈的潛力。

    二是“復活”陸基“戰斧”導彈。美國在羅馬尼亞、波蘭部署的陸基“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係統,其使用的MK41通用型發射裝置在美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提康加德羅”級導彈巡洋艦上也有使用,既可發射“標準-3”攔截彈,也可以發射海基“戰斧”巡航導彈。因此,MK41上岸,就有了既可防禦又可進攻的可能。

    三是無人攻擊機“變身”可回收巡航導彈。美國正在將更多的“捕食者”和“死神”係列攻擊無人機部署在俄羅斯周邊的北約軍事基地,其飛行距離、殺傷能力等指標,與中程陸基巡航導彈極其接近,在實戰中就是一枚新型“中程巡航導彈”,這將大大縮短打擊俄羅斯重要目標的距離和時間。

    美國方面認為,俄羅斯遠近並舉涉嫌“跨界”——

    一是遠端彈道導彈“縮水”。遠端導彈可以在通過復雜機動保證突防成功的同時,順勢縮短射程來執行中程導彈的任務。俄羅斯研發的RS-26戰略導彈,首次試射失敗,第二次試射飛行距離約5600千米,後面兩次試射距離均在2000千米左右,美國估計其射程為2000-6000千米,屬于中程導彈范疇。

    二是新式陸基戰術導彈“增程”。俄羅斯靠前部署大量新式“伊斯坎德爾-K”短程導彈,對外公布其射程為480千米。西方媒體則認為,通過換彈頭,“伊斯坎德爾”有輕而易舉進行增程的潛力。

    海基中導在“疏漏”中壯大

    ■張雪松

    和歷史上其他軍控條約一樣,《中導條約》雙方同樣試圖鑽空子加強自己的軍力。這些年俄美雙方只是打“口水仗”,卻始終沒有真正跨越底線——沒有在陸上大規模部署超過500千米射程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中導條約》所禁止的僅僅是陸基中程導彈,而美國的海基和空基型中程導彈則絲毫未受限制,特別是海基中程導彈力量可以借助美軍廣布全球的打擊平臺而在實戰中遊刃有余。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美國海軍獨享海基中導的裝備優勢,對蘇聯形成咄咄逼人之勢,強硬表示海基部署的艦載和潛射中程導彈不容談判。得以保留並繼續發展的“戰斧”導彈,不久後就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大顯身手,引領了海基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的發展潮流。

    而此後三十年間,俄羅斯海軍也充分利用這一“疏漏”,大規模裝備海基中遠端巡航導彈,這恐怕是美國始料未及的。冷戰時期蘇聯研制了SS-N-21等巡航導彈,雖然數量只有不到100枚,但為俄羅斯研制生産新的巡航導彈積累了經驗。隨著俄式通用垂直發射係統的廣泛使用,俄羅斯新一代導彈護衛艦和輕型護衛艦、改進型“基洛”級潛艇廣泛裝備了“口徑”巡航導彈。俄羅斯海軍研制和建造了“暴徒M”級、“守護”級、“雷鳴”級、“獵豹”級、“卡拉庫爾”級等大批中小型戰艦。計劃中的15艘“暴徒M”級和18艘“卡拉庫爾”級千噸以下的小型戰艦,加上超過10艘的“多尼斯”級中型戰艦,再加上本來就龐大的常規潛艇和核潛艇等,不知不覺中俄羅斯已經擁有了相當強大的海基巡航導彈打擊能力。

    “口徑”巡航導彈已經在實戰中多次亮劍。2015年10月俄羅斯海軍裏海艦隊的“獵豹”級和“暴徒M”級輕型護衛艦發射了26枚“口徑”巡航導彈,攻擊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目標。2016年和2017年俄羅斯海軍又多次使用“暴徒M”級輕型護衛艦、“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和改進型“基洛”級潛艇發射“口徑”巡航導彈。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6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