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民參軍”之問: 深度融合怎樣蹄疾而步穩

2017年12月09日 08:48:1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民參軍”之問: 深度融合怎樣蹄疾而步穩

    ——安徽蕪湖航空産業園引出的若幹現實話題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走進規劃面積56平方公里的安徽蕪湖航空産業園,7個專區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飛機整機制造、航空裝備制造和航空維修3個專區。近年來,長三角地區相繼有1000多家企業參與軍品研制生産,建起一批軍民融合産業示范基地,形成了全國航空産業聚集區優勢。

    為什麼這裏的企業“民參軍”蹄疾步穩、漸次輻射、效益可觀?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軍地雙方對“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進一步厘清了“民參軍”所涉及的帶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些問題。

    民:范圍有多大①

    兩條主線標注交匯區

    曾經,某軍工集團看上一家民企的核心技術,幾輪商談後提出以收購兼並或參股控股方式作為合作條件,民企掌門人終于忍不住了:“融合可不能這麼幹!”

    “我們是企業不是部隊,也一大攤子員工啊!”蕪湖市委、市政府決策者由此反思:找準“問題背後的問題”,就一定能牽住化解各類矛盾的“牛鼻子”:建設軍民融合航空産業園,既不能搞成跑馬圈地,又不能搞成地方經濟發展規劃,必須弄清“民參軍”主體是誰、能幹啥、怎麼幹?

    直奔主題的三問,“問”出了一個個硬標準,也問出了一項項保障力。

    軍工企業“亦軍亦民”雙重身份,啟示地方政府在實踐中把準“兩條主線”:一門心思偏重考慮“民參軍”,是“地方思維”的體現;把“軍轉民”與“民參軍”兩條線“並”一起統籌,才是“一體化”思維,才符合軍民融合的精髓和要義。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管偉林説,被當地譽為“三新一特”的新型顯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特種電纜等産業,成為軍民之間相互轉化、彼此支撐的技術通用點和利益交匯區。

    伴隨蕪湖航空産業園從籌劃到啟動,從增量到提質,優勢民企逐漸找到了“突圍”之路:盯緊央企、國企、軍工集團,學其長,避其短,從爭取“配套”入手,到向“核心”“關鍵”領域進軍,越來越多民企清楚了自身定位,在探索實踐中一步步摸清了能幹啥、怎麼幹。

    “民參軍”,“民”的范圍究竟有多大?脫穎而出的民企回答:“把握住了精髓,要多大就有多大。”蕪湖空港經濟區一位領導介紹,截至目前,蕪湖“民參軍”企業近100戶,入園企業個頂個能夠滿足部隊特殊軍事需求。

    參:途徑有多少 ②

    三類融合體應運而生

    安徽航瑞動力公司成功研制6款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航空活塞發動機樣機,與清華大學合作,有望破解中小型航空發動機受制于人的困境。無獨有偶,鑽石航空發動機公司規劃三大發動機整機平臺,逐步建立通航發動機研發體係,項目即將批量生産。

    整個長三角地區,1000余家優勢民企參與軍品研制生産,蕪湖航空産業園只是一個縮影。置身其間,反觀“民參軍”,許多人急于尋求答案:“參軍”靠什麼、怎麼“參”以及“參”後怎麼辦?

    如此三問,直接“問”出了整個航空産業園的大布局:三類融合體,在這裏應運而生。

    有關部門集中解密3000余件國防專利,首次發布解密國防專利資訊2346件。蕪湖航空産業園立即積極行動起來,軍方、民企、軍工企業之間相互穿插,組合成為一個科技創新融合體。

    科技創新融合體頻頻發力,“睡美人”被喚醒了:由中科飛機研制的全球首款全碳纖維復合材料雙座式軍民兩用初級教練機,優異性能能夠滿足國內外第三代戰機飛行員的初級培訓需求。他們作為整機制造一方,積極帶動了配套融合體參軍,實現了“民參軍”新的突破。

    遠不止于此。在地方各級政府大力支援下,軍方、民企、軍工企業之間的産業發展融合體煥發活力,産業鏈打通了上下遊:你搞制造,我做維修;你做發動機研發,我搞通信保障……全産業鏈布局吸引了軍地雙方高度關注和參與,産業園相繼獲得安徽省第二批戰略性新興産業試驗基地、國家首批26個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范區之一。

    與此相應,國防動員融合體也在這裏應運而生,“一園貫三時”成為航空産業園一個突出特徵:平時能保障,急時管大用,戰時能應戰。

    軍:胸懷有多寬③

    四種給予助力大騰飛

    除通用飛機整機、發動機外,另一個技術門檻高,需要向民航部門取證的是螺旋槳的生産制造。過去,這一度是蕪湖通用航空産業鏈上的一個短板。伴隨民營領軍企業卓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整體遷入,這一局面得到徹底扭轉。

    對此,卓爾航空董事長南雍用空軍上海軍事代表局的例子説明,軍方對優勢民企“四種給予”的作用不可替代——給服務,給機會,給條件,給政策。

    “不投身航空發動機研發,我們這些企業家擁有幾輩子花不完的財富,一旦搞了這個行當,很快就會囊中羞澀!”蕪湖鑽石航空發動機副總經理鄭君表示,“大家熱切盼望國家、軍隊能夠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已經多次到這裏考察的中軍金控副總裁陳志堅用助力兩個軍工大省、兩大軍工集團成功進行産業鏈對接的例子説明,深化軍民融合缺的不僅是資金,更包括政策、渠道、資源的跨區域跨行業跨部門的有效融合。

    空軍上海軍事代表局的軍代表們也在反躬自問:軍字招牌“招”什麼?軍代表“代表”誰?軍代表“如何”當好軍代表?

    沉甸甸的三問,“問”出了緊迫感,也“問”醒了自身定位。一位軍代表説,作為國內首個航空要素項目孵化基地,包括航空部件在內的各種航空産業鏈項目陸續入駐,軍方有責任有義務及時跟上,有針對性地提供需求引導、任務對接和監督管理。

    今年4月,空裝工廠管理局組織赴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專題調研,空軍上海軍事代表局積極配合支援。很快,122家優勢民企步入戰機修理行列。

    而今,軍代表們又在謀劃:加快研究建立優勢民企進入軍工企業供應鏈、産業鏈和科技創新體係的3個“綠色通道”;積極向決策部門建議,加快航空裝備研發資源和平臺向優勢民企開放力度。(鐘金國 鄭超 顧淏)

    編稿手記

    一個産業園的多維透視

    對蕪湖航空産業園,可以進行多維透視:從區域發展戰略看,它是長江經濟帶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中國制造戰略看,它邁出了實質性的關鍵一步;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看,它是一個大膽的探索嘗試……而從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角度透視,它的意義在于探索形成可推廣、可復制、可持續的新路徑新模式。

    多維透視,多維經驗;多維透視,多維自信。

    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對敢想敢幹的蕪湖人來説,無疑又是一次重要機遇。

    曾記否?1999年12月,第一輛奇瑞汽車在蕪湖艱難下線,拉開了蕪湖人的造車之旅。彼時,囿于捉襟見肘的基礎條件,造飛機似乎是一樁遙不可及的事情。

    2016年6月,由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從奧地利引進、制造的首架DA42型雙發四座鑽石飛機在蕪湖下線,成功通過地面滑行試驗,邁出了通用飛機制造的突破性一步。

    實踐證明,夢想照亮現實,往往就發生在歷史的一瞬間。而勇敢者的主動選擇,常常改變歷史。

    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需要軍地雙方共同行動。新時代的軍民融合,我們不幹,誰幹?軍民融合的新時代,我們不創造,誰創造?(董強)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