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報評論:網絡直播進軍營,是跟進還是跟風?

2017年12月11日 12:58:0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網絡直播進軍營,是跟進還是跟風?

    説起網絡直播,不少人會皺起眉頭:無格調的庸俗交流、無底線的溝通方式、無規矩的行銷手段……甚至有帶兵人抱怨:“思想教育半月功,不抵直播三分鐘。”

    然而,湖北省軍區某新兵團,大膽攜手網絡直播平臺——鬥魚直播,對新戰士們的訓練、工作、生活進行為期3天的現場直播。結果,網上網下、軍營內外一片叫好。直播期間,累計點擊收看人數超過1.0422億,彈幕量達到4536.49萬條,並被全國300多家網站推送,轉載量高達20余萬次。

    在互聯網這個以變化為唯一不變的世界裏,網絡直播正處在網絡時代的又一個風口。據2017年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稱,截至6月份,我國網絡直播用戶約為3.43億,佔網民總數的45.6%,其中,遊戲直播、真人秀直播佔據絕對主體。一些“網紅”主播擁有數百萬“粉絲”,直播過程中可與幾十萬網友同時交流互動。

    網絡直播不同于電視、網絡聊天,具有即時性強、交互迅捷、注重服務等鮮明特點。盡管視頻不那麼完美,主持不那麼專業,但由于省略了錄制和剪輯環節,可以原汁原味地呈現事件真相,第一時間回應觀眾。

    然而,現實中的網絡直播,並非“涇水清清渭水渾”,而是亂象叢生、泥沙俱下。有的主播為了“吸粉”或“犒賞”,什麼內容都敢直播,什麼尺度都敢挑戰。網絡直播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寶盒,還是潘多拉的魔盒?關鍵取決于如何運用、管理這一新生事物。

    從湖北省軍區某新兵團讓網絡直播進軍營實踐來看,主旋律、正能量的東西,絕非網絡直播影響力的殺手,相反,應成為網絡直播永不幹涸的清流、永不停歇的勁風。在粉絲們的注視和互動中,“網紅”主播親身體驗了大鍋飯的香、唱軍歌的“萌”、第一次打靶的刺激……網民們看到自己的同齡人穿上軍裝後,每個人都經歷從青澀稚嫩到鐵肩擔當的重塑,每一天都要與吃苦、挑戰、紀律、備戰相伴,真切地感受到,奮鬥的青春原來如此美麗!與彌漫于當下社會中的“葛優躺”“藍瘦香菇”“宅基腐”“喪文化”等相比,綠色軍營張揚的是拼搏、向上、團結、熱血、陽光等主流價值觀念和積極文化形態。這永遠是青年之需、時代之需和社會之需,也應是網絡直播倡導的內容和關注的陣地。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今天的戰士,很多已經是“95後”乃至“00後”。他們在為軍營注入新鮮血液的同時,也表現出獨特的認知習慣、接受方式和審美訴求。像上傳個人頭像即能合成不同年代軍裝照的H5産品、採用“明星軍營體驗真人秀”的大型國防教育節目《真正男子漢》……為什麼能夠一次次引發青年人包括青年官兵的共鳴?就在于他們把愛黨報國、愛軍精武等宏大主題,融入了時尚、好玩、炫酷等元素,在喜聞樂見中傳遞了正能量。

    與其擔心,不如擔當。對于網絡直播,我們既不能聽之任之,也不能因噎廢食;既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亂。可以與現有的高人氣網絡直播平臺攜手,借助其知名度和影響力,更好地宣傳強軍思想,講好強軍故事;也可以在互聯網或軍隊內部網絡上,打造具有軍隊特色的網絡直播平臺,培養和建立自己的網絡主播隊伍。像技能展示、軍事百科、國防教育、心理咨詢、法律服務等,都可以在網絡直播中各展其長。尤其對官兵普遍關注的婚戀、提職、轉改士官、二次創業、人際關係等話題,可以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在“聊天”中實現“走心”,在服務中實現引導。當然,任何事物都需要把握好度。網絡直播進軍營切忌一哄而起,更要順應軍營管理的特殊要求,防止出現失泄密等嚴重問題。

    哲人説,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火焰,能否點燃它,決定了生命的意義。互聯網在給軍營帶來衝擊的同時,也帶來無限多的可能、無窮多的精彩。當我們把技術的進步、觀念的更新,與不變的軍魂、紅色的基因結合起來,就可能點燃青年官兵“心中的火焰”。(辛士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