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2月11日一分鐘閱盡天下軍情

2017年12月12日 07:07:4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常萬全:大力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近日到甘肅、寧夏調研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主席關于加強國防教育的一係列決策指示,擔當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常萬全指出,軍地各級要領悟意圖、把握遵循,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牢牢把握全民國防教育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充分認清國家安全面臨的復雜嚴峻形勢,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要牢記使命、強化擔當,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強軍夢宣傳教育,大力加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和熱愛人民軍隊教育。

    海軍南沙守礁部隊迎來首批女軍人

    高溫高濕高輻射,阻擋不了愛國心;再苦再累再危險,磨滅不了南沙情。搭乘補給艦輾轉千裏來到我南沙群島永暑礁的南沙守備部隊10名女軍人,11日正式走上各自工作崗位。至此,海軍南沙島礁一線守衛崗位迎來首批女軍人。

    周越、任利華、劉敏怡、夏靜、肖慧、周雅淩、譚瀟麗、賀茜、孫文歡、荊超10名女軍人中,既有軍官也有士官,來自國內7個省市,都是90後大學生,平均年齡23歲。她們被納入永暑礁守備部隊的參謀、通信、醫務等崗位編制,將與男軍人並肩戰鬥,在遠離祖國大陸的南沙島礁工作生活。

    史料發現“南京大屠殺”抗戰時已是公認的戰爭暴行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新近發現的史料證實,“南京大屠殺”一詞在抗戰時就已多次見諸報端成為固定提法,並與納粹屠猶相提並論,有力駁斥了日本右翼稱該事件為戰後杜撰的謬論。

    此前,學界普遍認為,中文裏“南京大屠殺”一詞最早出現于公開出版刊物,是1938年4月5日的《世界展望》雜志。該雜志刊登了一篇揭露日軍在南京屠殺暴行的演講稿,內容為目睹南京大屠殺的美國人喬治·費奇1938年3月1日在廣州發表的題為《日本兵在南京》的演講。翻譯者汪思夢根據演講內容,擬定《南京大屠殺目擊記》這一標題,這也是迄今發現的各類抗戰時期歷史文獻裏,最早使用“南京大屠殺”提法的。

    日媒:美軍從民間招募網絡士官 強化網絡戰戰力

    為強化“第5戰場”網絡空間的戰鬥力,美國陸軍開始從民間招募“網絡士官”候選人。該計劃的目的是獲得IT行業和大學等機構的優秀人才,完成訓練後可獲得中尉頭銜。美軍目前已經招募了約40人,預定年內開始5名1期生的選拔。

    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11日報道,美國陸軍介紹稱,招募對象為擁有大學以上學歷、40歲以下的美國公民,尋求互聯網和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技術人員。通常士官必須具備從士官學校畢業等資格,此次直接起用具備特殊技能和專業知識的民間人士。陸軍方面稱,除了網絡人才外,還將以醫療和法律等領域的專業人才為對象進行招募。

    全球武器銷售額罕見上升 美國軍火獨佔過半份額

    世界緊張局勢扭轉世界武器銷售額連續5年下降局面,美國是最大“貢獻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12月11日公布的國際軍火工業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最大武器和軍事服務公司百強企業的軍備武器及軍事服務銷售額達3748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了1.9%,較2002年增長了38%,這是全球百強軍售企業武器銷售額連續5年下降後首次有所上升。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各國應廢除核武器

    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貝亞特麗斯·菲恩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呼吁,世界各國應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菲恩説,與冷戰時期相比,現在有更多國家擁有核武器,加之恐怖主義和網絡戰的存在,現在的世界更不安全。她強調,核武器不會保證人們的安全,希望世界各國都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菲恩當天與日本廣島核彈爆炸幸存者節子·瑟洛在奧斯陸代表該組織領取了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2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