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反恐部隊賀蘭山下實訓反恐 現場突發“意外”

2017年12月12日 07:52:25 來源: 新華社

圖為一名俄方隊員在進行榴彈發射器對車體靶射擊。王濤 攝

    新華社銀川12月11日電題:合作突擊 賀蘭山下——中俄“合作-2017”聯合反恐演訓綜合演練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雅雯

    賀蘭山東麓,方圓幾百裏的銀川西部山區裏,溝壑縱橫,莽莽蒼蒼。

    12月9日11時許,隨著2顆紅色信號彈躍上天空,空寂的山區驟然“驚醒”,為期三天兩夜的中俄“合作-2017”聯合反恐演訓山地剿恐戰鬥綜合演練正式開始。

    根據聯演總體構想,一夥“國際恐怖組織成員”在銀川市制造恐怖襲擊事件後,劫持數名人質逃入西部山區,企圖經過鸚鵡山“越境”潛逃。中國武警部隊“沙狐”突擊隊與俄羅斯國民衛隊“勇士”突擊隊、“山貓”快反部隊組建聯合特戰分隊,受命捕殲“恐怖分子”,營救被劫人質。

    此前,先遣偵察組通報:30余名“恐怖分子”正向鸚鵡山方向逃竄。聯合指揮組命令聯合特戰分隊兩組隊員搭載直升機,快速抵達鸚鵡山西北側,搶佔山頂,阻擊“恐怖分子”。同時,另兩組隊員採用摩托化機動方式,迂回到“恐怖分子”後側,斷其逃路。

    黃土像一群受驚的野馬,從大風中狂奔而來,一陣一陣地翻騰、飄散,嗚嗚作響。被前堵後抄的“恐怖分子”不甘就擒,派出小股“恐怖分子”反擊牽制,其余向賀蘭山腹地逃竄,並在山谷入口設置爆炸物,利用車輛封堵谷口。

    聯合特戰分隊殲滅小股“恐怖分子”後,立即向賀蘭山腹地追擊。排爆組打開谷口通道,兩個特戰組沿山谷搜索追擊,與層層阻擊的“恐怖分子”激烈交火。另外兩個特戰組沿山谷兩側迂回穿插,將阻擊的“恐怖分子”合圍捕殲于山谷內。

    先期潛逃入賀蘭山腹地的“恐怖分子”此時蹤跡難尋,聯合指揮組命令先遣偵察組尋跡偵察,組織特戰分隊宿營待命。

    10日淩晨,寒風呼嘯,賀蘭山的溫度已降至零下18攝氏度。一股“恐怖分子”趁夜暗隱蔽接近特戰分隊營地,被警戒組發現後,調頭逃竄。聯合特戰分隊立即調整部署,多路追擊,將“恐怖分子”圍殲于夾子溝一帶。

    戰火剛熄不久,偵察組成功偵聽到了“恐怖分子”團夥的通話,得知他們將在高石墩地域會合。

    聯合指揮組立即召喚直升機將兩個特戰組投送至高石墩地域,設伏待擊,另兩個特戰組尾隨追擊,將“恐怖分子”“趕”入提前扎好的“口袋”一舉聚殲。

    “空中偵察分隊報告,發現‘恐怖分子’營地!”10日下午1時許,獲悉30余名“恐怖分子”龜縮于秘密營地,聯合指揮組命令特戰分隊立即展開清剿圍殲行動。

    意外的是,在封控合圍過程中,特戰隊員被“恐怖分子”週邊警戒人員發現,雙方提前交火,營地裏的“恐怖分子”聞訊立即展開反擊。

    見情況突變,特戰分隊迅速調整部署,一面圍點打援,一面插入營地、解救人質。“恐怖分子”頭目見勢不妙,帶領幾名骨幹分子潛入地下通道,逃出包圍圈。特戰分隊立即召喚直升機機降至“恐怖分子”逃向前方。

    一陣激烈的槍響過後,“恐怖分子”被全殲,人質安全獲救。

    “這次意外正反映了戰鬥的突然性和不確定性。”在11日上午的復盤檢討中,導調組成員丁明表示,所有的方案都只是預案,真正的戰場要求特戰隊員們具備臨機應變的能力,而10日下午的“戰鬥”正是一場最好的檢驗。

    “上午的復盤檢討我們總結了不少問題,正所謂‘從哪兒摔倒就從哪兒爬起來’,下午,我們進行實彈檢驗!”中方領隊劉志軍介紹,實彈檢驗同樣帶有戰術背景。

    這意味著,剛剛贏得“戰鬥”勝利的特戰隊員們要再次面對前兩日消滅的“恐怖分子”,不同的是,這次的“恐怖分子”將用隱顯的靶標代替。

    按照構想,實彈檢驗的戰術背景是:11日13時,殘余“恐怖分子”逃至營地東側繼續負隅頑抗。

    聯合指揮組結合當前態勢,決心採取遠近、空地火力結合,步裝協同打擊的方法殲滅“恐怖分子”。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要求所有作戰單元必須緊密配合、無縫銜接,形成整體合力。

    地面,火力隊首先使用榴彈發射器、通用機槍對遠距離“恐怖分子”火力點實施壓制摧毀;同時,特戰分隊狙擊手對“恐怖分子”移動目標實施精準狙殺。

    低空,1架直升機使用機載機槍對“恐怖分子”集團目標實施空中打擊。

    隨後,裝甲車使用車載機槍對“恐怖分子”火力點實施壓制,與特戰分隊步裝協同推進,特戰隊員使用單兵火箭摧毀恐怖分子據守房屋。在正面火力壓制下,兩個特戰組乘車兩翼迂回,成扇形隊形對突然出現的“恐怖分子”實施快速射擊,投擲手榴彈,消滅負隅頑抗的“恐怖分子”。

    在聯合特戰分隊空地一體、步裝協同打擊下,殘余“恐怖分子”被全部殲滅。

    硝煙散去,深紅的晚霞在特戰隊員的頭盔上映出金光……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