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紀念日本侵略時期吉林遼源8萬死難礦工

2017年12月12日 19:37: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12月12日電題:血染的黑色礦井——紀念日本侵略時期吉林遼源8萬死難礦工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

    日本侵華時期,日寇強佔吉林遼源煤礦,用8萬勞工生命換取侵略戰爭的煤炭資源,留存至今的遼源礦工墓是東北地區最大的礦工墓。

    第4個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記者走進吉林遼源礦工墓陳列館,了解日本侵略者殘害中國勞工的那段血淚史。

    人間煉獄

    “那時西安(遼源)煤礦就是一座巨大的監獄。”86歲的孫元信提起70多年前日本侵略的往事時,心中仍存著本能的恐懼。

    “日本侵略時期,這裏死難的中國同胞約有8萬余人。”遼源礦工墓陳列館文物管理員劉宏穎説,如今遼源礦工墓留存著很多遺址,見證了中國同胞的苦難史。

    招、抓、逼、騙……在14年的殖民統治中,除了當地,日本殖民者從河南、河北、山東、山西以各種方式抓騙大量勞工押運到遼源煤礦,這些勞工從此倣佛置身地獄。

    “人只要進去了就不再有自由,日本人會把犯錯的人用鉸刀絞碎,水一衝,人就沒了。”已經故去的呂維漢等老人在回憶錄中提到,當時他們吃著最糙的糧食填不飽肚子,用洋灰袋綁在身上當衣服,躺著不許睜眼,不許互相説話,上廁所不能穿衣服,每天在井下從事十四、五個小時的高強度作業……饑餓、勞累、事故、體罰,讓無數礦工慘死。

    孫元信清楚地記得,在他所處的採煤區,除了5棟供礦工睡覺的房子外,還有一處“病棟”。“有病的、上不了工的工人扔進去後就再也沒人管,在附近都能聽到哀嚎和呻吟聲。”他説。

    有的餓死,有的病死。日本侵略者和漢姦將遺體抬出,成堆地埋在山上,至今有關部門已經挖掘了6個堆滿中國礦工遺骨的萬人坑。在一處名為“方家墳”的山澗裏,當時僅用了1年零8個月就被遺骨填滿。“日本人又在西坡建了‘煉人爐’,將成千上萬的遺體扔進去焚燒,甚至還把沒咽氣的活人也扔進去一起燒。”幸存者馬金榜説,那時候煉人爐晝夜冒著濃煙,至今在遺址依舊能見到一尺多厚的骨灰和焦土。

    要煤不要人

    “日本侵略者對遼源煤炭的掠奪,實際上是對中國經濟掠奪的一個有力證明。”劉宏穎説。

    早在1917年,日本侵略者就在遼源以日資滲透的形式創建了中日合辦的公司,佔據當地大部分煤炭。“九一八”事變後,其以武力全面佔領煤礦。為了實施經濟掠奪計劃,日本人採用“以人換煤”的野蠻手段,用無數勞工生命換取侵略戰爭的煤炭資源。

    1963年,有關部門在挖掘礦工墓時,在一具遺骨的左胸部位發現了一個腐爛膠夾,內有一張名為“牛世清”的勞工工票。根據上面的記載,他一個月應得工資32.34元,但在17項扣款中他佔了10項,再扣去上月欠款,這個月他分文未得,反欠了4.24元。

    據“西安礦業所”相關資料記載,1941年每個採煤工人每天採煤1.88噸,每噸售價是22.65元。牛世清一月創造價值1277.46元,但工資總額只佔所創造價值的2.5%。“工票記錄了日本侵略者採用延長工時、克扣工資等手段,壓榨盤剝礦工的歷史事實。”劉宏穎説。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侵略者對煤炭資源的掠奪達到了瘋狂的程度。1932年,當地煤炭年産量是16.8萬噸,1943年竟達到了209萬噸。劉宏穎説,從1931年佔領至1945年投降,日本侵略者在遼源掠走約1550萬噸煤炭,獲得近億元利潤。以如今我國載重60噸的運煤貨車車廂來計算,這些煤能裝258160節車廂,將這些車廂收尾相連,是從長春到東京兩倍的距離。

    “日本人的口號是要煤不要人。”孫元信説,粗放的開採方式導致事故頻出。日本侵略時期,遼源煤礦發生特大惡性安全事故達數十起,死亡人數無法計算。僅1942年泰信一坑發生一次瓦斯煤塵爆炸,就有617名礦工遇難。

    銘記歷史 珍惜當下

    12月13日是國家公祭日。遼源礦工墓陳列館于2015年重新擴建了公祭廣場,每年都有大量中國百姓、外國友人前來憑吊,緬懷歷史,至今共接待國內外觀眾600萬人次。

    館內珍藏230件文物藏品,主要是日本侵略者遺留下來的礦山所用的生産設備、文化與生活設施,還有與礦工息息相關的生産及生活用品。

    見證過人間煉獄的眾生慘相,日軍投降,以及建國後遼源煥發新生等歷程,如今孫元信、馬金榜等老人晚年生活幸福,這些健在的幸存者還來到陳列館擔任公益講解員。“希望大家能記住這段歷史,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孫元信説。

    老館長劉玉林在遼源礦工墓陳列館工作了近30年,他告訴記者,礦工墓是教育廣大群眾不忘國恥、珍惜當下和平年代生活的生動歷史教材。“現在能夠記憶、口述這段歷史的幸存老礦工已經不足10人。”他説,近10年來,陳列館將他們的經歷整理成回憶錄,供世人永遠銘記這段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