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戰利器之戰場機器人:特殊的“戰友”

2017年12月13日 13:25: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陸戰利器之戰場機器人:特殊的“戰友”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趙嫣

    2017年,戰場機器人成為軍事領域的熱門話題。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了“天王星”-6無人戰車,美國五角大樓也啟動了組建人類和機器人協同作戰的“聯合兵種班”計劃。

    如今,戰場機器人不再只是科幻電影中的噱頭,而成為現實戰場上與士兵們並肩作戰的“戰友”。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預計戰場機器人將在未來戰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各國比拼

    在各軍事強國中,美國在研發戰場機器人方面的技術、設備和實戰經驗最為豐富。早在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就開始在戰場上進行實戰測試。目前,在美國陸海空三軍種中,戰場機器人在偵察、反恐、後勤等領域均有相當成熟的應用。

    2017年,美國五角大樓開出一項標價1100萬美元的合同,以組建人類和機器人協同作戰的“聯合兵種班”。“聯合兵種班”將把軍人、無人操縱裝備、通信資訊以及各領域的先進作戰能力結合起來。

    雖然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起步較晚,但是借助在地面作戰車輛領域的雄厚技術積累,俄方研發速度很快。2015年9月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戰事,俄軍也借機在實戰中測試和展示多種新型武器,其中就包括無人戰車。

    俄羅斯軍方今年在敘利亞部署了“天王星”-6無人戰車。這種無人戰車是俄軍列裝的首款多功能無人掃雷戰車,其操作控制單元包括一個數據通信背包和一臺軍用筆記型電腦改裝的可視化操縱設備。在戰鬥中,操作員使用特制的背帶將筆記型電腦挎在胸前,根據平臺傳回的視頻數據,通過遙控手柄和各種按鈕操縱戰車。“天王星”-6的最大遙控距離為1500米,足以讓操作人員與無人戰車保持安全距離。未來經過改進,這款戰車還能執行其他戰場任務。

    其他國家也在積極研發戰場機器人。烏克蘭軍方曾展示一款“幽靈”多功能戰場機器人,它是一臺無人駕駛多用途戰術車輛。韓國陸軍也計劃于2018年成立“無人機機器人戰鬥團”等。

    優勢明顯

    一般而言,戰場機器人的設計和建造離不開三個核心條件,首先是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幫助機器人對物體、環境、語言、作戰計劃等進行更好理解。其次是先進的傳感設備,使機器人擁有“眼睛”和“耳朵”,決定機器人對外部感知能力的高低和反應速度的快慢。第三是材料技術,當前機器人主要是鋼質機械裝置,比人體更加堅固,有更強的抗損能力。

    專家認為,設計制造戰場機器人的目的,就是要在復雜的戰場環境中執行高風險任務。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胡欣認為,戰場機器人具有四個顯著優勢,一是能減少作戰中的人員傷亡,不會受到人類生理極限的限制;二是可以執行特殊的作戰任務,比如火線排雷、滲透偵察、多地形運輸等;三是高度智能化,能夠進行復雜的運算和分析,保證行動準確性和火力精度;四是擁有強大學習能力,通過係統數據更新等方式迅速提高“本領”。

    “達摩克利斯之劍”?

    業內專家預測,未來作戰機器人將具備超過人腦的戰場分析能力,能在給定目標任務框架下,自行計算和決定發動打擊的時機和火力。不過,隨著戰場機器人技術的突飛猛進,也引發了一個關鍵問題:戰場機器人會否成為懸在人類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美國軍方預測,未來軍隊內將會有大量崗位被機器人取代,這也會帶來一係列倫理道德問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保羅·塞爾瓦呼吁,應警惕脫離人類控制的“機器人殺手”。

    塞爾瓦今年7月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一場會議上呼吁,美軍“應遵守戰爭的道德準則,以免放出一係列我們不知道如何控制的機器人”。

    分析人士認為,機器人無所畏懼,這對于作戰是有利的,但與此同時,機器人也沒有憐憫、同情、悔恨等情感,這在某種程度上有違衝突各方應遵守的原則,即必須避免不必要的破壞和避免給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傷痛,必須善待平民以及受傷、無作戰能力和被俘的軍人。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4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