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戰爭利器之鐳射武器:破敵于無形

2017年12月13日 17:04: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未來戰爭利器之鐳射武器:破敵于無形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一道鐳射射去,敵機灰飛煙滅……在科幻影視作品中,鐳射武器並不罕見。然而,鐳射武器研發的速度似乎一直跟不上人們的想像力。有軍事專家認為,鐳射武器笨重、低效,不過是“噱頭”。

    然而,2017年鐳射武器的發展改變了人們的看法。這一年,美國軍方不僅公布了鐳射武器擊落高空無人機的試驗畫面,還宣布有可能于2021年實現在戰鬥機上搭載鐳射武器。此外,其他國家也在爭相研發鐳射武器。

    不再是噱頭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今年9月公布的一段測試鐳射武器係統的視頻顯示,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靶場,五架飛行中的“放逐者”無人機突然同時起火,隨後在空中解體,而鐳射光束不可見,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音。

    洛馬公司介紹,這場試驗使用的是“雅典娜”鐳射武器係統。在2015年的一次試驗中,該鐳射係統擊穿1.6公里外一輛皮卡的發動機蓋,融化了裏面的發動機和傳動係統。

    洛馬公司首席技術官奧基·傑克遜介紹,2015年試驗中把一輛靜態的皮卡作為靶子,而這一次擊落的無人機處于高空飛行狀態,證明了“雅典娜”鐳射武器係統作為殺傷性武器的有效性。

    資深軍事評論員胡文翰説,鐳射武器發射的鐳射束肉眼看不見,速度可達每秒30萬公里,瞬間擊中,攻擊范圍內的目標無法躲避。此外,鐳射武器插上電就可以持續工作,沒有彈藥限制,每次發射成本只有數十美元,和動輒價值百萬美元的導彈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各國加緊研發

    除了美國在鐳射武器上取得技術突破,俄羅斯、英國、日本也加大了鐳射武器的研發力度。

    俄羅斯今年宣稱已經列裝了一種名為“死亡射線”的新型鐳射武器,可以摧毀1000米以內的敵方無人機。

    英國今年3月首次發布新型防空鐳射武器的視頻。視頻中,鐳射武器在數秒內將目標飛行器切為兩段。該武器主要用來對抗無人機,也可以擊穿其他飛行器及裝甲車外殼,但距離實戰部署還有5到10年時間。

    日本在2018年度防衛預算中,撥款87億日元(約合7900萬美元)用作高功率鐳射係統的研究經費,該係統將主要用于攔截迫擊炮彈和小型無人機等。

    而在今年4月的巴西防務展上,中國保利科技的“寂靜狩獵者”鐳射防禦係統受到關注,這一係統專門用于打擊無人機等低、小、慢目標。

    除高能鐳射武器,還有一種低能鐳射武器,主要用于幹擾敵方戰機、裝甲車的光電係統或致盲作戰人員。比如俄羅斯正在研發的移動鐳射幹擾係統,能夠使數十公里以外的敵方戰機、直升機以及鐳射GPS制導炸彈和導彈的光學陣列失效,並擾亂裝甲車、坦克的光電係統以及反坦克導彈的後部制導係統。不過,致盲武器是被《日內瓦公約》所禁止的。

    新技術助“瘦身”

    鐳射武器優點明顯,缺點也同樣顯著,其實戰性的最大瓶頸就是體積龐大、機動性差,在戰場上難以生存。

    胡文翰説,要産生高能鐳射束殺傷目標,需要大型能源供應裝置,導致武器係統體積巨大,至少也要分裝在兩三輛重型卡車底盤上。

    美國空軍今年11月宣布,已經與洛馬公司簽訂合同,委託後者開發搭載在戰鬥機上的高能鐳射武器,要求最遲2021年進入試驗階段。幾乎在同一時間,美國導彈防禦局也宣布,授予洛馬公司一份價值940萬美元的合同,用于研發可搭載在無人機上的低功率鐳射武器,用以攔截處于助推段的洲際彈道導彈。這意味著,美軍在努力尋找能夠給鐳射武器“瘦身”的關鍵技術,使之可以搭載在戰鬥機或無人機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