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常規導彈第一旅"深山演練:快反時間縮短2/3

2017年12月14日 07:59:2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瞄準世界一流錘鍊部隊快反能力——憂患催徵,叫響“用我必勝”

    綿綿冬雨,霧罩山川。夜色中,一輛輛導彈發射戰車穿過崎嶇山路,駛入密林深處,迅速轉進佔領陣地。12月上旬,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一場以提高復雜條件下快反能力為重點的復盤對抗演練緊鑼密鼓展開。

    “快反能力是遭受敵人打擊後,部隊快速制敵的反擊能力,是戰略能力的重要指標。經過持續努力,如今旅快反時間縮短到以往的三分之一。”該旅旅長石鴻雁介紹説,火箭軍是千裏點穴、超視距作戰部隊,戰鬥準備時間每縮短一秒,戰場勝算就多一分。

    該旅是戰略導彈部隊序列中第一支常規導彈旅,成立于20世紀90年代。自此以後,“第一”成為這個旅的名片:火箭軍第一個“一等功旅”、同類部隊發射導彈數量第一、同類部隊執行重大任務數量第一……就在兩個月前,該旅仗劍驅車千裏機動到大漠深處,成功發射第200枚導彈,標誌其核心軍事能力再上新臺階。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在‘第一旅’官兵心裏,‘一流’必須用實力來支撐。”該旅領導介紹,作為首創“百發百中”紀錄的“王牌”部隊,全旅上下並不滿足于導彈發射數量第一,而是緊盯練兵備戰,常態枕戈待旦,努力實現“能打彈”到“能打仗”的能力嬗變。

    該旅發射五營營長吳坤友身處基層帶兵一線,對近年來旅裏戰鬥力建設的成績如數家珍:執行10余項全軍重大演訓任務次次出彩,連續17年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師旅級單位,20余次受到上級表彰……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一流訓練標準。這樣的認知,已深深融入“常規導彈第一旅”官兵的血脈。“導彈發射並非扣動扳機那樣簡單,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丁點差錯,都可能功虧一簣。”發射十連副連長莫徐建對記者説。不久前,作為發射指揮長的莫徐建,和戰友們一起將第200枚導彈成功送上藍天。

    精準彈道,靠每一個堅實的步伐來丈量。今年春,該旅為火箭軍兄弟單位展示正規化、實戰化操作成果,其穩、準、嚴、細的操作贏得廣泛讚譽。記者採訪得知,成績的取得,得益于官兵苦練的一套“組合拳”。

    ——細化《特種裝備維護保養手冊》,把每種車型的緊固螺釘數量、扳手類型、所在位置、緊固要求全部拉單列表,逐一熟記掌握。

    ——著眼常態備戰、隨時能戰,推行速度、精度、準度、難度、強度“五度”訓練考核標準,實施精準操作、精準指揮控制、精準把關“三個精準”,探索形成一大批實用管用的戰法訓法。

    ——採取無預告拉動、背靠背“紅藍”對抗、隨機導調等手段,全流程組織實戰背景下的發射演練,常態錘鍊官兵復雜條件下精準處置能力。

    ……

    翻看該旅年終考核成績單,記者看到許多課目成績相比去年有明顯提升。今年旅裏年終考核按照“考核就是打仗”的原則,突出考快反能力,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地點的無預告考核方式,將裝備百公里拉動、發射單元操作、營級作戰指揮整合起來,全方位檢驗發射營、發射架作戰能力。

    進入該旅營區,樓頂的標語赫然醒目:“我們能打仗嗎?!我們能打勝仗嗎?!”正是憑著這種強烈的憂患意識,該旅官兵埋頭苦練,實現了從單純實彈發射到復雜困難條件下戰鬥發射、從抽組骨幹發射到隨機抽點發射、從“點火”發射到集群控制發射的躍升,戰略打擊能力大幅提高。

    該旅發射三營營長孟世明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旅裏官兵正在高原演練。就是那次兵發高原,他們成功實現實彈發射自動點火、精準點火、同時點火,對提升部隊快速突防能力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在此基礎上,他們進一步完善高效、有序的快速響應機制,並就加強戰區指揮體制下聯合作戰能力進行專題梳理研究。

    回首過去,南國密林、雪域高原、大漠戈壁,都留下了這支導彈勁旅千裏徵戰的足跡。展望未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該旅官兵叫響“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口號,向著“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目標發起新的衝鋒。(王衛東、鄧東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5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