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慰安婦”講述日軍暴行:“永不休止的噩夢”

2017年12月14日 12:44:3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港媒稱,在距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的12個月前,南京的一名研究者發現了兩名之前不被人知的中國“慰安婦”幸存者。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13日報道,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研究人員劉廣建(音)在為建成兩年、政府運營的南京“慰安婦”主題紀念館進行“慰安婦”的研究工作,他稱,中國只有15名“慰安婦”的幸存者健在,她們是最後一批在中國公開作證的“慰安婦”,去年他在海南尋訪了其中7位,有兩人在此後去世。兩名新發現的幸存者去年站出來證實自己在日軍“慰安婦”場所經歷的苦痛,一個人來自湖南,另一人來自浙江,這些婦女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慰安婦”,她們與人講述自己的苦難後人們把她們的故事轉述給研究者,經過專家的鑒定被確認為“慰安婦”。

    一名36年前公開作證的“慰安婦”幸存者叫何月蓮(音),今天距離她在日軍“慰安所”的恐怖經歷已經過去74年,她今年89歲。1943年,日軍侵佔洗劫了她在山西武鄉縣的村莊,兩名士兵強姦了年僅15歲的她並虐殺多名男子,繼而圍堵了何月蓮和6名女子並強迫她們做“慰安婦”。

    “我(因被強姦)流血不止,但這沒有讓日軍士兵停止強姦和虐待,”她説著,粗糙的臉上扭曲出憤怒的表情,“我非常痛苦,這讓我失去了一切,我那時很純潔,不懂性,這是一場永不休止的噩夢。”

    何月蓮説,她絕不會停止為自己遭受的苦難要求道歉和賠償,“我記得所有日軍對我們犯下的暴行,日本政府難道不應當承擔犯下這些罪行無法逃避的責任嗎?我們是正常的女人卻變成殘疾。我們等待日本人償還這筆債務。”

    被問及為何要等被強迫做“慰安婦”38年後才公之于眾,她説,“這太羞恥了,我沒法講述。”她表示,長久的沉默也令她痛苦,還有其他曾經做過“慰安婦”的婦女將把她們的秘密帶入墳墓。

    劉廣建稱,日軍的“慰安婦”制度慘無人道,帶給這些女性殘酷的傷害,“尤其對‘慰安婦’幸存者來説,這是雙重創傷,戰後她們還要面對家人、朋友和鄰居的評説,生活在保守的文化和環境裏,(幸存者)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創傷。”

    何月蓮的女婿白增發(音)表示,她的創傷“非常深重”,“每次想到那些經歷,她就會大叫‘出去!出去!’有時候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叫喊。”

    何月蓮1981年公開作證時也對她當時15歲的女兒程愛先(音)講述了自己戰爭時代的創傷,白增發和程愛先表示,他們發誓要在“何月蓮離開人世”後繼續為她討回公道。

    程愛先説:“我感到悲痛和憤怒,因為性奴役的終身影響,她的身體很不好,她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甚至到現在我還憤怒,我要求獲得公正。我將堅持為母親伸張正義,我不能停止,日本人必須直接向我母親和所有上了年紀的‘慰安婦’道歉。”

    7年前,何月蓮從“慰安所”遭奴役後首次見到了一些日本人,一個名叫“彩虹橋”的日本基督教和解組織多次訪問“慰安婦”幸存者和家人,並就她們在日本軍隊中的遭遇道歉。“彩虹橋”的負責人之一長谷川朋子説,她在聆聽一位前日軍士兵對第一個公開自己做“慰安婦”經歷的中國女性萬愛花的支援後受到了啟發。

    長谷川朋子説,她希望這一團隊的和解工作可以幫助揭開歷史真相並療愈中國、日本和韓國軍事奴役幸存者以及她們的後代和未來幾代人,“雖然年輕的中國人沒有經歷過戰爭,但他們仍恨日本人”。

    何月蓮、程愛先和白增發表示,這一道歉改變了他們對普通日本人的看法,“我們痛哭因為我們在憤恨日本人對我們母親所造成的創傷前被這些日本人的道歉所感動,”程愛先説,“這種感覺非常復雜,我真的憎恨日本士兵和他們的暴行,但是我們不再憎恨普通日本人了。”

    香港中文大學的法學教授布賴恩·德魯任説:“與德國不同,日本從來沒有真正接受自己的過去,日本還沒有公開承認數十萬‘慰安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和大戰期間被日本皇軍強姦。”(胡溦)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5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