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2月14日一分鐘閱盡天下軍情

2017年12月15日 07:08:5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多種活動緬懷遇難同胞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多種形式祭奠活動,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官兵們紛紛表示,要銘記歷史,勠力同心,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切實築牢維護和平的基石,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撞響和平大鐘那一刻,軍人特殊的責任感、使命感在我胸中升騰。”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參加撞鐘的第72集團軍某旅排長雷湘君感到肩負千鈞。鐘聲響起,和平鴿飛舞,雷湘君熱淚盈眶,他和身後的戰友一起,默默立下誓言,誓為祖國的和平安寧奉獻青春與熱血。

    中國“慰安婦”講述日軍暴行:“永不休止的噩夢”

    港媒稱,在距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的12個月前,南京的一名研究者發現了兩名之前不被人知的中國“慰安婦”幸存者。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13日報道,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研究人員劉廣建(音)在為建成兩年、政府運營的南京“慰安婦”主題紀念館進行“慰安婦”的研究工作,他稱,中國只有15名“慰安婦”的幸存者健在,她們是最後一批在中國公開作證的“慰安婦”,去年他在海南尋訪了其中7位,有兩人在此後去世。兩名新發現的幸存者去年站出來證實自己在日軍“慰安婦”場所經歷的苦痛,一個人來自湖南,另一人來自浙江,這些婦女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慰安婦”,她們與人講述自己的苦難後人們把她們的故事轉述給研究者,經過專家的鑒定被確認為“慰安婦”。

    罕見:日本警方進入美軍基地 調查涉事直升機

    據日媒報道,近日,美軍駐衝繩普天間基地的一架大型直升機在起飛後,機身上的窗戶掉落在毗鄰基地的宜野灣市一所小學的操場。鑒于發生這一事故,日本衝繩縣警方在美軍協助下,于14日進入基地,確認了涉事直升機的機身等情況。

    據報道,13日,美軍駐衝繩普天間基地的一架CH-53大型直升機從基地起飛後,機身上重量近8公斤的一扇窗戶掉落,落在毗鄰基地的普天間第二小學的操場。事發時操場上有大約50多名兒童在上體育課。據日本警方公布,窗戶掉落在離孩子們只有10米多的地方。

    衝繩縣警方已將掉落的窗戶取回進行調查,並在美軍協助下,于14日上午進入基地,確認了涉事直升機的機身等情況。

    印度測試國産鐳射係統:花36秒成功打穿金屬板

    據印度“經濟時報”12月12日報道,印度國防研究和發展組織(DRDO)日前成功進行了國産鐳射係統的測試,據悉,一臺功率為1千萬的鐳射發射器在250米距離外發射,花了36秒時間成功在一張金屬板上打出一個洞。

    雖然印度這套鐳射係統的功率距離中美實用化的鐳射武器係統相差甚遠,但印媒依然表示這標誌著印度距離鐳射武器又近了一步。該係統採用車載機動方式,未來新一代鐳射發射器的功率將提高至2千瓦,目標是穿透1公里外的金屬板。

    首批軍隊撤回國 俄羅斯將保留兩處在敘軍事基地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在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視察時宣布,俄羅斯軍隊將從敘利亞“部分撤離”。12日,首批撤離的俄羅斯軍隊已抵達俄羅斯西南部馬哈奇卡拉市。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2日説,俄羅斯將保留在敘利亞的兩處軍事基地,確保俄羅斯軍隊具備打擊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665171